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liang
Vicoliang

想说没说的话

我对自由的浅显理解

写过一篇短文,《孤独和自由是永恒的主题》

前阵子和朋友说起,那文章,简直是鬼上身,一坨屎,扣了那么大的题目,内容狗屁不通。

所以这一次,坦白的说,我不是哲学家、更不是政治家,只是个每天关心每天世界上在发生些什么的普通人。

那么,普通人谈论自由,就是浅显的理解,没什么深刻的剖析,也没什么哗众取宠的言论,无非就是怎么想怎么说,心里怎么觉得怎么写出来而已。

自由,我以为,每个人生来就有的自由意志,生来就是一个自由的灵魂(free mind, free soul)。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只是竭尽所能的保护他们原本的样子,免受侵蚀,不被操控,所以我们一路走来,时时不忘要求自己不屈服、不谄媚、不违心,不害怕...

其实,那是我们自由的意志与灵魂给自己提的醒。

有时候,这可能耗尽我们毕生的精力,直到生命快走到终点的那一刻,难免长吁一口气,悔恨这辈子没能好好的照顾自己,说真话、说实话、做自己心里一直想做的事。

自由还不止这些,相对于内在的自由,还有每个人都一生都渴望获得的外部自由。

只不过,外部自由并不等同于想干嘛就干嘛,随心所欲的活着。

因为这个社会要求我们有责任感、道德感、价值观...这些所有的信条指导、规范我们的行为。

这些信条呢,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因此追求不同,各个文化划出的界限也大不相同,有的清晰可见,相对透明,有的模棱两可,阴晴不定,很难用简单的比较来衡量好坏。

总是有人问“你们大陆人有思想自由”,“你们中国人政治自由吗”?

国与国之间,哪里有绝对自由,都是相对的。

并不想就这样的设问多费唇舌,解释多了好像在心虚掩饰,欲盖弥彰。诸如此类的问题在问之前,他就让你窥见了他的地域偏见、文化成见。

语言并不是中性的,它会渗透我们的潜意识,日积月累淤积成某种成⻅。

我们很多人的成见来自我们的文化和成长背景,而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难免有碰撞和火花。

在这时候的自由,我看到的是自信。

尽管我们总是倾向于相信自己是对的,遇到和我们相悖的观点仍然愿意讨论、可以争论,但至少你听得到两种以上,截然相反的论调。

一上来就一刀切的,急于下定论,请继续相信你的偏见吧,因为,那也是你的自由呀。

确实,有些地方,没那么自由,那自信就相对匮乏了些,所以你会看到很多荒谬的、自欺欺人的假象,人们就没那么敢说敢问,但这也是划线人的悲哀。

因为无论他选择封闭、删除还是造谣,总有一天,人们也会在心里将他封闭、删除并不再相信任何他说的话。

因为,时间比逻辑更有说服力。

自由不是门外那个人告诉你、要求你、指挥你、压迫你干嘛干嘛,而是夜里睡觉的时候,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心里面不再有包袱和阴影、恐惧和悔恨。

晚上梦见我的自由,他和我说:

自由是自制自律,

自由是自知之明,

自由是自信坚持,

自由是自然真实,

自由是平静坦然,

自由是不屈不败、

自由是渴望真相并传递下去的勇气,

自由是追求真理、探寻真知的热忱。

自由是理解、接纳、包容,

自由不会也不愿盲从、妥协、纵容。

自由是每个独立个体思考的权利,思辨的能力。

自由是从未泯灭的燎原之火,是一代一代不愿为奴的决心。

自由还说,坚持住,他未曾离开,一直都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