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我退出Matters的声明及个人证言

我在上一篇《我在Matters上遭遇的第一次网络暴力》(https://matters.news/@Wangqingmin/记在matters上遭遇的第一次网络暴力-zdpuAnGVKfWZkewW1MByKWRdP9K8JZ3dzdL5GWcKsCjFRR18T#Q29tbWVudDoyNzQwOA)提到,“这些匿名蛆们,你们以为我会怕了(网络暴力)?放弃平台、放弃在网络上发声吗?你们做梦吧”。

现在,我首先要说的是,你们梦想成真了,至少部分成真了。我决定退出Matters。至少在这个网站,我不在待下去。

我对于@柯痞2020 对我的骚扰、辱骂、冒犯、撒谎、破坏等行为进行了举报,但Matters管理团队一直不予处理,一直都在拖延。

关于“柯痞2020”违反的社区约章和用户协议,我先贴出来,然后一条一条对应。

Matters的社区约章中关于违规处理的规定:

“与此同时,对社区造成不利影响的内容和行为,Matters 站方会在基于香港法律的合理判断下,保留对其施行处理的权利。违反社区约章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包含诽谤、猥亵、暴力、仇恨、歧视、侮辱等伤害他人及社区共识的的内容。任何对未成年人进行性剥削或暴力剥削的内容。

……

4.冒充他人身份,或冒充其与其他人与组织的关系的行为;或发布任何不准确的、有刻意误导或欺骗性的内容。

对明确违反上述细则的用户及内容,Matters 接受用户举报,并会考虑做出包括内容隐藏、评论删除、禁言、禁止互动、甚至冻结帐户等程度不一的相应处理。”

Matters的用户协议中关于处罚网络暴力等违规的有关规定:

“5.5 内容标准适用于所有用户内容以及平台和/或服务的使用。用户内容必须全面遵守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在不限制前述内容的情况下,用户内容不得:


(a) 包含任何诽谤、淫秽、猥亵、辱骂、冒犯、色情、骚扰、暴利、仇恨、歧视、侮辱、威胁、煽动或其他令人反感的内容;


(b) 宣传带有明显性内容或色情的材料、宣传暴力或基于种族、性别、宗教、国籍、残疾、性取向或年龄的歧视;

……

(e) 是不准确的、误导的或可欺骗人的;


(f) 宣传任何非法活动,或提倡、宣传或协助任何违法行为;


(g) 引起其他人的烦扰、不便或不必要的焦虑,或有可能使其他人不安、尴尬、惊慌或烦扰;


(h) 假冒任何人,冒充他人的身份或其与其他人或组织的关系;

……”

而“柯痞2020”的行为、言论,违反了以上我未省略的各条规定,具体如下(序号后段落为ID“柯痞2020”的言论):

“1.你這就跟中國大陸上訪人士類似,別人都不願意理你。你到Matters發了這麼多,我看着都煩。”

2.“你聽不進去,或者看不懂我在說什麼,那就自己等着被掃進垃圾堆吧

另外從你的行爲模式來看,你成爲受害者也不是偶然”

3.““成为受害者不是偶然”=「本來就欠打」

我用委婉的方式爲你留臉面,你自己聽不進去,那我就直接一點好啦”

4.“那位王先生身上表現出來的懷疑與敵意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寫的給名流的各種騷擾信件也體現出「不成熟的自戀」”

5.“我認為他需要精神科醫生的治療。不過我也看到有笑話講“能夠主動去精神科看病的都不是太嚴重”。”

违反/触犯了社区约章第1条规定的“(a) 包含任何诽谤、淫秽、猥亵、辱骂、冒犯、色情、骚扰、暴利、仇恨、歧视、侮辱、威胁、煽动或其他令人反感的内容”中不允许诽谤、辱骂、冒犯、歧视、侮辱的情节;

违反用户协议(a) 中要求用户不得“包含任何诽谤、淫秽、猥亵、辱骂、冒犯、色情、骚扰、暴利、仇恨、歧视、侮辱、威胁、煽动或其他令人反感的内容”中不允许诽谤、辱骂、骚扰、冒犯、仇恨、歧视、侮辱的要求;

6.“你自己調查欺負你的人的故事、背景、敵人,跟他的敵人合作爲自己報仇”

7.“有人打你,你打回去呀,你媽媽難道沒教你受欺負的時候要還擊麼?遇到打不過的流氓社團,你得去找幫手團戰啊。實在打不過的,那就躲着啊。

暴力是人性的一部分,我們都該學習。”

8(同3).““成为受害者不是偶然”=「本來就欠打」

我用委婉的方式爲你留臉面,你自己聽不進去,那我就直接一點好啦”

9.“我認爲小孩子不能過度保護,像眷村長大的那一代從小打打鬧鬧,長大後反而事業中更能經受挫折。缺乏尚武精神是華人文化的一大缺陷。那位王先生……我認爲這肯定是跟父母過度保護有關,長大後離開了這種過度保護無法適應,就認爲需要改變這個充滿了暴力的世界,而不是改變自己”

这些言论违反/触犯了Matters社区约章不允许“1. 包含诽谤、猥亵、暴力、仇恨、歧视、侮辱等伤害他人及社区共识的的内容。任何对未成年人进行性剥削或暴力剥削的内容。”中不允许发表暴力言论的规定;

违反了Matters用户协议中“(b) 宣传带有明显性内容或色情的材料、宣传暴力或基于种族、性别、宗教、国籍、残疾、性取向或年龄的歧视;(f) 宣传任何非法活动,或提倡、宣传或协助任何违法行为”中要求用户不得宣传带有暴力、不得宣传非法活动、不得提倡宣传或协助(教唆也属于协助)任何违法行为的要求。

10.“我叫柯文哲,謝謝”

11.“我在臺北工作,歡迎向我的最高長官蔡總統投訴。”

这些言论违反/触犯了Matters社区约章“4.冒充他人身份,或冒充其与其他人与组织的关系的行为;或发布任何不准确的、有刻意误导或欺骗性的内容”中冒充他人身份、冒充与其他人关系的行为。

违反了用户协议“(h) 假冒任何人,冒充他人的身份或其与其他人或组织的关系”的整条内容。

此外,另一个叫“吴敦義”的用户,同样违反以上规定,冒用他人姓名和身份。

12.“顺便提示你一下,你的文章似乎已经被Matters从首页屏蔽了。”

这条言论违反了Matters社区约章“4.冒充他人身份,或冒充其与其他人与组织的关系的行为;或发布任何不准确的、有刻意误导或欺骗性的内容。”中不允许发布任何有刻意误导或欺骗性的内容”的要求。

违反了用户协议中用户不得“(e) 是不准确的、误导的或可欺骗人的”要求。

此外,以上12条言论均违反了用户协议中用户不得“(g) 引起其他人的烦扰、不便或不必要的焦虑,或有可能使其他人不安、尴尬、惊慌或烦扰”的要求。

此外,“柯痞2020”在用户@Mercury处评论的“就是想看看你可愛的樣子,儘管你已經有男友了”也涉嫌性骚扰,违反社区规约和用户协议。

此人不断对我实施网络暴力,证据确凿,屡教不改,给我造成严重身心伤害,但由于管理员迟迟没能解决问题,我不断沟通但一直遭遇拖延、不回应(我发了数十条投诉只回应了我三次,我最后的投诉迄今无回应),其建议我去另一个平台trello说明情况,但相关约章和用户协议并未规定投诉必须通过另一个流程,而我由于手机原因,无法正常登录和使用trello网站、发表相关图片和贴文。我询问matters管理员,其同样不予回应。与管理员的对话,因涉及隐私,我不公开,但有截图存照,供以后必要时公开、作为证据的一部分。而matters又无拉黑、屏蔽功能,我不愿意与这些流氓、网络暴力者陷入恶骂中。因此,我只好退出。

“柯痞2020”对我的骚扰过程、前因后果如以下三篇文章的评论区,以及下截图:

《致贺卫方教授的信》

https://matters.news/@Wangqingmin/%E8%87%B4%E8%B4%BA%E5%8D%AB%E6%96%B9%E6%95%99%E6%8E%88%E7%9A%84%E4%BF%A1-zdpuB2ydFkMYoxaPJ7qJsXKwHuSoQD9KzXGxFhemADe2Aa56H

《霸凌的心理剖析(三)受害篇》


https://matters.news/@lincalvino/%E9%9C%B8%E5%87%8C%E7%9A%84%E5%BF%83%E7%90%86%E5%89%96%E6%9E%90-%E4%B8%89-%E5%8F%97%E5%AE%B3%E7%AF%87-zdpuAohc9sANazXLMGLG4u6fXqUtBnnDF2mYSMUGKgamYRjPk#Q29tbWVudDoyNzM2Nw

《记在Matters上遭遇的第一次网络暴力》

https://matters.news/@Wangqingmin/%E8%AE%B0%E5%9C%A8matters%E4%B8%8A%E9%81%AD%E9%81%87%E7%9A%84%E7%AC%AC%E4%B8%80%E6%AC%A1%E7%BD%91%E7%BB%9C%E6%9A%B4%E5%8A%9B-zdpuAnGVKfWZkewW1MByKWRdP9K8JZ3dzdL5GWcKsCjFRR18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你们这些匿名的东西,只敢匿名起来嚣张,而没有胆量公开身份。而你们又仗着matters初创时管理不足、功能有缺陷,肆无忌惮制造网络暴力。我就不在对蛆有利、被蛆利用的环境中和蛆一起打滚了。

而我遭遇的这些,也更加证明了我呼吁防治校园暴力和网络暴力的重要性,我一定要将呼吁社会关注校园暴力和网络暴力的行动进行下去,而本次事件又是一个样本。

希望网络暴力在Matters、在互联网上早日得到治理、互联网不应是法外之地,网民无论匿名实名,也都不应该是法外之人。

祝愿Matters上善良的朋友们快乐安康、作恶者终受制裁。

至少在Matters上,不再见了

                                      王庆民

                             2019年7月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