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致秦晖教授的信

尊敬的秦晖教授:


        我是一位来自河南省的学生。我幼年经历比较特殊,因为一些家庭因素,我小学靠我父亲辅导和自学完成。一方面这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例如不适应学校生活,这也是我下面要求助的一些事情之所以发生的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因此我阅读自由且广泛,相对于同龄人接触了更多人文社科知识,看了更多有关于政治、历史、社会等方面的著作和文章。

       我曾经看过您写的《共同的底线》、《走出帝制》、《南非的启示》等著作,以及您在《南方周末》等报刊上发表的许多文章。您关于经济发展模式、户籍制度、城乡差距、中外的经济社会对比等方面的分析研究之详实、清晰、客观,在国内可谓首屈一指。尤其您的“低人权优势”理论和关于中国与东欧、拉美、非洲的对比,以及关于中国城乡二元体制的评议,以及这些理论、分析中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野蛮资本主义模式的批判、对广大平民,对工农阶层的同情,也让我对您非常钦佩。

       通过您的这些著作、文章,我知道您是一位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同情弱者、敢于直言的学者。因此我有一些事情请求您。

       由于一些原因(包括前面提到的没有正常的上小学),在我中学学习过程中,我遭遇了极严重的校园暴力以及相伴的网络暴力,身心受到极大创伤。我原本极力逃避和隐瞒这些经历(包括我大量阅读也是希望逃避现实中的孤独、残酷,去书海中寻求自由和理想),却发现其危害依旧象如影随形,即便我离开家乡去几百公里外的学校,还受到以前事情造成的名誉伤害,以及内心依旧因旧事而饱受创伤,并得了抑郁症,精神受到极大摧残。(这个详情我写在我的举报信中)。

       因此现在我写了关于防治校园暴力的建议书并发送给各位学者、政府机构、社会活动人士,希望能够为社会关注和解决校园暴力、网络暴力以及其他教育问题、青少年成长问题提供一种参考。我不仅是为了自己,也希望能够帮助比我更悲惨的受校园暴力伤害的百万千万孩子。

       根据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建议,我决定向教育部、公安部、工信部、国安部进行实名举报欺凌我的学生以及当时失职渎职的老师,并将个人治理校园暴力与网络暴力的具体建议公开发给以上各部委。这当然伴随着巨大风险,包括可能发生的那些流氓学生的打击报复、地方政府的截访、羁押,以及其他可能的各种危险(例如被跟踪、威胁,或者威胁我父亲)。但是现在我已经无路可退,只能放手一搏。

        我原本在2014年可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这样的学校,有机会与您直接接触,当面聆听您的教诲。但是由于上面那些原因,现在恐怕没机会了。我现在都心愿就是希望我写的关于防治校园暴力的建议能够被你们这些学者,以及教育部、公安部等各部委领导看到,希望相关部门重视校园暴力,尽快建立完善的防治校园暴力的机制,不让其他孩子重蹈我的覆辙。

       最近北大的岳昕事件想必您也听说了。其实,北大之外还有以千计万计的岳昕;更有千千万万无法完全统计的沈阳这样的禽兽、高岩这样的受害者。基层社会是更残酷的,内陆小城市、县城和农村的校园暴力更是非常猖獗,多少善良的、前途远大的孩子毁于校园暴力。人生而平等,我希望钱教授和各位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在为精英阶层、高等学府的丑闻而愤慨时,也能够了解普通百姓的苦难。他/她们更无助,更绝望,更痛苦。当你们声援岳昕时,全国各地的平民受害者大多都在默默的承受着苦难,谁来救救他们呢?

        如果您认为我写的东西有价值,如果方便的话希望您把文章转给相关政府机构人员和学者。如果我以后再无机会发声,也希望您记得世界上有一个叫王庆民的人,曾经为反抗校园暴力而奋勇抗争过。

    (关于我个人经历的详情,都写在稍后发给您的举报信、自述中了;关于防治校园暴力的建议书,我也会稍后发给您)

                                          王庆民

(注1:本文用电子邮件递送,发给了秦晖教授的邮箱qXjX5X@gmail.com)

(注2:本文发于2018年4月,此外还通过EMS、电子邮件和当面递交方式,连同我的《防治校园暴力的建议书》、《关于校园暴力成因、危害及如何治理的思考》及举报信,递交给了贺卫方、葛剑雄、钱理群、史杰鹏等学者,以及两位犯罪学知名人物李玫瑾、王大伟。但除个别人外,均无回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