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角没日出
牛头角没日出

找一些净土

关于“预支未来的释然”

之前看到邓艾老师(微博@邓艾艾艾)关于预支未来的释然,以稀释当下的焦虑的概念,觉得很受用。

刚刚看到方可成老师(@方可成 )十月初的文章提到了temporal distancing,才知道这是一个在心理学领域存在的概念。喜剧等于悲剧加上时间,即是当你站在当下回看过去的那些苦难,你会发现那些都不算什么,甚至可以作为餐桌笑谈。

几个月以来,我一直尝试用temporal diatancing来帮助自己去放下自己的焦虑和不安,我尝试站在未来去看被困于当下的自我,我焦虑于一份实习工作,焦虑于申请学校受阻,之前焦虑于雅思成绩但是在成绩出来之后又焦虑于自己的成绩过于普通。我长时间处在焦虑的恶性循环中,就像林夕老师写的歌词那样,“烦恼会解决烦恼”,于是我永远与烦恼过活。

前几日开始站在当下回望我的八岁,好像是一个快要开学的暑假,发现自己暑期的练习册还有一大半没写完,不敢抄答案,写数学题写到抓耳挠腮,最后还哭了。现在想想,其实一个暑期练习册对我未来的影响微乎其微,有没有写这个练习册似乎都不会影响我升入初中高中和大学,所以它成了我的笑谈。

当然,当下的焦虑要大得多,也要严肃得多。二三月的时候,在大环境的晃荡下,我会因为一些过于真实的故事掉眼泪,也曾经发过一些长微博表达对政府处理不力的失望。

把时间线拉到现在,已经成为赞歌,令人失语。然而在看到世界都陷入熔炉时,我已经分不清究竟该怎么做。我才明白当政治凌驾于一切之上时的面目有多丑陋。而这个世界好像没有净土,没有乌托邦,没有桃花源可以躲避,只有在权力下受到牵连的一些无力的个体。

我已经不可否认地陷入焦虑的漩涡,无论是对自己对他人还是对世界上的一些事情,因此我开始学会“预支未来的释然”,显得自得一些。世界的伤口终究会愈合,无论是在多遥远的未来。在世界级的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该要成为未来解决的共识,然而究竟世界会更分裂还是更融合,我也说不准。

那么我呢?不知道会不会有书读,在等待一份offer,希望会是我心仪的学校(许愿)。北野武在大学时期都没有明确的方向,而我在逼着自己朝着我想走的方向前进了。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快乐的,而去到达那个时刻,付出的一切都是有方向的,那么就也是值得的,而无论我未来是在工作还是在读master,我回望过去这个时刻,可能不会是像暑期练习册那样的轻飘飘,但是也不是什么大事,因为我始终都会在move on。

于是我的焦虑被未来的我稀释成两个部分:

- 终究会过去的,消耗的也许是时间、精力和资源,但是终究会过去的。世界的混乱和稳定总是交替循环着出现,出现问题,推翻或者变革,再重建。

- 秩序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我作为多数人,我需要为多数人发声,我需要去关注真相,也需要去看到角落的一些真实人生。于是我拥有我的方向,虽然不笃定,但是我会逼着自己向前,因为明白自己的方向,确认我在对的方向上,那么每一步都会有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