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2020 matters 年度問卷

最近不知怎麼的,好多篇文章寫了開頭最後都難產,也許最近心情特別亂吧,很多事都還沒有想清楚,沒辦法理出個頭緒,打開Matters一看發現竟然有問卷可以填,看一看問題還挺有趣的,那就來填問卷吧,還是填問卷簡單一點,順便也來記錄一下2020這個瘋狂的一年。



一、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記得年初的時候我有回台灣一趟,待到二月中才回北美,那時北美幾乎沒有疫情,怎麼也想不到會演變到今天的狀況,我還去LA繞了一圈才回加拿大,現在想想還滿慶幸年初有回去的,不然又要再隔一年才會看到家人,疫情對我的影響,不,應該說對大家的影響都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說對人類生活造成了不可逆的改變,前一陣子也把我對疫情的體悟寫了下來,我想疫情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這個吧,這一年我開了個podcast頻道,也成了馬特市的公民,其實早在還小的時後就很喜歡寫作,也有很多問題想跟人討論,但不知怎麼的,把腦子裡的想法寫下來這件事,總會被生活耽擱,可能因為累又可能因為懶,不管怎麼樣藉著疫情的空閑,我終於起了個頭,也算大事一件吧,希望自己能堅持下去!


二、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排除掉寫作這件事,現在一週至少會跟家人聯絡一次對來說是最有意義的事吧,在念大學的時候,我媽老是跟我說,沒事就不要亂打電話,慢慢的也就養成了這種習慣了,基本上要有事才會跟家人聯絡,但現在由於疫情的關係,一個人待著真的很悶,總不能成天拉著老公跟我說話吧,家人就成了我另一個抒發的窗口,發現我媽似乎也開始習慣了我這種閒聊的電話,竟然也開始會打來跟我閒聊,只能說距離會產生美感吧


三、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這題的答案跟之前發的「疫情之下的反思」系列有詳細記錄


四、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基本上在我的生活中沒有所謂「一定」要去做的事,或是「一定」要去見的人,只有計劃想要做的事跟計畫想要每年都見的人,但如果真的要回答的話,就是每年都打算回台灣過年的計畫不能實現了吧!


五、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這題真的可以來好好回答一下了,也是最近很困擾我的一件事,不知道是不是今年跟人社交的機會變少了,與人交往不知覺間已經開始分不清禮貌跟客套間的界限在哪,以往我所把持的態度都是以「真誠」為首要原則,但最近我發現自己講話越來越言不由衷,即便是面對還算熟識的朋友,都會由於眾多因素講些好聽話,說完都為自己感到虛偽,我想聽的人也是這麼覺得吧,果然社交這件事久而不做真的下生疏呢!


六、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這題真的值得我專門寫一篇文章好好的來說說,這邊還是簡單的回答一下


以前的我很反對我媽老是把「門當戶對」掛在嘴邊,說什麼找交往的對象一定要找那種跟自己家境差不多的,學歷跟薪資條件也最好差不多的,每次聽到我都大翻白眼,總覺得這也太物質了吧,找結婚對象不應該是以個性或是三觀之類為首要參考標準嗎?金錢能買得的到幸福嗎?但前一陣子聽到我大學同學分手的消息,像是聽到我媽在嘲笑我不切實際,這一對情侶算是所有班對中我最看好的一對了,最後還是因為各自對生活的定義不同而越走越遠,這時的我才發現,老媽常說的門當戶對,可能只是看過種種案例後得出的最後結論,其中的組成因素並不是單單只有「物質」而已,差不多的家庭背景,可能會帶出差不多金錢觀的小孩,差不多的學歷或是薪資水準,可能會對生活品質有比較相同的追求,門當戶對只是簡化了這一段推導的過程而已,理論不一定能成,但有較高的機率。



七、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體的變化就外表來看我想是差不了多少的,體重也跟年前一樣維持著相同的數字,但感受上明顯感受到身體的代謝變差了,體力也不如從前,也許是因為疫情的原因沒有出門跑跑跳跳的,以往都需要至少走上十分鐘的路程到地鐵站搭車,不無小補的運動一下,現在常常坐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長期下來腰疼肩也酸,要說更喜歡自己的身體倒也不至於,只能說更在乎自己的身體吧,到了該開始保養的年紀了


八、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由於上述開始決定要保養身體,近期嘗試了慢跑,雖然要把它定義為不可停止之事,我覺得還不至於,但慢跑確實有讓我越來越喜歡的趨勢,跑一跑身體感到比較輕盈,靜止心律有下降的趨勢,也比較不容易有失眠的問題,我想這是我會持續想做下去的事

九、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窮人的經濟學>>


這三本書是今年我看過最讓我有感而發的,第一本我在我的podcast有稍微提到過,關於騎象人跟大象之間的關係,就猶如理性跟情緒的運作方式,大多數的時間彼此相互影響,也有少部分的時候騎象人其實是被大象拖著跑的,對於情緒我們常常會抱持著無用或是能把他排除就排除的態度去處理,但作者認為情緒其實是生物經過長期演化的一種直覺,很多時候我們對道德的判斷,都是先經過道德直覺本能的反應後,才去進行理性的評估,也就是說大象已經先把路帶偏了,騎象人變得只能在偏的路中進行判斷。


這只是書中一小篇幅的內容,很推薦大家去找來讀一讀。


第二本書也是第一本書的作者所寫的,主要是在談反脆弱跟政治正確等議題,目前也在著手把他做成一期podcast的內容中


第三本書主要是在講窮人之所以窮其中可能的原因,花了比較大的篇幅在用數字跟統計學去解釋此一現象,所以讀起來會有點燒腦,但並不影響我對他的喜愛程度,也正在計劃把他錄成一期podcast跟大家分享


十、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每天一顆貝果加一杯咖啡為早晨拉開序幕,這樣的早餐已經至少維持半年了吧,日復一日,身為吃貨的我竟然還沒感到膩,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電腦跟耳機當然也是今年不可或缺的一環,應該說每年都不可或缺吧

當然還少不了口罩跟消毒液啦,堪稱今年最熱門商品,沒有之一


十一、請填空:2020,__ matters

經過疫情的洗禮,很多事情真的越看越淡,真正的去了解到,沒了這些東西,地球依然在轉,日子還是照樣要繼續過

so I think 2020, only people matters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年給我的體驗跟感觸,自嘲著我也算是有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吧,往好的方面看,疫情終究會過去,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