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yagerL
VoyagerL

-

好像瞬间进入风暴中心2020/03/01

  

    一个多星期前意大利开始新增大量新冠肺炎病例,从那会开始我几乎一直呆在家里,学校开学日期延迟了两周,囤积了可以确保我生存半个月的食物。确诊病例超过800之后我基本上是把手机丢在一边了,再也不像之前那样隔几个小时谷歌检索一下最新消息。但是独居生活唯一的娱乐以及接触外界的媒介就只有电子产品,打开电脑会有弹窗不停地提醒你外面发生了什么,手机里各个华人留学生群组消息也在不停刷新,意大利突然就上热搜啦,一下子就成了最近的众矢之的,政府的无能,民众的无知,大量的表情包和漫画在网上流传,这些看似娱乐性质的控诉不知道最终指向哪里,好像是在为前段时间的一些辱华事件泄愤,“看吧你们意大利人才是传播病毒的能手呢” 还有华人自媒体写意大利十月份就开始有新冠肺炎病例了只是没有上报,病毒是来自于美国,等等。但是或许有些更应该被谴责和控诉的人和事吧,他们就好像消失了一样。

   我家里人开始每天都给我打语音电话,我第一句话都是“我今天没出门”。然后他们例行公事一般地询问我家里有什么吃的,每天在干嘛,蔬菜水果吃够了吗,最后叮嘱我不要熬夜,要保持心情愉快。就像我半个多月前往家里打电话说的那样,那会儿我还在为着自己置身事外的特权感到有负罪感呢,一瞬间我仿佛也置身于一场新的风暴中了。只是我们应该没有人做到过心情愉快吧。这段时间过得日夜颠倒,活动范围就几十平米,睡得半梦半醒的时候反应不过来自己身处何处,因为咽痛恐慌了好一阵子忍着一天只抽一根烟。听说又有华人在街上被攻击了,听说超市屡屡被扫空,听说市里哪里又出现了新病例,听说连米兰大教堂广场都了无人烟了,我像一个快烂在壳里的蜗牛,每天都有路过的人敲敲我的壳给我说一件好像我早就知道的新鲜事。

    不是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我的头上,时代是一堵墙,把我卡在另一堵墙之间。手机屏幕成为了双边的战场,抵制威尼托大区总理辱华言论啦,对着来源不明的推特截图疯狂谩骂啦,另一边在抵制外国公民在中国获得长期居留的政策,说外国人都是吸血臭虫融入这个社会就是玷污我们华夏血统,正好互联网管制条例出台了,但是我们至少还有骂别的国人的权力

    昨天是2/29,四年才有一次的日子,社交软件上大家开始翻出四年前的照片po出来,有人笑称说一定要在这天发一条朋友圈啊,要不然得等到下个四年,我也把四年前的照片翻了出来发了动态,但不太确定我的微信号是不是还能再用四年。

 

 凌晨我走到阳台去抽一根烟,周围依然很安静,似乎是一个星期前,一个月前,或者半年前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夜晚,但是有些清冷的雾,扶着栏杆往前伸头感觉置身自己于漂浮在一片平静大海中的小船上,也许等天亮前的些许海雾驱散后,就能看到将抵达的地方。

阳台以及窗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