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電影院會不會被時代的洪流帶走

上期有稍微提到說我最近有在研究投資理財,所以開始大量地在看理財方面的資料,跟看一些聊股市的影片,突然發現一個大家意見很分歧的板塊,就是關於電影這個產業。現在全球都面臨著疫情的考驗,各個產業都遇到空前的挑戰,由於社交距離很多電影院都被迫關閉停止營業,雖然疫情終究會過去,很多國家也都開始再復工復產中,但不可否認的有些生活模式一旦養成了就再也回不去了,尤其是在看電影這項娛樂上,現在人們不必上電影院就可以滿足這項需求,那電影院在未來還會不會繼續存在呢?在網上我看到了正反兩方都提出了很有說服力的觀點,今天就把兩方的論點整理起來,跟大家討論一下,電影院會不會被時代的洪流帶走


先來說說覺得電影院會消失的一方,原因大致上可以整理成以下四點:

(一)家庭視聽設備越趨完善:

投影機、音響或是大螢幕等等的設備越做越好,雖然家庭劇院這個詞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聽過了,在家打造一個理想的視聽間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是很多人的夢想,所以這並不是一個最近才有的趨勢,但差別就在隨著技術進步,視聽設備的價格相對地壓低了不少,以前可能需要花上幾十萬才能買到足夠好的設備,現在只需要花幾萬塊,甚至如果不排斥用耳機的話,一個像樣的耳機也大概才一萬出頭而已,打造試聽間的門檻真的越來越低,尤其是像我這種木耳朵,音質對我來說只要超過了某一條界線之後,再好我也聽不出差別了,畫質也是相同的道理,所以擁有一間試聽間已經可以不再只是夢想了,說不定過幾年就成了家庭的標準配備,即便還是比不上電影院那種震到地板會動的音響,跟超級大的螢幕,但這些是不是看電影的剛需呢?似乎就因人而異了。


(二)串流媒體興起

說到最近很紅的串流媒體,這也是現在專家普遍認為電影院即將被取代的最大因素,不管是在西方已經紅一陣子最近才傳到台灣的Netflix,還是像中國的愛奇藝或是Disney+,都是現今人們收看電影或是連續劇的主要管道,我自己是訂閱了Netflix,主要是因為他不貴,在台灣一個月才兩百七十塊,就是一張電影票的錢,而且內容非常的豐富,不管是主流的電影還是連續劇、紀錄片應有盡有,甚至最近我還看到很早以前的台劇,像是敗犬女王、犀利人妻這種老劇都有,簡單來說就是CP值超高。記得在我國中那個時候要在家看電影都需要去像是百事達這種地方租片,不然就是自己去買一塊兩三百的DVD,現在小孩子應該都不知道百事達是什麼鬼,就是一個出租各種各樣DVD的地方,就像漫畫出租店一樣採會員制,一次大概會儲個五百塊進自己的帳戶,每租一部片大概需要幾十塊就慢慢扣這樣,逾期歸還還要多扣錢,記得那個時候常常跟我媽去挑片,我還老是被各種鬼片的封面嚇到,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很不敢看鬼片的原因,anyway,到了我高中的時候,是一個盜版很猖獗的時期,很多人的電影來源就是上網抓,找片源啊或是各種線上看盜版網站,其實到現在也還是有,但我覺得這樣的情況會越來愈少,曾經跟我一個朋友聊過盜版的問題,雖然我並不完全同意他的想法,但某種程度上來說還滿符合現況的,他說「如果買正版這件事需要讓我花很大的功夫去做的話,為什麼我不直接搞一個盜版就好,省時省事還省錢。」他說這句話的語境是那個時候我們在討論以前單機遊戲的購買方式,就是要去商場買一盒遊戲包回來,裡面可能有安裝片、遊戲片或是一組序號,買回家還要安裝輸入序號等等複雜的手續,很麻煩,但搞一個盜版卻很容易,上網下載好安裝就可以玩了,省了很多步驟,這個思路套用在電影上也說得通,如果我看電影需要騎個車去百事達租片,看完還要還片,為什麼我不如上網抓就好了,當然這是不對的啦,卻是非常符合人性,也正因為是這樣我才覺得串流媒體的興起會讓越來越多人願意支持正版,因為現在付費變得很簡單,輸入一下信用卡就可以了,而且使用上非常方便,甚至連播放器都不用安裝,網頁一打開就可以使用了,非常快速便捷,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這一個產業會越做越大的其中一個原因。


(三)各式影像形式推陳出新

「注意力是你最有價值的財富」,這句話在這幾年一直不斷的被很多專家學者提到,本質上其實就是在說時間管理,但比較新的概念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幾個科技巨頭,相互競爭的眼光已經漸漸的從你口袋裡的錢,變成你的注意力,人們花在youtube 、facebook或是抖音這種社交媒體上的時間越多,這些公司的盈利就越好,因為這些公司的主要盈利項目是廣告收入,越多人使用曝光度越高,廠商就更願意花錢投放廣告,所以基本上提出這個理由的人就是在說,也許這些短片或是直播在未來會完全取代電影,當然人們也就沒有上電影院的必要了。


(四)私人的空間

大家肯定都會有在電影院被打擾的經驗吧,例如隔壁的一直在討論劇情啦,或是有人手機不關靜音,甚至是整場電影都在滑手幾的人啊,這種缺德的事我幾乎每次去看電影都會遇到,那既然現在我都可以在家舒舒服服不被任何人打擾的看完一部電影,為什麼我還需要去電影院人擠人呢?


接著再來說一下為什麼有些人覺得電影院不會消失,至少在未來的二十年內都會活得好好的,我也是總結了以下四點:


(一)視聽設備不夠完善

第一個原因還是先來說說設備,對反對方的人來說,家庭的設備不管怎麼樣都還是比不上電影院的好,尤其是現在電影院又推出了3D、4D、IMAX等等更高級的視聽體驗,為消費者提供了更身歷其境的效果,基本上在家是完全沒辦法複製的,在年初的時候我去了一趟LA的環球影城,那個時候疫情還沒有傳到美國去,所以我算是滿幸運的竟然還有辦法在今年出去旅遊,說回正題,我在參觀完整個園區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些刺激的遊戲設施而是整個園區的導覽,原本我以為他就是像一般的導覽行程一樣,就是帶你坐著車參觀整個園區而已,所以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一開始其實也真的是帶你參觀很多的片場,像是侏羅紀公園、大白鯊、回到未來、玩命關頭等等經典大片的拍攝現場,但車子走走走突然開進了一個類似山洞的地方停下來了,定睛一看,發現這個山洞竟然是一個180度的曲面大螢幕,再搭配上上車前給的3D眼鏡,整個人就像是置身在電影之中一樣,那些電影主角就站在你面前跟你說話,那個侏羅紀的場景再搭配上環繞音效,真的會有置身在叢林的錯覺,不去體驗一下真的不知道現在電影可以做到這麼逼真,非常的厲害,所以在家真的達到這種效果基本上我認為是不可能的,除非是往VR這個方向發展,但VR有沒有辦法做到這種沈浸感不好說,不管怎麼樣我覺得未來電影的發展潛力很大,也許之後人人都可以在電影裡面嘎上一角


(二)觀影是種體驗

我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都提到說自己去電影院看電影其實並不只是為了看電影而已,更多是為了要去享受電影院的氛圍,當電影演到搞笑的地方時,身邊的人會跟你一起大笑,演到哭點的時候,也會聽到微微的啜泣聲,一大群人一起哭一起笑的感覺,跟自己在家單獨看電影是截然不同的體驗,而且我發現自己在家看電影很容易分心,因為旁邊沒人所以不會有什麼顧忌,手機一有通知就拿起來看一看,順便回一下訊息,或是看到電影中段覺得悶就快轉,很難的真正融入到電影裡面,就有點像是在家看劇的那種狀態,但去電影院就必須要真的把時間空下來,全心全意的欣賞整個電影想傳達的內容


(三)電影院是約會、社交場所

電影院真的是我學生時期跟同學最常去的地方,學生時間多但又沒什麼錢,尤其是二輪電影院真的是非常經濟又實惠 ,一張票一百五十塊吧,可以看兩部電影,一整個下午就被消磨光了,再去路邊攤吃的晚餐就可以回家了,出社會後還是很愛跑電影院,但原因比較不一樣,不是因為沒錢時間多,而是我覺得電影院是跟一個剛認識不是很熟的朋友的最佳社交場合,像KTV或是景區都是那種熟了一點之後才會約的地方,電影院好的地方在於,一開始見面會省去那種沒話聊的尷尬,看電影嘛也不能講話,看完電影結束後,還可以用剛剛電影的內容開啟話題展開對話,我個人認為是一個非常好用的策略,分享給大家,還有電影院也是一個情侶約會很常去的地方,吃完飯後去看場愛情電影也是滿浪漫的,不能說一開始交往劈頭就問人對方說,等等吃完飯後要不要來我家Netflix and chill,好像不是很得體啊。


(四)票房紀錄創新高

最後一個原因是從事實數據來分析,像是鬼滅之刃的票房在今年已經突破了神隱少女所創下的紀錄,還有復仇者聯盟也在去年超過了阿凡達跟鐵達尼號,表示說人們還是很願意跑到電影院去支持喜歡的作品,其實看到這個我還想到了另一個問題是,如果串流媒體取代了電影院的話,票房應該要怎麼去計算?總不能說觀看次數吧?畢竟看一次看兩次都是一樣的價格,還可能有人會刻意地刷流量


Anyway上面就是我整理出來正方跟反方提出的理由,接下來我來說說我的想法,先說我是支持電影院不會消失的那方,我想至少在我有生之年電影院都會存在,原因有兩個,分別是從現在跟未來的角度切入,首先是我覺得一個東西的功能很容易被取代,但他所能帶給你的體驗很難,就像是3.5磁片或是CD這類的東西隨著技術進步慢慢就會被淘汰了,人們比較少會對他產生依戀的感覺,看到他們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好懷念喔,但還是會很樂於把他替換成新的東西,畢竟新的東西還是好用一點,所以當人們把去電影院歸類成一種體驗而不只是在使用它的功能時,對他產生的情感就會多一點,消費者的黏著性就會比較高,就像很多人去餐廳吃飯為的不是食物是服務,那從未來的角度出發,我覺得互動式電影在未來應該會是一個可行的方向,所謂互動式電影就是觀眾可以透過幫主角做選擇的方式,來影響電影最後的結局,就有點像是以前玩單機遊戲一樣,不過只有看劇情而已沒有玩的部分,所以我想如果要做互動式的電影,當然是沈浸感越深越好,那設備什麼的肯定還是電影公司會做的高級一點,只是那個時候還會不會叫電影院就不得而知了,以上就是我對電影院的看法,不管怎麼樣我私心是非常不希望他消失的,因為有太多的回憶在這上面,有的時候真的會希望時代更替的慢一點,不然像我這種念舊的人很容易就會被淘汰了。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聽聽,將會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Sound on:https://player.soundon.fm/p/b727a3f5-8687-4c44-8efb-fa616e4cd21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