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沮丧「二」:第三只猫在我的世界消失了

再严格一点来说,韵达已经是第三只间接由于我的原因而消失的猫了。

两年前,一位韵达快递的小哥把在草丛里捡到的婴儿猫交给了我,那时他只有巴掌大小,还没睁眼,蜷睡着时像一颗线条圆滑的腰果。没有养育婴儿猫经验的我一把屎一把尿把韵达拉扯到能攀能奔能跃。从初始一日喂奶、更换保温瓶5到6回,深更半夜担心他性命而突然惊醒;紧接着就要每日刺激他的小鸡鸡和小屁屁促使他排泄,直至他看到猫砂盆就自动自觉爬进去方便,这个天性使其自律的小东西让又惊又喜的我终于放下了心。

一直养着两只大猫,韵达自然是不适合在我们狭小的租住房里成长生活的,而且当时在不远的将来有出国旅游一周的行程计划,为他找领养人成了当务之急。领养人是个单身的女孩子,住城中村的小房里,室内环境还凑合,已经有一只小猫,想养多一只与其陪伴。看上去也靠谱,身份证、工作内容都十分爽快地和盘托出。韵达在3个月大的时候去了新家,叮嘱女孩要注意的事情,要求在3个月后就要开始考虑取下蛋蛋的事项。回想,在韵达这么小的时候把他托付出去实在欠考虑。

新主人不是炫猫狂,只会不定时在社交平台分享一下韵达的近照,也能看到韵达从小奶猫长成小胖子的轨迹,额头上的一撮黑毛很具辨识度。尔后,消息更新得十分稀疏了。实在忍不住,亲自询问了一次近况,她把照片发了过来,配词说:韵达很好,不用太担心。稍稍放了心,美名是选择信任,却仍有疑点,只是羞于对女孩造成打扰,实则是害怕麻烦。

真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见到韵达的近照。女孩在上周日传来坏消息,韵达已在家中走失一个多月,遍寻无果。此外,女孩透露韵达仍未绝育,所以才会大胆出逃的。怒火中烧,却不愿恶言相向,只有移除联系人泄愤。在别人身上找问题不能解决问题,扪心自问,此事的部分责任在于我辩人不慎,且无配套“售后跟踪”。

一是能力和条件不具备再养一只猫,所以捡了猫只愿养至自理之时,便想甩手大吉;二是性格上太过推崇不打扰他人的美德,没有时刻追踪猫咪的近况,忽略领养人食言了绝育的承诺。后怕的枝节当然会越想越多,会不会女孩受不了未绝育的韵达活泼捣蛋、嗞尿划地盘而故意流放?会不会女孩本身有施虐倾向,韵达已成亡魂?不敢也不愿多想,往他已被好心人收留处想大概更能心安理得,对得起自己,也对得住韵达。

想起初次捡到奶猫已是三四年前,而且是一下子捡了一对兄弟。自知没有抚养的能力,就在当日送往一位好友的家中。好友殷勤,更新爱猫近况频繁,我亦乐于此景,出双入对的猫咪幸福异常。随后在她分享的帖子中却只见一猫倩影,询问得知她室友出入不慎,猫咪出逃后寻不回来了,而她甚至认为责任不在她,便也不主动告知我。

多年好友,决绝破裂已不大可能,表明立场后她道歉,但罅隙已在我心中张开。想到她第一只猫也是由于疏忽从高楼消失时,我只有埋怨自己,这个愤怒才能平息,也只好祝福另一只兄弟能美满。送出去的孩子,已然不能要回来,况且当下,要回来也养不了啊。

还有一只,被老弟栓养在老家的车库里头,和一只小泰迪,一直在暗无天光的环境里担惊受怕着,吃的是狗粮,可怜兮兮。回乡时间不多,第一次见到那只圆圆的小橘子,心生欢喜,可知道自己带不走她。给她买了猫粮,嘱咐老弟不能喂狗吃的,也批评他不应因喜爱就把猫带回来,却让她犹陷囹圄。心念着老弟新居即将入户,届时一猫一狗应有宽敞地可奔。但他却发布了因新房无法养宠物而把猫狗都送走的消息,远在他处的我感到心痛。曾想过接回来,但冲动无法战胜理智。春节归乡,不像往常那样打开车库撸猫和带狗出去溜达溜达,只敢在路过时当作一切都已过去。

关于选择,很多我都不能确信,但对于现在捡来陪伴着我的两只猫我是确凿的,我对她们的爱也是确凿的。但想想消失于我的世界里的三只猫,免不了常常质问自己,如果我当初没把他们捡回来,他们会不会过得更好?如果当初我能更谨慎地送出去,他们会不会过得更好?如果当初我能狠下心来自己养了,他们会不会过得更好?怎么选择才能过得更好?怎么选择才能让自己心爱的事物有更好的结局?我尚未找到标准答案。

刚拿到韵达时
送走韵达当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