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消失的绿洲

2016年年中搬到了目前住的小区,外面的一条林荫大道是令人惬意的存在,即便在炎炎夏日,这绿色不但养眼,还能降温,走在上面能褪去一层暑热。联想起初中时让我不知所措的一道物理考题:同样的日晒气温条件下,树下和伞下哪个温度更低?如何验证?

缺乏变通思维的我,死活想不到答案竟只是简单的一句:拿着温度计分别站树下和伞下各一分钟便能测出温度。当时留白此题的我至此无法忘记这么一道简单的物理题。

住得离公园近,所以跑步都会往那里去。进入公园前后感受到的热浪强度对比明显,夏夜里,在通向公园的五分钟钢铁森林跑程中,心肺活动已被由地而起的高温激活,汗流不止;迫不及待跑进公园,感受仿如另一个世界的夏夜,气温暖但不激烈,徐风爽且不粘身。

没享受小区外的林荫大道多少日子,第二年开春便看到老树们被剃了光头。有说是为了预防台风天折落枝叶,也有说是为了让树长得更参天。觉得可惜,认为过份,感到不快,但没太多纠结,然期待新叶能更繁盛。

可惜事与愿违,我想这个成语应该是大部分人生的最佳写照。

老树们无征兆地逐棵被连根拔起,挖掘机冷血地推倒它们,不在意狼藉一片,听不见哀嚎声声。当老树们均被搬离,我们眼前的视野变得开阔而刺目,我们的步伐变得高效而湿润。以为只是再会一个季节,没想到将是阔别数十载。

新树种上去了,孱弱孱弱的,营养不良一般,长了好几个季节了仍是瘦蔫蔫的,除了偶尔迸出来的一点红稍许养眼,其他时候,它可长得真丑。而且参差不齐,隔了四车道,却像差了两辈子,互不相宜。

走在广州的路上,持续数年的翻新工程还在进行中,人行道变得越发平整开阔,没人的时候闭眼走好久都不会发生碰撞。如果不小心右脚碰到了,可能是一个被水泥包抹的老树墩,好粗好粗的。想想这棵老树还活着的时候,这条路可能是一条没有尽头的绿洲小道。

这段时间,医护人员的补助被收回而发出哭喊声还在持续,国家所说的免费原来只不过是慷了医院的慨,狸猫换太子,高高挂起。医护人员难过,但医院也难过,互相苛责没有结果,向上苛责更没有结果。都说没钱了,可砍掉的这些树和新种的那些树,每一片叶子也都是钱啊。老路虽然没有那么艳丽,总还没到走在上面会被咬一口的程度,重新铺设的千砖万瓦可不是小钱。坐地而起的人行天桥投入服务不足一年然被拆卸,通知说会改建地下街。仍坐如钟在转角处的树墩看着这场景,那么尴尬,那么难过,要不是当初要建这个天桥,我或许还是一棵顶天立地的好树。

白花花的银子,绿油油的叶子,一起消失了。

广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