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liang
Vicoliang

想说没说的话

文化去哪了

“当一种文化需要靠排斥外部世界来保持自身所谓的“纯净”的话,它一定不是“强大”而是虚弱不堪的;而当一种文化只有通过仰赖其他文化的承认才能界定自我价值的话,它就失去了独立存在的前提。”

—陈季冰

我总以为,文化里面可以更自由更独立,不应该有政治的绝对性,而是能够保留观点的差异性。

你的感受,你的想法,并不见得是正确的,他人的信仰或许是你最嗤之以鼻的,你的关注焦点或许是他人最不以为然的,那又如何?即便你们面对面的吵一架,也好过只有一种整齐划一的论调。

经常看到评论区别人的有感而发,最后总弱弱的加上一句,你们别骂我呀,只是个人观点。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表一些看法需要如此胆战心惊。

文字是最不该撒谎的,你心里面的话自自然然的流露出来,那才痛快。

当你在搜寻那个用词恰当,才能让读者肃然起敬,就已经开始丧失了最初的原汁原味。

当你开始考虑读者,哪怕心里一点点,放不开你的ego(虚荣心),那么文字就开始变得面目全非,娇柔做作。

这样的文字不仅别人看起来要作呕,自己也羞于承认,当笔杆沦为木偶上的扯线,那么也不奇怪为什么举国上下对自己的文化丧失信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