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之聲
黑色之聲

政治廢文共賞 FB:https://www.facebook.com/VoiceOfDarkMatter/

台灣政壇人物簡介07 - 張其祿

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2名張其祿

#民本教育 #階級翻轉

張其祿,1968年生,桃園人。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台灣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兼任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的主任、綠委管碧玲競選時的智庫執行長,小英基金會幹部等職務。

詳細經歷介紹

張其祿教育政見

台灣當前的教育有著極為嚴重的問題,但是在選舉的過程中,卻甚少被凸顯;這攸關百年的樹人大計,未見系統性的討論與分析,更未見執政黨或主要大黨能有具體的改善政見。

第一,在高等教育部分,高教的平庸化已使學歷完全貶值、學非所用,甚至已失去階級流動與翻轉之功能。弱勢者付出比優勢家庭學子更高的代價去就讀教研品質較差之私校,反而使得貧富差距更形拉大、弱勢者更難翻身,教育反而成為弱勢者之陷阱。因此主張:

  1. 教育部高教政策指導鬆綁,加速公立學校法人化,回歸學用本位之教學設計,不再盲目追求國際排名。
  2. 私立學校學費不應高於公立學校,在監督評鑑及強化私校之教研品質與校務治理之後,學費差額由政府貼補。
  3. 技職體系重建、產學合一。
  4. 落實及強化高校退場之「公共化」規範制定與監督,避免人謀不臧。

第二,在中等教育部分,國高中學子完全無法因多元適性的升學管道而減輕壓力,補習班情況非但沒有減少,反而更為嚴重,多元入學淪為多錢入學,弱勢家庭學子更為弱勢。因此我主張:

  1. 簡化高中、大學入學方式,檢討或廢除多元表現等備審資料準備。
  2. 課程課綱(如108課綱)適用之試行評估與緩衝設計。
  3. 弱勢升學管導輔助及公益課輔資源導入。
  4. 補教產業嚴查及規範,學校教育正規化及正常化。

第三,在初等及幼托教育部分,(年輕)家長之教育花費沉重,並欠缺公共教育之資源挹注,且過早的填鴨式的知識學習,造成揠苗助長。因此我主張:

  1. 幼托公共化之強化、非營利幼兒園之廣設、私幼費用上限管制及貼補。
  2. 學齡前之國家幼托政策整體規劃與法令制定(含預算保障)。
  3. 啟發式之初等教育設計。

張其祿兩岸政見

  1. 台灣政治的真正悲哀之處是只問立場、不問對錯,只分藍綠、黨同伐異。選舉迄今幾乎不見任何國家公共政策的真正討論,而只有愛台/賣台、親中/反中的敵我區分及民粹動員。
    國家主權課題雖然重要,但統獨問題在藍綠兩黨皆曾「完全執政」的狀況下,業已證明不可能有立即的解方。
    台灣只有精進「國家治理」及提升實力,才能面對動盪的世界變局,亦才有籌碼處理未來的統獨課題。既使2020民進黨能贏得大選,其亦須務實地面對兩岸關係,義和團式的對抗終將隨選舉的民粹動員而結束。
  2. 國人支持自由民主體制、台灣主權獨立等早已是基本共識,愛台/不愛台(賣台)等皆是敵我分化、人格謀殺的選舉操作手段,亦是我黨要打破此等意識型態操作、藍綠惡鬥及回歸國家治理正途之建黨目標。

粉絲們有空可以到張其祿教授的臉書按讚加追蹤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