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方法理論】想法是否主流


(太初庚子八月初九;藏歷鐵鼠八月初八;希吉來歷一四四二二月初七)

昨日曹教授民事訴訟法研討,前天晚上,教授微信:

你和其他不少同學對幾篇文章的認識的角度都頗有不同,評議的時候可以多談談,互相提提問題探討一下

讀了其他同學的作業,我不由得想到所謂「想法主流」的問題。

第一,是否存在主流想法?所謂主流,仍須訂一標準。通常所謂之主流,是就數量來評價。在七八位同學之中,大多數人著眼於概念之清晰與否,而我著重於把握整體結構和相應視角。由此顯得格格不入,對各類工作之評價,也就自然顯出差異。

第二,人是否需要想法主流?假定人需要其「異端」想法變得主流,首先,該人需要具有明曉各種想法之知識。其次,該人需要明確了解各個想法的支持者或者持有者之多寡。最後,該人需要在滿足如上條件之後,願意自我馴化。前兩點其實較容易達成,但是最後一點往往不具有現實性——既然已經具有此種辨別能力,當然更願意擇一自己喜好之視角及其所產生之內容。就此,想法強求主流,往往是迫於外在形勢之壓力。個人的想法難以主流化!

第三,想法不夠主流,是否仍有益處?當然!任何思想都有其自在的價值,為未來之社會儲備思想資源,以備後世之需。有二著名實例出自密爾之《自由論》,其曾談及蘇格拉底之死、耶穌之死,都是主流想法之人群,因為所謂的異端思想,而通過大眾審判之方式,判處其人死刑。甚可哀悼!所謂異端想法往往源出自思想者,殺滅思想,受損的是自身。

那麼,應當如何對待自己不主流的想法?盡力保存,尋求發展。

(庚子乙酉辛未。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