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世界71
奇迹世界71

墙内一只鹅

城市解封,一点随笔。

四月八日是武汉正式解封的日子,昨天开着在小区里停了快三个月的汽车,跑到汉街转了一圈。停放时间过长的汽车,开着好像每个部件都在伸展肢体的咯吱作响。汉街上有不少人,女孩们急着穿上了夏装,露出了青春的腿,想想上次逛街还是冬天,大家穿着厚厚的外套,恍如隔世。

去年12月30日,有朋友告诉我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了奇怪的肺炎。正巧一个星期之前,我去海鲜市场楼上的眼镜批发市场配过眼镜。吓得我瑟瑟发抖,赶紧在网上寻找相关消息,当时已经传说有新型SARS,但是感染的人去的都是比较封闭的海鲜市场东区,而眼镜市场在西区,好像跟我没什么关系。因为思维中武汉太大,隔着一条长江的汉口对我来说都是另一个城市的感觉。就当无事发生了……

之后就是元旦新年,家里的孩子要小升初,单位年前事务繁忙,根本懒得关心其它的事情。虽然网上也传说世界各地都有病例发生,不过网络谣传天天都有,屯这屯那大部分后来都证明是智商税,加上当时市政府说这个病不传人或者说有限传人,所以其实一开始当时在武汉市内大家根本都不重视这个,我一开始也没想到要屯口罩的事情。媒体上的宣传也一直给大家一种这病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觉。虽然公布的感染数量在增加,不过感觉好像天天公布数量还是蛮公开透明的,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还有某官方微博发了那个著名的“全世界说中国是疫区……汉口人民懒得理你忙着过年”的傻逼图,那几天微信和朋友圈都在传这个图,真的是与己无关的感觉。所以这两个月欧美国家民众的轻视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在一个城市尚且如此,何况人家隔着整个欧亚大陆和太平洋?结果事实证明,在世界高度联系的现在,隔着太平洋又能怎么样?何况一条长江?老观念过时了。

1月20日左右,突然就公布人传人了,突然就上钟南山了,一片懵逼……这个时候一下子病例从几十一下子上千了,一下子感觉周边都是病毒源的感觉,各种消息,说什么的都有。那个时候就有传言说钟南山要求封城,国家不同意。我还在想03年SARS闹那么严重,最重灾区的北京也不过封了一些小区和大学,封城什么概念?不太可能吧?

到了1月23日的早上,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市政府在半夜发布今天上午10点开始封城,公共交通、高铁、飞机、高速全部封闭。这下真有点慌了,想想03年6000多都没有说封城,现在公布的病例只有2000多就要封城了?我立刻感觉官方的数字非常不靠谱,不过这时候参考03年的经验,我以为能上万就很了不起了,没想到这病毒传播能力是前所未有的。这时微信群里和朋友圈里风气转了,到处都是超市抢购、超市涨价的消息。说实话这是我还是比较淡定的,我想无论如何政府不敢把武汉这上千万人饿死吧?再说按当时的说法,封城起码要隔离28天,你能一次买够一个月的口粮?不过这下放弃了一切乐观的幻想,感觉问题真的很严重了。力劝之下,家族年饭没敢吃了,除夕中午自己带着老婆孩子回父母家吃了餐饭,没想到到现在还没吃上新年第二餐。

在封城一开始,并没有强制所有的小区也封锁,同时外面的菜市场,超市,便利店也都限时开张。所以在一开始每天早上超市开门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出来购物。尤其是营业时间越短,购物品种越少,反而加重了囤货心理,每个人买的东西越多,购物时间越长。往往上午很多大爷大妈之类的跑去超市抢购。这又造成人群的聚焦,肯定在早期加重了疫情传播。

当时方舱医院什么的还没建好,每天微博、微信上到处都是家人感染进不了医院、在家隔离全家中招的消息。看着每日飙升的确诊人数,真的有一种绝望无力的感觉。因为感觉按照这种发病趋势,是根本不可能在2月13日解封的。果然过了没多久就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解封延期。那段时间也是微博13年以来最放松的一段时期,内容实在了很多。当然网评员上班以后,微博恢复了粪坑,粉红蛆们在里面乱舞,天天高唱体制优越性。我的账号也在某一天突然成了异常状态。这个国家的网络就是这样,赞扬的不热情的,不到位的都要挨打,何况你敢抱怨的呢?

新领导班子上任了,开始全面封小区了。在这全面封城时期,对于我们这种呆家里的小老百姓最大问题就是吃的问题了,其他的问题都还在其次。在小区封闭之后,因为没办法出去购物(在小区封闭之后,超市也不再对个人购物开放了,只接受团购以及社区专人来购买),所以就算自己家前期食物购买的再多,也有坐吃山空的时候。虽说那个时候新闻里一直在说武汉物资充足,各省市都有支援爱心菜,社区给各个小区都有安排爱心蔬菜包,但那些都是新闻上的,实际上呢?封小区最开始的几天,我领到过一次免费的爱心蔬菜包。里面有一根白萝卜,几根胡萝卜,几个黄瓜,几个土豆,好像是这些。然后所谓的10圆爱心菜,一个小区每天好像就10份,一般很难抢到。“假的!假的”以后,才有所改善,爱心包比较好买了,不过品种有限。再就是小区联系了一些卖菜的,隔几天在小区空地摆个摊,起码有个选择。而各种电商APP套餐就不多谈了,价格贵,强奸包……网上那段著名的武汉嫂子汉骂大家也许听说过的。我本人是在大型国企上班,一直没有休息过,天天上班,还能在上下班的路上买点菜,算是解决了一大问题。那段时间一个热门话题就是上下班路上哪里的菜场超市还在营业,还对个人售卖。后来有些周边农村的菜贩子,自己骑着电三轮或者农用车在路边卖菜。发展到现在,在单位门口直到回家的路边,形成了几个大型的卖菜的摊贩群,恍惚回到了8-90年代的自由市场年代,真让人怀旧。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这个已经停滞了太久的城市,慢慢回到正常的轨道上。真心感谢白衣战士们的付出,感谢各行各业维护社会稳定的人员的付出。我老婆有个同事的老公是警察,执勤时直接感染了。我们也有同事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到医院去献血。这个国家的体制和官员对疫情的扩散有直接的责任,也许面对疫情,我们可能能有更好的,牺牲更小的方法去应对。但是在这场战斗中付出自己努力的每一个人都是值得尊重的,虽然个人的牺牲被无耻的拿去给体制和政府涂脂抹粉,但他们每个人的工作不是为了体现虚无缥缈的优越性,只不过为了身边的人能过的好一点。

这段时间疫情又在西方国家爆发了,真的是万万没想到。一月份武汉刚刚封城的时候,网上到处都能看到分析病毒如果在一个透明、高效的环境下是如何能最及时的被抑制住的文章。说实话,都很有逻辑,很科学。可惜看来现实的政府运行都有不科学的地方。不过墙内的某些幸灾乐祸,抄作业什么的言论简直是丧失了作为一个人的底线。只能希望各国都能有效的把病毒抑制住。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