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音」《邦》:为什么你能唱出我的寂寞

《邦》封面

在这张专辑之前并没有多么地了解蓝奕邦这个歌手,只知道他是香港的一个创作歌手。有一年的颁奖典礼,他获得了唱作歌手的铜奖,他很意外这个结果,上台很激动地说着自己是多么惊喜什么的。当时我就这个创作歌手产生了一丝好感,觉得他是热爱音乐,喜欢做音乐的。

其实在还没有上大学之前我听的歌相当局限,听的大都是大红大紫或者小有名气的歌手。蓝奕邦一直处于幕前幕后游离的状态,偶尔听到的都是他为别的歌手作的歌,但是却没有哪几首歌是真正能够真正为他打响名堂,或许歌迷听的都只是歌手本身,词曲作家若非有林夕黄伟文的功力和源源不断创造力,很难能在歌迷心中占一席之地吧。很多人会喜欢梁静茹的《Fly Away》,但有多少人注意到那首曲出自蓝奕邦之手呢?

这张专辑我爱不释手,大部分歌曲至今一旧占据在我MP3。但是如果说这张专辑的曲值五星,那么在我心中,词就能值六星。其实这专辑的词并没有能像林夕那样道尽沧桑的历练成熟,也没能像wyman一般用尽一切隐喻的幽默睿智,相反的,这专辑没有一首是讲爱情的,他在讲他的成长感悟,他在说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

《赖床》《奇珍异兽》《胶》《独行侠》《逃学到英国》《不是我的我不要》

从这六首词中可以窥探出蓝奕邦的心理状态。其实他是觉得这个世界与自己格格不入,或者说是他自己无法真正地融入这个较为残忍的社会,没有说他不曾尝试,只是他认为与其委屈自己倒不如做自己。

“如果需要意志才能下床/对镜梳洗看多看也会怯慌/宁愿打个喷嚏然后赖床/无谓面对着世人的凶悍/谁讲早我说晚安关进这暗房/躲进被窦更加心安/如若闹钟一再摇晃/仍旧继续来赖床对现实投降"《赖床》中的投降不是妥协,只是放弃了改变自己的念头。

”当奇珍当异种有何不好/既然一街已是无际粪土/招摇我收藏的一身法宝/挤身竞技场内斗高越邪越厚道"在《奇珍异兽》中邦说,我就是一个异类,那又怎么样?!!我依旧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你们所有凡夫俗子庸庸碌碌一边平凡去吧。

“不吸烟不饮酒不讲脏话不挑剔不批判/难道就此可受人加冕/不出声不多嘴不偏不倚不攻击不挑战/埋没自己感受来练仙/别在日日扮纯情被骂亦不敢出声/即使好想表态也用最客套那种反应/去到那里都懂得说笑笑来赠兴/等班主任为你贴多粒星”不想变成一块《胶》,这是邦的宣言,其实词中那么多的“不”不是说他就是要用吸烟饮酒讲脏话来变得独具一帜,只收看惯了那么多人为了世人的眼光成为了一块塑料胶,任由这个社会扭曲塑造,而没有一点自己的个性。他永远不要成为此类。

”不需等一些不该等的闲人/不需当乞讨关心的可怜人/既是要共寂寞同行/何妨变做个侠客迈步前行/一息间多汹涌的人群/花火过后散落像微尘/独个上路再做撇脱的自由人"其实跟着别人走又如何,既然路不同那么我们不相为谋,做一个《独行侠》,我仍能孤芳自赏,自得其乐。

“游荡纵有不安仍期望去破天荒/到远方谁人又可罚我留堂/而沿岸有好风光还是满布肮脏/总好过闷局里发荒/天涯没有岸连上帝也都没法子把我来绑/生存若好比已死亡何用再去守候那天国/情愿豁出生命去流浪"在这由于监狱的社会,所有的一切都有属于它的一套规则,我们无法打破规则那么我们《逃学到英国》吧,至少哪里没有人知道我,我能自由自在,就算纵有困顿,那也是我想要的。

"谁懂得珍惜谁一手摧毁/谁慢慢地学会种种攻心计/谁有了智慧还要去控制/你别说世人既是要贪必须贪到底/人家的东西无法去占有/不再想谁共谁还博斗/而属於他的我都不要期望去拥有"《不是我的我不要》其实唱得很豁达,或许他真的觉得不是自己不必强求,但是有谁是不稀罕得奖,有谁不希望拥有更多呢?在某个角度,他是这样觉得的,但是在心里最深处的一点,仍希望能拥有全世界吧。

看得出,蓝奕邦是一个有点厌世的人,他没有直接地抨击这个社会,只是将自己逃避的心理唱出来。但是从心理最深层来说,他是一个闷骚男,他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不是因为自己有多么的优秀,不是他有多么的豁达,只是有时他难寻知己,他是孤单的,但是没有人来解读他的寂寞,没有人能温柔地将他的愤慨化为一丝微尘飘走。其实大唱不怕寂寞的人最怕寂寞,大唱恨这个社会的人最希望能投入其中,大唱豁达的人永远拘泥于细节耿耿于怀,大唱不稀罕得到的人最希望拥有。

为什么,他要这样子唱出我的寂寞?!

剩下的歌曲都是赤裸裸在向世人劝告,讲一些道理,那是在表达他自己希望获得的人生观----豁达,不强求,顺其自然。只是有没有真正做到或许只有他自己自知吧。

2010-10-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