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一个新手父亲的困境

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在某些方面有些荒谬,就因为我所爱的人是他们本身的样子而生气毫无意义。

今天中午和一个在健身房认识的朋友吃饭,15个月以前,他的孩子出生了,之后就再也时间和精力没进健身房了。

他跟我大吐了2个小时的苦水。

孩子是在老家生的,但是太太因为和他父亲处不来,坐完月子后因为某次受气就叫在广州工作的老公连夜赶回老家,把母子两带回广州,至今就再也没回去了。

他的描述中,导火线是太太在公公抱孙子时叠衣服,公公说要去睡觉了,太太让他再抱两分钟,她叠完衣服就抱回孩子。但是公公不乐意,径直把孙子放到了床上。太太当下感到委屈,发脾气大力地关上了门,公公就以此责骂儿媳妇,说侍候她比侍候自己的老婆还辛苦。

朋友父亲是个老烟枪,一开始妥协只在阳台抽烟,但是因为会熏到小孩的衣服,于是让他转移到有抽油烟机的厨房。不过他会直接将烟头扔进装剩饭剩菜的垃圾桶,朋友就给他准备了一个有盖子的罐子,让他把烟头扔进去后盖上盖子。父亲因诸多掣肘而生气了,第二天把房贷的存折甩桌上,意思是让朋友自己还房贷。

这个房贷每个月的2000块正是朋友父亲在老家现在住的这套房,之前一直是他在还。当时他在给家里买了新车,车贷是3800,于是他跟父亲商量,他付车贷,还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父亲帮忙付房贷到孩子出生,后来又商量延长半年。父亲甩存折这个动作激怒了朋友,狠狠地骂了父亲一顿,还找父亲的姐姐“投诉”,让她来主持公道。

朋友说他和他兄弟姐妹从小都是奶奶带大的,所以他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也会有父母的帮忙,他理想中的家庭关系也是如此,三代同堂。而孩子出生前不久他突然失业了,他很失望自己的父母没有在他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连至少的心疼儿子、心疼孙子都没表现出来。这种理想幻灭的感受让他心力交瘁,并对父母产生了一定的怨恨,所以才再也没有回老家。

对我而言,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朋友对父母这种预设的期望本来就是一种侥幸,他父母没有必须照顾自己孙子义务。我得承认,现代人没几个是可以不依靠父母的帮助过上舒心的日子,但这不代表你就能将这种现象当成自己也会拥有的理所当然,更不能因为自己没获得这份奖赏而怨恨父母。我们期待父母是某个样子时,是不是也能想想当父母期待子女是某个样子时自己不屑的反应。

他们当然可以是自由自在的人,如果你未陷于绝境,他们当然也可以保持冷漠,不给予帮忙,毕竟这个帮助实实在在要牺牲他们某部分精力和自由的。我也跟他分享我之前看到的有很深感触的电影台词:“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在某些方面有些荒谬,就因为我所爱的人是他们本身的样子而生气毫无意义。”

电影「探亲之夏」

所以我给他的建议是,除非你觉得这样的矛盾值得你断绝关系,否则就保持现在你们不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状态,并恢复之前的父子关系,该有的联系和相见不该断绝。世界上不是所有家庭都是和睦温馨的,相对离散但彼此牵挂的家庭也是家庭,也是值得你去爱和维系的。

太太那边的心理建设也必须到位,在无条件支持她的前提下,也要告诉她不必太把上一辈的“嫌弃”放心上,他们的“恶意”是不自觉的,毕竟她对于他们而言可能只是个客人,他们因为迁就客人而改变生活习性,当下散发出来的不满没遮掩住是他们的笨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最后,以下图结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