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奇葩歌词大赏「一」:“直男”转基心声

基佬四十 电影海报

这首歌出自高唱 《男儿当自强》的林子祥大哥,唱起歌来雄赳赳、气昂昂的林子祥令人意想不到地在1997年出演了一部电影《基佬四十》,并扮演一个在不惑之年仍躲在柜里并的基佬,同时拥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女友(伍咏薇)和一个活泼外放的男友(陈小春)。在女友开始逼婚、男友仍不安份之际,林子祥左右为难,无法做出抉择的境地。

电影的主题曲《知己》是由林子祥亲自谱曲,潘源良填词。既然作为电影主题曲,歌中描述必然要和电影的剧情有所吻合。“知己”指的是歌者多年的女友,在认识到他是弯男后没有因此记恨他,而是站在他那边支持他,让他勇敢做自己。歌者对于“女友”的支持表示感谢,是这个知己让自己知道每个人都只能扮演自己,而无法饰演他人,是这个知己让歌者有敢于做自己的勇气。

歌词写得很直白,一开始夸女友完美并表达自己出柜的纠结心理,但无论自己怎么落力演出,也无法真的爱她。尔后女友察觉到真实的自己,不介意之余还给自己打气,让歌者勇于做自己。女友的大方得体和善解人意让歌者感动,明白自己虽然没有爱她的福气,但能与她成为知己也是一种福分。

也许是上帝的不公,在他人眼里,基佬不是正常人,甚至难以获得至亲的支持。但如果身边有个坚实的支持者,基佬的人生道路应许会坦然许多,在1997年能有由这样的大牌出演这样的电影和演唱这样的歌曲,充分表达当时创作人们对社会边缘人士的包容和关怀,也充分展现港人先人一步的时代感悟。

歌曲很好听,林子祥的作曲能力也是扛扛的,大家一起来看着歌词倾听这首感人肺腑的基佬独白吧!

《知己》
作词:潘源良 作曲:林子祥 编曲:杜自持
你真的样样近乎完美
难道我可忍心不理
也许不应想转机
安安心心 再也别舍弃
然而让步就算多细微
情共爱全属演戏
谁愿意瞒骗 可惜真的不爱你
谁料你看透我的心理
并暗中给我留余地
多得你对我再三打气
让我敢于饰演自己
我也许天生古怪稀奇
原没有爱你这种福气
还好能做知己
多么感激有你在一起
旁人若误会更加好奇
明白我惟独得你
能让我再有着前进的勇气
明白你对我死心塌地
并暗中给我留余地
然后你令我终于知道
自己只可饰演自己
我也许天生古怪稀奇
原没有爱你这种福气
还好能做知己
多么感激有你在一起
旁人若误会更加好奇
明白我惟独得你
能让我再有着前进的勇气
世界对我真的太奇
原没有爱你这种福气
还好能做知己
多么感激有你在一起
旁人若误会更加好奇
明白我惟独得你
能让我永远有着前进的勇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