顶乌龙
顶乌龙

Migrant/Student/Soci/Anthro/Econ 从前是个服务社会边缘群体的社会工作者,现在是个学生。

#我国已从92个国家接回7万余中国公民# 读后感


一点观察,不一定对。

这一年,没有少听到留学生群体在疫情中的遭遇,亚细亚的孤儿如果是个定义的话,那还不太能概括。这个block的一门课里讲流动的人,留学生就是当下太容易看到的群体了,疫情期间回不了学校可以留在国内读大专,回了学校耗着巨资学费上网课,孤身在外的精神压力下回国被航司、检疫、隔离“政策”阻拦,一边被国内的“支持策略”所嘲讽,一边被国外高校横空剥削,一边被精神折磨。

今晚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新闻热搜,#我国已从92个国家接回7万余中国公民#,还没点开具体的页面,我就开始猜会有大概几种的舆论导向,一是夸赞祖国好有实力这一票干得好,照顾到了海外游子;二是海外游子倒出真相,暗讽事情并非如新闻所说,ta们花了比平时贵三四倍的机票钱在48小时里艰辛的做完两次检验;三是爱国人士对海外人士的嘲讽,你自愿出国的那就别在这个时候回来给国家添乱了;四大概是我这样不在网上跟ta们对话,在这里尽量厘清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公文写作秘诀让“接回”变得如此生动,仿佛是免费的将有需求的海外华人带回到故土,而事实已经从民航“五个一”政策延伸到前些日子刚出的“48小时双抗检验”了,回国路只是更难了。

矛盾是什么呢,我相信一定不是陌生网民之间的矛盾,矛盾在被这类失真新闻所激化的,而过程中极可能转移了主要的矛盾。就你一个国家而言,防疫政策得体,基层力量紧绷,又要如何正视海外华人群体,学生、劳工等群体都拥有其脆弱性不说,你要如何直视这种对待个体的政策,你要如何直视这样一条信息会加剧社会的分裂和矛盾,而不只是宣传你干得有多好,在屎上雕花。顺便一提,吃瓜群众们想必正是在铁拳还未击打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感觉不到疼痛,又或者是铁拳带来的疼痛程度还不够,所以选择忽视。

我们并不是互相的敌人也无意引战,但体察到在网络的另一端的对方并将其作为一个真实存在的人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想起周一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同学在fb的活动界面对一个观影讨论的活动感兴趣,于是决定和ta一起去看,活动是关于香港的,即便组织者的名字是叫:支持hk。我问了我们班的另外几个中国同学要不要同去,ta们说看到组织者的时候自己有些担心,我问其中一个人担心什么,ta说现在国内对香港的舆论都如此偏向,很担心自己的一不小心会影响未来回国工作和生活。

我诧异,也震惊,一件如此微小的事情就足以让我们开始审查自己的观点、思想、定位,恐惧一不小心被划成了反动派,像极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时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