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觀念衝突】背景和經歷之影響觀念(兩例)


(太初庚子七月十四;藏歷鐵鼠七月十四;希吉來歷一四四二正月十三)

七月十一,應同學之邀,赴廣東某縣一趟。七月十三,應同學之邀,於深圳福田聚餐。本文設置數題,提取所識八人,觀察背景和經歷之影響觀念。

甲,男,湘籍,八十年代華南本科,從事商貿,經歷嚴重車禍。
乙,女,湘籍,八十年代武漢民工建築本科,公務人員,本縣局級幹部,經歷嚴重車禍。
丙,女,湘籍,八十年代大學本科,公務人員,本縣局級幹部,乙之好友。
丁,女,粵籍,武漢人文科學本科、英國舞台表演碩士、美國法律碩士,即將投身環保公益組織。

甲的地位相對較低,不佔主導。乙、丙,女人男相,幹練,地位不凡。乙在言談間否認公務人員待遇好,而是強調,近年來政府開支管控收緊,同時,分餐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領導幹部同層用餐,便於餐時繼續討論,相當於開小會。中評:這一抗辯前者不夠、後者成立,這讓我想起卡文迪許實驗室,每日早間十點用茶,可以交流討論。那麼,在管理制度和空間設計方面,應當給出相應安排。

丁隨性發展,看不上家鄉。其似乎尚未意識到自身所享有的條件,實際上來源於父母優勢性的社會地位。丁的家係,整體上呈現出較為明顯的祖(湖南)、父(湖南—廣東)、己(廣東)的文化過渡梯度。中評:丁的步伐較我稍慢,我此時已意識到此事了。

戊,女,湘籍,乙之本科同學之女,具有英國教育背景,省城工作,已經購置省城房產。
己,女,桂籍,武漢人文科學本科,南方電網員工,其父病重,其母為公務員。

戊,比丁柔弱,畢竟乃父並未享有公務人員待遇。己,比丁現實,家庭環境似不如丁。

庚,男,磧籍,湘潭大學本科,知乎知名博主,媒體行業從業人員。
辛,男,籍貫不明,人民大學本科、匯豐商學院之碩士,金融行業從業人員,極左戰狼。

庚、辛二人,信息環境限於知乎平台。前者未想深入思考,後者無力思考深入。

(庚子甲申丁未。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