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顆綠藻
我是一顆綠藻

在耽美文學裡載浮載沉了8年的小綠藻,想用這個平臺來分享每一篇文章值得深思、討論和推坑(?) 請問不吝嗇的分享你們的掌聲!!

浮生一夢去,功業千秋留

今天介紹《君有及否》,作者如似我聞。古風耽美,筆墨細膩,小虐怡情...

楚明允,朝中稱太尉,戰場為將軍。武官之首,但求拓萬裏疆土,召八方拜服。

蘇世譽,禦史大夫,恪忠職守,一心為國,文官之首。

好啦,白話文解說,其實就是一個大型狼來了的故事,我心悅你到最後真假不知。朝廷兩大權臣,互相算計,偶爾又攜手合作的故事。

你說甜嗎,他們兩個的互動是真的很甜,一起去查案,去賭場,去酒樓,哪裡都甜,但你知道他們兩個都還帶著保留,除了一句“我喜歡你”以外,真假難辨。

但你截了我的信,我竄改了你的命令,也很帶感啊,反正他們最後在意的,也只是對方心中有沒有自己罷了。

另外,很喜歡作者運用很多很多的典故,去用另一個方式再次讚嘆古文的奧妙。

記得有一段是年輕將領第一次出兵,卻遭算計而誣告通敵叛國,他說,我書讀的不多,還是記得“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真的好喜歡。

其實第一次看,有些不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篡位當上皇帝,對我來說,皇宮無親,皇位上比哪裡都還要冷。再看一次之後,才知道楚明允要報仇,但仇到底在誰身上?要怎麼報?最後也只能重修律典,建立法度,走上一條最為艱難,卻是釜底抽薪之路。

相信蘇世譽在祠堂裡思考的,也是如此吧,不是私情,而是何是愚忠?何又能達成心中之願。

一願社稷昌。二願黎民寧。三願我所愛無憂無恙,歲歲長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