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影」《倒带人生》:暴力是一种惯性

《斯图尔特:倒带人生》

Alexander问Stuart倒数第二个问题是:如果你得从人生中选一件事,你想要改变什么?肌肉萎缩症?各种成瘾?还是你哥哥Gavvy?

Stuart回答:我发现暴力的那一天。

那一天,年少Stuart被歧视他的俩孩子追赶回到家里,他的继父非但没有帮他赶走他们反而恐吓他自己去解决。后来,胆怯的Stuart凭借自己的力量赶走那两个坏孩子。那一刻,他发现自己不再弱小,他说:“我发现暴力那天,感觉自己强壮了不止50倍。在你总是被欺负,被叫做废物,被欺凌了这么久之后你会发现,暴力这东西以及对暴力的恐惧,还有疯狂,足够唬住别人的。我过去常常让自己处于一种狂怒的状态,这样六个月过去后,我发现我无法停止,之后那疯狂就再也不是我能掌控的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一种感受,你认为自己很弱小,无法面对面前的困厄,但是却没有任何空间让你逃避,所以你只能选择反戈一击,最后发现原来敌人并不是那么强大,自己不是那么弱不禁风。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这种感受不是任何没经历过的人能够说明的。这不得不让我想起马加爵,这样一个受到众多欺负最后选择用暴力反击的悲剧人物,我相信他在行暴的过程中是矛盾的,必定挣扎的,但是他无他法,不受牵制就得先发制人。只不过在第一次下手之后他就无法最制止自己了。人类往往是想弹弓,受到的压力越大,反弹的力度越大。而暴力就是一种惯性,让你持续着这样的习惯,欲罢不能,因为你一旦低头,只会遭到更重的欺压。

片中Tom Hardy饰演的Stuart似乎就是一个上帝的弃儿,从一出生就厄运不断:肌肉萎缩症,在学校遭到同龄人的排斥和欺凌,年少失去父亲,遭到亲生哥哥的侵犯,后来学会了运用暴力,开始干出各种犯罪的行径,就算锒铛入狱中,他也依然遭到不公平的暴力对待。这样的命运无论是谁都难以接受,但是Stuart并没有选择将一切归咎去其他人,他甚至说很多人的童年和他一样,但是他们适应了这一切,然后过上了正常得体而且有意义的生活。他只是怨恨自己学会了暴力这一技能,但是弱小的他却无法将其丢弃。“我也不了解我自己,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恶魔之子,我让他住进心底就再也无法摆脱他了,我试过将他烧出来或是割下来,但是他只是笑着说‘不不,我不走!’为什么他要走的呢?他也不想无家可归。”他无奈地说道。

可惜一切都已经太迟了,悲剧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Stuart用暴力对抗世界,以减免受伤的疼痛,却发现自己心灵更加伤痕累累,痛得更重。他的精神已经在压迫之中变形,失去原来的形状,更悲伤的是仿佛有另一个他看着疯狂的自己,却无能为力一样,所以只能总是无缘无故抓狂,歇斯底里却又无比的憎恨自己,希望消灭躯体里的自己。还好他也是幸运的,他还有对他不离不弃的母亲和妹妹,外公外婆,还有在生命终结之前认识了Alexander这样一个能够同情理解赏识帮助他的挚友。

电影《倒带人生》的几乎每一句话都让我心酸和心痛,最后的录音传来了这么一段话:“我所期望的不过就是躺下来死掉,我觉得自己如此污秽又他妈的可怕,我仇恨攻击每一个靠近我的人。我只是希望,哪怕一次也好,能够逃离这种疯狂。”想起衣衫褴褛,步履蹒跚,奄奄一息,有气无力,精神错乱,可怜的Stuart ,我差点就要哭了。

不得不说,电影中饰演Stuart的Tom Hardy的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他将Stuart的病态的神情行动话语表现无懈可击,让人不得不对其产生一丝怜悯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