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如是我聞】三法印:世界的真相


(太初庚子九月初五;藏歷鐵鼠九月初五;希吉來歷一四四二三月初四)(九月二十)

「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是世尊所認為的世界的真相,也是過往經歷中「我」所能切身體悟到的世界的真相。

諸行無常印;諸漏皆苦印。一切存在(諸行)都並非恆常不變,而是處於時時刻刻的變化之中。這種客觀實在的運動規律,即謂之「無常」。諸行無常印,並不是規則或者邏輯,因其所指,乃是對客觀實在現象的歸納。有人可能會反駁,「諸行無常」規則本身,不恰恰是這一規則的反例嗎?「諸行無常」本身,豈不是穩定不變?這種觀點誤解了這一描述性話語的目的。其之所以提出,便是為了能夠讓聞者去主動觀察世界。先令人質疑,這一說法是否符合事實;其次引人觀察,是否有事物能恆常不變;最後使人信服,世間萬物始終諸行無常。基於諸行無常印,我們可以得知,世尊教言否認超越性存在(神),否認世界有本原(道)。因為超越性存在抑或世界之本原,均以恆常不滅作為其「本性」;而唯一能始終真實的,卻是沒有任何存在能夠恆常不變這一事實。重點不在於「諸行無常」本身的真實性可能從表面上已邏輯地打破了其自身所指的內容,而在於「諸行無常」是對事實的客觀描述,同時,諸行無常印也無法提供一恆常不滅之物,因此其從實質而論也並未構成對其自身語義所指內容的否定。

面對諸行無常的現實,人易生苦受之感。之所以在三法印中未將「苦」列入正文,乃因其已在指導沙門如法修行的四聖諦中佔據重要位置了,而且三法印更加偏重對世界真相的揭露、更為客觀。由諸行無常所引發的苦受之感,是修行的第一要義,但不是世界的真相。不過,南傳三相「無常、苦、無我」的這一排列,在三法印和四聖諦之間有所取捨、作了平衡,更加突顯出在無常世界中個人修行的門徑,由客觀(無常)而主觀(苦)再客觀(無我),符合沙門的日常需要。

諸法無我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與有為法相比,無為法更加高明,因為後者順應因果規律、符合自然之理,且能夠包容一切有為法。但「有為法與無為法」的這一分類,其實並不成立。非無為法者,即非世尊教言所說之法,即非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世尊教言持無為法(法)立場,貶斥有為法(非法),觀點明確、態度清晰。那麼,法要從何入手呢?世尊指教,應以自己作方法。觀察自己的呼吸、身心、覺受,認清楚「我」的幻滅,明了自身亦是因緣和合的產物。

涅槃寂靜印。始終住於禪定中,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臨命終時、十息之內,把握自身、一心不亂。

(庚子丙戌丁酉。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