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方法理論】下得去、上得來、眼高手低


(太初庚子八月十三;藏歷鐵鼠八月十二;希吉來歷一四四二二月十一)

在之前的「鑒賞理論」路線圖中,我已簡明扼要地表達了個人對學術研究進階順序的基本觀點,即從無知到展開、從有知到反思,以便最終能夠熔煉出一全新的觀察世界的視角。為了力求在學術上有所創新和突破、在智識方面作出一定的貢獻,下得去、上得來,可以說是最低要求了。不過即便如此種要求,也不是一般人能夠順利做到的。

下得去,所謂手低。

初入門者,應有一謙遜的態度,認認真真做些苦力活。

第一,整理文獻觀點,作出準確記錄。「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所謂東西,便是工作所賴以為基礎的材料。史學所處理的材料,以史料為核心,旁及前人著述。法學所處理的材料,大體分為裁判文書、實定條文、學術論文。群學材料形態多樣,並無一定之說。不論材料如何,均以文獻形態為多。如果沒有讀過一手文獻,僅僅通過二手文獻了解其說內容,無異於是隔靴搔癢。只有先行積累深厚,才能順暢評價、反思。

第二,文字之內、文字之外,均要讀通。文獻均有內容,論文有問題有解答,小說有場景有人物,藝術有表達有語境。最淺一層,需要學者描述其表述的內容。再深一層,需要學者揭示其所提的問題、所作的回答、所用之方法、所有之理念。更深一層,需要學者勾勒出其所在的譜係。每一層次都會有多種切入角度和多樣的處理方式,關鍵在於,必先把握住該文獻的整體精神,才能深入理解並胸有成竹。文字之內,僅僅是最表層而已。

第三,融會貫通,才能評價。沒能讀懂讀通,無法作出評價。在讀通的階段,譜係是重要的抓手。如該文放置在保守主義的路徑下觀察,是何地位、何作用、何貢獻?如放置在馬列主義的路徑下觀察,是何地位、何作用、何貢獻?如放置在自由主義的路徑下觀察,是何地位、何作用、何貢獻?如放置在廿四史的框架下、法蘭西的框架下、德意志的框架下、英格蘭的框架下、美利堅的框架下、新中國的框架下、台灣島的框架下,又都作何評價?全面鋪開後,再收束回文獻之本身,才能得到一相對穩定的中間結論。

上得來,所謂眼高。

在初期,要「下得去」,在後期,要「上得來」。不過,這也不是必然的時間順序,而是所謂邏輯順序。這種下去上來的循環,會時時刻刻發生。

如能經過多次反復錘煉,學者會在多個領域都有一定的積累,從而能夠進行跨領域的橫向比對,而不僅僅就一個具體的譜係作縱向追溯了。例如,在私法學、公法學上,我都已完全入門(程序法學仍要加以磨礪),而對河洛周易(黃老之學、大醫體系、週期理論),剛有所把握。在體育學運動學方面,偶有涉獵。至於社會人類學科(調查方法、組織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經濟社會學、城鄉社會學、社會理論),族群學、城鄉學、藝術學,也有淺薄經驗。神學、哲學、經學、子學,具備常識。佛學是我解脫之信仰。由此體驗,我以為,河洛周易、八卦甲子,必當為基礎之基礎、根本之根本。

「治大國,若烹小鮮。」各個學科的內在結構有其共性,找尋共性之下的差異,才能更準確地識別出突破點。也是我未來工作的重點方向。而一般人,下能下得去,上卻上不來。

(庚子乙酉乙亥。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