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你我唯一的差别

Donald Trump公然称新冠肺炎为Chinese Virus;批评在外华人在疫情期间所作所为的声音不绝于耳,不论是循规蹈矩的抑或惹是生非的,统统被污名化卖国;掘地三尺、断章取义、穿凿附会、借题发挥的批斗风气渐涨,每日都有因“不当言论”而被游街的公众人物。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螺旋上升的历史似乎终于不可避免地走到了把人分门别类的死胡同,大有非我族类,必不相容的爆发之势。

恰巧回看自己多年以前的稚嫩文字,那年刚进入大学,开始拥有自己专属的笔记本电脑,从此开始扩充我的人生视野,而通过电脑从网上获取的大量电影则是其中最紧要的途径。在此张贴以下这份当年观影的拙作,记录自己的成长,也让自己再度思考目前所见所闻。


你是否希望自己是贵族而非平民?你是否希望自己是白种人而非有色人?你是否希望自己是残暴的纳粹党而非手无寸铁的犹太人?

你是否因为自己富有而嘲笑贫苦?你是否因为自己高大强壮而欺负矮小虚弱?你是否因为自己聪明绝顶而揶揄迟钝笨拙?

而这些特质就是你我之间的差别吗?

首先我要向大家推荐三部以二战期间残酷地屠杀犹太人作为故事创作背景的伟大电影:旨在教育的《美丽人生》,意在批判的《穿条纹睡衣的男孩》,重在歌颂的《辛德勒的名单》。 

《美丽人生》

看影片的前半段,以为这是一部浪漫的爱情喜剧。幽默可爱的犹太人圭多爱上美丽的女教师多拉,两人最后结婚生子。但是好景不长,圭多和儿子被强行送往犹太人集中营,多拉虽没有犹太血统,但也毅然同行,与丈夫儿子分开关押在一个集中营里。聪明乐天的圭多哄骗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奖品就是一辆大坦克,儿子快乐天真的生活在纳粹的阴霾之中。最后,圭多被杀,儿子得到了一部坦克护航,找回妈妈,以为自己赢得了这场游戏·········

整部影片从一开始就是洋溢着欢乐的气息,一直延续到影片结束。尽管集中营的生活艰苦寂寞,圭多仍然带给他人很多快乐,他还趁机在纳粹的广播里问候妻子:“早安!公主!”。男主角用一个极其美好的谎话向自己的儿子掩盖他们在死亡边缘的事实,一次次的突发事件圭多都巧妙地瞒天过海,消灭儿子地疑虑。特别是当众帮德军翻译那一次,他为了不让自己的谎言破灭,于是抢着乱译一通,最后还是扯回到了游戏上面去。儿子有了动力,继续按照父亲的规则快乐积极地在死气沉沉的犹太人集中营生存着。但是很快,法西斯政权倾覆,集中营要接受最后的清理,圭多把孩子藏在相对安全的地方,而自己无法逃脱魔爪,被抓住处以死刑。但是他被抓的那个场景我也是印象深刻,轻快的节奏反衬捕猎的残酷,圭多的被杀只是轻描淡写,同样表现出主角的乐观和豁达。

这不是一部为了展示战争和屠杀残酷的影片,而是一部描写在特定的时代背景里一个犹太男人如何行使自己的责任感,我更愿意把它视为一部教育我们所有男人应如何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的电影。它教育我们应该如何爱护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如何在再灰暗的日子里给自己爱的人希望,而自己就算是深陷险境心中第一个想到的也应该是自己的家人。

看完整部电影,心中有种豁然开朗的感受,但感动的眼已经在观影中默默掉下了几颗。

影片的男主角和导演都是同一个人,据说是导演根据他的经历改编的真实故事。他用这样轻快的节奏导这样沉重的题材,我想他已经完全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成为一个乐天豁达的人,影片也是要向观影者传达这一点。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希望总能够带领我们走过泥沼。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两个主角都是小男孩,一个是纳粹军官的儿子布鲁诺,一个是犹太小孩施穆尔。和《美丽人生》截然相反的是,这部影片伊始就被一种阴郁的气氛掩盖着。一家人随着纳粹军官父亲来到乡下,失去朋友的布鲁诺对新家附近的“农庄”产生兴趣,那里有一群身穿“条纹睡衣”的人终日忙碌。由于丈夫的残暴和专制,妻子十分担心两个孩子会受影响,但是纳粹父亲制止家中一切怀疑既定政策的行为。不日,布鲁诺为了寻找玩伴找到了铁丝网另一边的施穆尔,并时常为其带去食物。数周过去,布鲁诺对于自己的所见所闻愈加感到困惑,家人教导他所有犹太人都是魔鬼而他与什穆埃尔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密。另一方面,父亲决定把他们和妈妈送到海德堡的姑姑那里去。一想到从此无法再见到这位最好的新朋友,布鲁诺感到很绝望。施穆尔告诉布鲁诺自己的父亲失踪了三天,布鲁诺决定利用最后的时间为他做些事情,于是他穿上了一件什穆埃尔拿来的条纹睡衣,拿来铁锹,在铁丝网下挖了一个很大的洞,钻了进去。然而,无情的命运却与小男孩布鲁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的生命也将从此划上句号。

那个“农庄”就是杀人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无数的犹太人被关进密室里被毒杀,然后被焚烧。影片高潮处,布鲁诺为了帮助施穆尔找寻他的父亲穿上了横条纹睡衣,钻过铁丝网,进入集中营。当布鲁诺的父母发现自己孩子的行踪时,他也已经随着一批犹太人被骗入密室里被毒气杀害了,伴随影片结束的是一声长啸!整部影片处处映射出导演对纳粹党的憎恨和批判。布鲁诺的姐姐在父亲的影响下,渐渐放下女孩的玩意,开始追随希特勒;可怜的犹太工人遭遇非人的对待;由于布鲁诺的懦弱,施穆尔惨遭毒打;烟囱里传出久久不肯散去的焚烧尸体的臭味;布鲁诺的爷爷奶奶不齿儿子的所做所为,用各种理由拒绝来和他一起住······

其实影片的结局才是对残暴的纳粹党的最大讽刺,他们在杀害他人的同时,自己心爱的人却意外地被自己的杀人方式杀害了,这是编剧用自己最残酷的方法来惩罚那些杀人如麻的纳粹党,试图展示他们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害人终害己。

我看到一个很邪恶的评论:施穆尔小朋友的完美复仇。看到的那一刻我震惊了,因为这个想法实在是太邪恶了。虽说是由于布鲁诺的懦弱,不敢说出是自己给东西施穆尔吃,而导致施穆尔遭到一顿毒打,但是最终布鲁诺还是向施穆尔道歉了,而且布鲁诺是唯一一个对施穆尔好的非同族人。其实,就像《我的名字叫罕》中说的“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做好事的好人,做坏事的坏,只有这种分布。”如果由于种族歧视而对他们施行暴行的话,最终受害的是整个人类世界。

《辛德勒的名单》

这是一部极为震撼的影片,观影过程中我数次被震慑,数次掉泪。

  “这名单就是生命,名单外的就是深渊”。

1939年,波兰在纳粹德国的统治下,党卫军对犹太人进行了隔离统治。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来到德军统治下的克拉科夫,开设了一间搪瓷厂,生产军需用品。凭着出众的社交能力和大量的金钱,辛德勒和德军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的工厂雇用犹太人工作,大发战争财。1943年,克拉科夫的犹太人遭到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辛德勒目睹这一切,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贿赂军官,让自己的工厂成为集中营的附属劳役营,在那些疯狂屠杀的日子里,他的工厂也成为了犹太人的避难所。1944年,德国战败前夕,屠杀犹太人的行动越发疯狂,辛德勒向德军军官开出了1200人的名单,倾家荡产买下了这些犹太人的生命。在那些暗无天日的岁月里,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全世界。

就像我说的,该片重在歌颂,而在色调的安排上也是独出心裁的,影片一开始是彩色的,然后陷入黑白画映,到最后才又回到彩色的世界。辛德勒人性光辉是本片最着重描写的,他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一个又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犹太人,却一直向外宣称自己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同时在暗中帮助一个个无助的,手无寸铁的犹太人。影片中最震撼人心却也最感动的一幕就是那1200人被分成男女两部分载上火车送往波兰,最后男的那辆火车到达了,女的那辆却不见踪影。由于失误,她们被送往错误的地方。当她们被要求脱光衣服进入密室洗澡时,我彻底绝望了,看着那些哭泣的女人,我心痛死了。因为她们会像《穿条纹睡衣的男孩》里面的犹太人一样被毒气杀害,但是最后,当我看到往下淋的真的只是水的那一刻我就哭了,那是一种劫后逢生的感动,激动·····那种感觉用任何文字描写也显得苍白。

还有很多情节让人很感动,例如,辛德勒用道理劝服了残暴而且随意杀人的纳粹军官;辛德勒用洗车的借口为火车上喉咙干涸的犹太人送水;帮助对自己工厂毫无帮助的老人;用光所有的财富买一条条人命······还有他说“杀人不是权力,是正义,与权力不同,权利是有足够理由去杀一个人,但却不去杀,而赦免”宽恕才是最大的权力。

就如《搏击俱乐部》所说的:“工作不能代表你,银行存款不能代表你,你开的车不能代表你,皮夹里的东西不能代表你,衣服不能代表你,你只是平凡众生中的其中一个。”不论你是黑皮肤白色的还是黄种人;不论你是信佛祖信耶稣还是信自己;不论你是异性恋双性恋还是同 性恋;不论你是高鼻梁蓝眼睛樱桃嘴还是塌鼻子丹凤眼大嘴巴;不论你是高智商体育健将天籁歌者还是智障儿身体残疾五音不全,你我都只不过是人一个。《米尔克》说:“自由与人权,你我生而有之”,我们不能因为任何理由排斥,灭绝任何一个与你“不同”的人,因为我们都是有一个拒绝停止跳动的强大心脏和永远奔腾不息的红色的沸腾热血。你我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是做好事的好人还是做坏事的坏人。

我是按观看时间先后来介绍影片的,《美丽人生》说希望,《穿条纹睡衣的男孩》说绝望,《辛德勒的名单》说救赎。

这三部电影在电影史上都有其不可磨灭的地位,他们真正能引起我们的反思,所以的人都应该去看看,而不要浪费钱去看《XXXXX》之类的电影,骗钱骗眼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