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木仁藏布】牛ㄅㄧ觀


(太初庚子九月初四;藏歷鐵鼠九月初四;希吉來歷一四四二三月初三)(九月十八)

九月初七、霜降之日,提著一隻中山石岐手撕雞,參與聚餐。閒談時,老師得意道,周師兄極為讚賞他所提出的「牛ㄅㄧ觀」概念。當天亦是第二次聊到五點多(上回是在鏡湖邊,還提及無政府主義,大師姐問到動機,老師聊到華非混血和徹底絕望),卯二才回單位睡下。

人作為社會性生物,要求其價值實現感。有些人追求名望(智),有些人追求權力(仁),有些人追求錢財(勇)。而這些所求之物,最終是否能夠實現,取決於社會整體結構和個人相應決策,過程中的種種辛酸,也作用於人的身心,影響著其具體的價值實現感。

世界觀、人生觀、牛ㄅㄧ觀、價值觀。世界觀用於描述人對世界變化規律的總體看法。人生觀用於描述人對自我經歷的宏觀評價。價值觀用於描述人的價值排序和抉擇考量要素。而牛ㄅㄧ觀,則用於描述人在個別事件中所能體會到的自豪感和激情

你是否熱愛飲酒?各地均有人以豪飲、吹瓶為驕傲。

你是否熱愛足球?縱橫全場、戲弄對手、凌空飛射。

你是否熱愛學術?青燈一盞幽幽,伴我深夜同書遊。

那些能由你不斷地引據、向親友吹噓的,便是你個人牛ㄅㄧ觀的具體內容。

這一概念的意義在於,將人的總體觀念,擴展至生活細節,並能藉由「牛ㄅㄧ觀」之本身來導出傳統「三觀」的關係。研究者可以通過「牛ㄅㄧ觀」的排序作業,來揭示價值觀的內容;可以通過描述「牛ㄅㄧ觀」的時序變遷,來發現人生觀的演進規律;可以通過界定「牛ㄅㄧ觀」的空間邊界,來觀察世界觀的具體範圍。這也從側面論證了個案研究(牛ㄅㄧ觀)對於揭示真相之全體(三觀)的意義。

(庚子丙戌丙申。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