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Mark
WXMark

Quality Management, Investment,Travel, Crypto... www.blockchainsapp.com

投资理财那些事儿

从工作开始到现在的十几年间经历了很多投资理财的一些事情,来分享一下我的投资理财的那些事:

pic from pexels.com

1.开店

2005年,工作之余想着也要做些投资的事情,刚好同学找我说要开店,他家是一款保暖内衣的市代理,已经开了两家专门店,找我再开一家。我们就开始找店面,这事情咨询过我姑父,他说在那块地方开店大概率是失败的,这钱投进去基本上会是当学费,年轻气盛的我是听不进忠告的。店面很快选好,招好营业员开始营业。开始的两个月基本上没什么生意,每天的店面租金,人员工资,水电费都在消耗,营业员也觉得这生意没啥希望,准备要离开。11月底的时候天气突然变冷,保暖内衣开始大卖,每天的生意还不错。记得那时候白天上班,下班了就跑到店里帮忙看看,等店关门那会回家,包括周末都会去店里看着。保暖内衣的季节性非常强,一过了冬季,其它的品种的营业额就支撑不了店面租金了,过完冬季后就结束了这个店面,转让给了别人。最好算账,亏了好几个月的工资。人生的第一笔投资以交学费告终。结论是要开店盈利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

2. 基金

2006年底的时候,一个同学推荐说现在股市行情非常好,去买些基金吧,那时对股票基金啥都不懂,就跟着同学推荐去开户买了基金。2007年的11月因为要买房子就将基金全部卖光,当时还赚了40%多。现在看那时中国股票市场在2007年10月达到了历史最高6124,而我刚好在那个月之后卖出了基金,这个是纯粹的运气。几年之后问同学当时买的基金怎样了,他说别提了,被腰斩了,后来卖掉了。

3.房子

2007年是比较幸运的一年,那年公司搬到高新开发区,那时区政府有一批房子可以便宜卖给在高新区工作的人,需要抽签。2007年10月底刚好在欧洲出差,这时收到一条同事的消息说我抽到了,刚好那天又是我生日,在生日得到了一份礼物。自己存的钱,再向朋友借了一些钱将首付付掉,开始了房贷的日子。2008年到2020年,这是中国房产的黄金12年,当时买的房子都涨了好几倍。幸运的是我当时买了房子,不幸的是这12年没有置换过房子,错过中国房产投资最佳时期。现在终于理解到房产投资的重要性和专业性,接下来会是重点投资区域,中国房产还有十年的白银时间。

4.股票与期权

2010年开始关注股票投资,开始大量看股票投资的书,包括价值投资的书,股市技术投资,等等,2011年刚好不赚不赔,2012年小亏。

2013年在雪球财经网站看到投资美股期权,参加了一个美股期权的培训,4月份开始正式美股期权投资,策略主要是卖期权赚期权费,2013年底的时候一算赚了68%。那时的感觉是做期权很容易啊。

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有私募基金来宣讲程序化交易基金,和几个同事一起投了这个程序化交易基金,刚好碰到2014年的大涨行情,这个行情在2015年继续,在六月份终于涨到2007年之后的历史最高点5178点。历史再次重演,出现暴跌,甚至出现千股跌停的壮观场面,一直暴跌到2850的。由于投入的是程序化交易基金,有对冲机制,虽然有一些回撤,但整体还是赚了35%多,完美的躲避了股灾。在千股跌停那天买了A级分级基金,三天之后涨了8%多,卖出赚了些小钱。而大部分钱在美股,没有受A股股灾影响,还很庆幸自己的投资没有受什么影响。

2016年一开始,中国A股的暴跌开始影响到在美股的中概股, 由于期权的杠杆性质,账户出现回撤,不过美股很快止跌上涨,我的账户很快就涨回并且净值创新高了。2016年五月的时候,中概股新的一轮暴跌开始,做的是私有化卖方期权,杠杆很大,止损策略没做好,在两周的时间,账户被跌掉了50%多。后来将所有的头寸全部清掉,结束了美股期权的投资。

5.低风险投资

在投资美股期权的时候也开始关注低风险投资,在中国股市的低风险投资领域里面有两个品种非常值得投资,一个是分级基金种的A级基金,另一个是可转债。

2015年是A级基金最佳的投资之年,因为出现股市暴跌,大量的B级基金被下折,出现A级基金的套利机会,而A级基金是保底收益的,决定这个投资品种是向下有保底,向上有大幅上涨的机会,即B级下折时A级的套利机会。由于很多人不懂得分级基金的运转机制,一部分人买入在下折之前买入B级,导致短时间之内大幅的亏损。分级基金因此被限制交易,慢慢退出市场的主流交易了。

可转债是另一个非常好的交易品种,同样具有下有保底,上涨无限的特点。2017年到2018年中国股市大量可转债上市,导致整体价格下跌,跌到100元以下,是可转债比较好的交易时机。我和几个同事一起投了可转债,由于过早介入可转债,一年半之后结清的时候,盈利非常有限。

低风险投资领域还是有很多很好的机会,特别在暴跌过程,流动性大量散失,会出现低风险高收益的机会。当然这些机会需要长期对这些品种有非常好的理解,并持续的跟踪。

6.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是我们几个同事一起来写程序来交易,我们寻找交易接口,写交易框架,交易策略,模拟运行,但运行下来情况非常一般。其中一个同事后来从公司辞职加入一家基金做程序化交易, 而我也被外派到欧洲工作,不再继续了。那个同事后来完善了程序化交易的程序,在期货市场,我们几个同事又凑了钱投入到他的程序化交易账户里面,目前账户新高,继续持续关注中。

程序化交易这块由于有对冲机制在里面,因此即使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也不影响交易回撤,安全性比单边买涨要高。

7.总结

以当前对投资的了解,在中国房地产的投资是最好的投资,程序化交易和低风险交易是推荐的交易方式。如果买股票,建议买ETF,在ETF底位的时候买。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种不建议,风险高,专业度和纪律要求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