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美丽的误会——养猫初体验

六点钟醒了,突然很想看看家里两个小东西会睡在房间外面的什么地方。才刚拉下蚊帐拉链就听到Peggy从冰箱顶“扑"一声跳下来的声音,轻轻地拉开门,两只已经站在门口定定地看着我了。赶紧把门关上跑回床上继续睡,心想:小样的,耳朵要不要这么灵敏!同时我很欣慰,即使她们可能只是好奇心驱使或者只是想进入房间,但我会将这种即刻出现的在门口的行为理解成一种守护。就像每次回到家开门都会看到两只守在门口一样,她们是在等着我回家的;当我从厕所出来时会看到两只趴在门前的地毯上,她们是会担心我淹死在里面的。

作为云养猫多年的资深猫奴,看过无数关于猫的电视节目,浏览过无数关于猫的科普文字,我当然知道自己的这种理解很有可能是一厢情愿,猫没有这么贴心。譬如有些饲主说当他们心情不好,或者掉眼泪的时候,家里的猫或者狗会守在身边,甚至舔掉他们的泪水,他们认为这是关心和守护。但其实,宠物只是在好奇饲主为什么这么反常和闻到眼泪中盐的味道想尝尝而已。不过,这种一厢情愿于饲主于宠物都不会是一件坏事,饲主对宠物的“贴心”行为感到高兴而更爱它们,宠物也在这种误解中受益,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就算是个误会,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两年以前我就已经开始喂养当时还是野猫的小白,初次相见,就知道她是一只一撸就躺的厚脸皮家伙。远远看见我蹲下便立马屁颠屁颠地极速猫步前来讨要抚摸磨蹭,完后意犹未尽缠着要回办公室的我,咿咿呀呀贴着我的脚步走一段路。我觉得她喜欢我,我觉得她会想跟我回家。当然,这可能也只是一个误会,也许她对待所有人类都无区别。期间也喂过其他野猫,只有小白对我从来不伸爪,更不张牙。尔后就动了带她回家养的念头,然而,从这个念头的萌芽到真正实现,可算一波三折。

还在野外的小白

之前租住的房子条件不适合养宠物,只能暗暗在心里跟自己说等租约期满就换个房子,把猫带回家。离搬家还有三个月的时候小白居然又怀孕了,这已经是我看到她的第二次怀孕,所以带她回家安置好然后带去绝育就显得更加迫切。直到今年4月份,开始留意附近的房子,在还没确定房子之前小白已经生了一窝,保安大哥告知我她被一女的带了回家。失望地以为再也见不着她的时候,小白又重新出现了,当时我简直高兴坏了,立马用手刀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回旧家拿猫包把她运去新家。那是2016年5月16日。

在4月底已经签了新房子的租约,旧房子是在6月1日到期,所以我有1个月的时间可以慢慢搬家。在劳动节前一天,看到一只奶猫在啃一块比它的头还要大的骨头,明明咬不动但是又饿得乱啃一番的笨拙样子显得特别可怜,附近没有其他猫,而且我靠近它也没有跑掉,一个心软,就将它拎回家了。心里想的是,先带回去喂饱了,养两天再找朋友送出去,毕竟之前已经给朋友送了也是在楼下捡的两只奶猫,奶猫找领养也容易,劳动节三天假期也得闲照料。只是没想到一养就养了半年了,而且没有动过一次把Peggy送走的念头。

刚捡回来的Peggy

和两个小东西已经生活在一起快半年时间了,操心的事可一点都不少。家里蚊子多,不能点蚊香,蒙古包蚊帐必不可少,但小的又很喜欢爬蚊帐挠蚊帐,所以只能每天睡觉前把两只丢出房间再打开蚊帐,早上起来就要把蚊帐收起来;有次下班回家发现厨房地上散落一地玻璃碎,原来是汤锅的锅盖被推了下来,当时我第一时间不是责备她们,而是检查她们身上有没有伤口;也是同一天,发现枕头被尿了,真是欲哭不能,只能扔掉;小白刚来时可能不适应,晚上常常叫,而且还发情,所以第一时间带她去阉了,可事后她竟开始绝食抗议,使我忧心忡忡;疑有耳螨,给两只的耳朵滴药时的叫喊声放入冰箱杀猪,恐怕邻居会怀疑我虐猫......

猫很特别,养猫就像在追求一个自己很爱却一点都不喜欢你的人,无论你做什么好像都无法真正地讨她们欢心。可以在你怀里静静地待上两秒就已经是给你最高等的奖赏了,往往都是还没抱起来就开始挣扎逃脱。就算你手里拿着食物,她们也不会低声下气,而是直接动手爬到你身上抢吃的。有时候明明都被她们气得不得了了,她们还是会以一副“发什么神经啊,不关我的事”的脸孔面对你,然后掉头走掉。就和与人相处的道理一样,你不能强求一个人接受你,如果你勉强了就得承受相应的回击;过于亲密会带来厌恶,适当的疏离感才能让关系更密切。

难得缠人的两只

两只虽然没有水火不容,但是每天都会打架,而且我怀疑她们只会在我们在家的时候打架,因为每天回来看到床铺都是整齐的,而她们每次打架就会把床铺弄得乱七八糟。

之前去了一趟旅游,离家5天,回家后两只居然一直缠着我,睡觉时Peggy一整晚都在扒门,一夜难眠,小白更是一言不合就躺下来翻肚子打呼噜求摸,怎么摸也不够。所以其实她们是信任我,这样做只是想引起两脚兽的注意,对吧?

和谐共处的两只

2016-10-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