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信念

之前忘了聽哪個老師說過「跟朋友聊天兩個議題最好不要碰,一個是宗教,一個是政治,除非你不想跟她當朋友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很好奇,為什麼是政治?為什麼是宗教?論重要性,教育的議題也很重要啊,論關注度,經濟的議題影響範圍似乎更為廣泛一點,所以為什麼只有這兩個議題是需要避而不談的?我覺得原因跟信念有很大的關係,這兩個議題都牽扯到個體相信什麼,也會因為彼此相信的事物不同立場也會有所不同,而且這其中也沒有對錯之分,但教育跟經濟是有明顯大方向的目標,像教育求的是要提拔下一代,為新生代求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每個人覺得有用的方式可能不一樣,但都想要的是一樣的東西,經濟的話就更簡單了,每個人都想要更好的生活品質,只要可以說服別人自己的方式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反方就不一定需要堅持自己的觀點,但政治不一樣,每個人想像的太平社會是不一定相同的,有人相信烏托邦是社會達到完美的最高境界,但有人覺得在人性的基礎之上,烏托邦根本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有財富是不是應該要均等?該不該有階級的存在?人權應該要保障到什麼樣的程度?這些問題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也都沒有一個明確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更不用說宗教了,每個人信奉的神不一樣,相信萬物運行的規則不一樣,這幾乎是完全沒有討論空間的,就只是你相信什麼而已,只要相信這就是你個人的真理,其他人不容質疑,所以我今天就想來談談信念這個東西


會想談這個主題有主要是我看完一個系列的紀錄片後突然有感而發,對沒錯,我很愛看紀錄片,上一期也是聊紀錄片,但今天不是要聊紀錄片本身談的東西,這部紀錄片的名字叫<<養生好不好>>也是由Netflix原創的,總共有六集,主要是介紹一些現在充斥在西方的偏方療法,包含了蜂毒療法、精油療法或是斷食等等,所謂偏方就是還沒被科學證實是絕對有效的,但又還沒被證實是真的無效的,便落入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情況,在完整的看完這個影集後,我發現部分使用者都有一個心態就是「反正就試一試吧,還能更糟嗎?」這一部分的人很多都是得了以現今的醫療科技無法克服的病,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去嘗試,情況好轉了就像中樂透一樣是自己幸運,就算沒有好轉,好像也不會比現在更糟了,有一種溺水了在胡亂抓浮木的感覺,橫豎都是一死,試試又何仿呢?所以在這種危及生命的時刻,人是很脆弱的,只要找到一個看似有用的方法,當下是沒有理性的,也沒有判斷力的,就會義無反顧的去追隨它,去捍衛它,我覺得這就是信念產生的源頭,就是人在克服生命帶來的苦難時,什麼樣的方法有助於解決困難,甚至只是緩解心中的壓力就會形成一種可以貫徹我們一生的信念,之後所有的行為決策都會與這一個信念有關,而且這種情況之下,是有心人士最容易拿來做壞事的時候,利用人心的弱點進行牟利,像是很多邪教或是假道長、假師父都是看你手足無措、沒有分辨能力的時候去佔你便宜


說到偏方,台灣也有非常盛行的民俗療法叫做收驚,這東西很玄喔,算是一種道教的儀式,它的原理根據道教的說法,人有三魂七魄,正常情況下三魂七魄是穩定地與肉體結合,使一個人的情緒跟精神都能發揮正常的功能,但是當無預警的驚嚇突然發生,就會使魂魄受到衝煞而分開,這個時候就需要透過收驚的儀式把它招回來,讓人的精神狀態回復正常,我們家有一個固定去收驚的地方,只要小孩子去看過西醫之後生病還是一直沒有好,或是出車禍、比較嚴重一點的跌倒,我媽就會帶我們收驚,這個收驚的地方是在一個住家一樓,裡面供奉了幾尊神明,一開始他會叫你坐在神明面前的板凳上,面向神明,然後收驚的人員會拿著香還有一個上頭蓋著紅布的米杯,問你的生辰八字後,就開始念經,邊念手還會邊搖動手上的香跟米杯,念經念完之後,他就會把米杯上的紅布打開,然後他就會問你「最近是不是跌倒了啊?有被嚇到誒」或是「最近家裡附近是不是有人在辦喪事?有被煞到喔」,每次去收他說的原因都不一樣,但神奇的是,我還沒遇過他說的不準的時候,就是他說我有摔倒,我就真的在前幾天出過車禍,還有他問我是不是家裡附近在辦喪事,就真的那個時候有人在我家附近辦喪事,沒有一次是說得不準的時候,到現在我都沒辦法解釋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前一陣子看到有人分享一個貼文,是關於九二一大地震那個時候,台大組織了一支專業的心理諮商團隊進駐了當時災情比較嚴重的東勢,為災民提供心理輔導的服務,有人就回憶說,20年前沒有人清楚什麼是心理諮商,所以災區的諮商資源乏人問津,反倒是隔壁的收驚攤位生意興隆,排了好長的隊伍,所以你說這個民俗療法有沒有用?說有用嘛,用科學的方法沒法證明他是真的有用的,說沒用,但有很多人驗證過他的效果該怎麼解釋?


其實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收驚某種程度上是有一定的效果的,心理學的解釋是收驚就是一個最簡單直接的心理諮商,效果基礎是建立在長期累積的宗教在地文化上,就跟上教堂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人在面對困境時,給自我找到的一個安定心靈的方法,效果之所以見仁見智,純粹取決於你對這樣的信仰相信多少而已,越相信就越有用,即便這項療法本身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但是只要能把人的心理安定下來,生命就會自己找到出口並自我癒合,在科學還不普及的時代,不論是東西方都一樣,人只要一生病找的都是像巫師、祭師等神職人員來進行治療,當然我們回看歷史會看到很多不理性的祭祀行為,或是無知的濫用藥物導致無辜的人喪命,但我相信一項傳統可以流傳幾千年,一定都有它存在的重要性,不可能一個對人類完全沒有貢獻的技術或是知識會被一代一代的傳承,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其實我要說的就是中醫的現況,我已經不知道被多少人笑過,怎麼到還在相信中醫,而且很有趣的事說的人大多都是中國人,我發現台灣人普遍還是相信中醫是有用的,我想這是另一項文化差異吧,在我們這一個世代掀起了一波科學主義的風潮,就是凡事不能被科學證明的東西都不能算是知識,這邊科學的定義是指文藝復興後以數理為基礎的一門學問,講求的是可觀測、可量化、實驗結果是有可複製性的,把這樣的驗證方法運用在檢驗中醫身上我覺得是很不公平的,畢竟這樣兩個不同體系的東西,中醫的理論基礎是陰陽調和或是五行的概念,聽起來比較抽象也比較不好理解,但我覺得這就是古人理解自然的一種方式,一種紀錄的方法,不管是不是真的有神農嚐百草這回事,這個故事就是很好的詮釋了古代中醫的發展過程,不論是由一個人也好或是一群人,將日常可能可以用來治病的方法搜集起來,集結成冊然後供下一代參考,雖然可能不知道為什麼有用,但這就是一個族群長期累積下來智慧的結晶,沒有必要全盤地推翻


還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農民曆,我爺爺是以務農起家的,所以農民曆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必要的參考依據,農民曆上記載著二十四節氣,告訴你什麼時候春天會來,可以開始準備播種了,告訴你什麼時候稻穀會開始結穗,可以準備收割,還有立冬這個時節,就是冬天開始適合進補,注意保暖,你說古人怎麼知道未來的天氣會怎麼樣,當然還是靠長期經驗累積而來的啊,再來還有關於日常大小事的,即便到了現代,在台灣要執行人生重大活動的時候,還是會去請人看日子,像是結婚或是搬家等等,都會想要挑一個良辰吉時把這件事辦好,至於為什麼是這些日子,用科學當然也無法解釋清楚,但還是老話一句,求個心安而已,你看心安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類似的學問也還有像是風水、占星術、各種占卜,或是算命等等,要說這些都只是迷信嗎?未免也太簡單粗暴了一點,這些東西都是經過了時間的考驗,不斷被驗證之後才留下來的,應該多多少少都有參考的價值吧,只是在這一個科學當道的時代,人們變得不容易去相信那些肉眼看不見的事物,追求的是眼見為憑,但眼見真的能為憑嗎?看不見就代表不存在嗎?我身邊的中國朋友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到文革的影響,他們基本上都是無神碖者,不相信有神,不相信人有靈魂,唯一稱得上是信仰的東西,大概就是科學了,他們習慣用科學的角度去分析所有的事情,當然信仰這東西沒有所謂的對錯,也沒有所謂誰好誰壞的問題,但不能否認的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跟事件,遇到這樣的事件,我那些朋友就會說那是因為現在還沒那個技術去解釋,以後可能就會有人發現解釋的方法了,當然這也是有可能的啦


講著講著就越說越偏信仰了,其實我今天比較想談的是信念啦,雖然好像是一個差不多的概念,都是帶有一點執著的去相信某個思想或是體系,信仰就只是多了一點宗教的成分,我自己對信仰或是信念的看法是,他就是一個人解釋世間萬物運行的方式而已,他可以使人平靜可以使人有努力的動力,是非常私人的,非常獨立的,只要不會去危害自己或是他人,什麼樣的信念他都有存在的價值,我自己有一個近乎是愚蠢的信念就是「我要當一個好人」,好人的定義就是,所作所為皆以善良為出發點,然後盡力的去幫助他人,這是我不管經歷過多少挫折還一直堅持的事,不是我為了上天堂而做的決定,或是因果報應給我的啟示,只是我想做到這輩子問心無愧,我不想要我老了之後還為我以前的行為而感到愧疚,或是為我的吝嗇而感到羞愧,我不是一個大善人,我這麼做都只是在為了讓我自己好過而已,沒有無私的大愛,存粹是非常自私的決定


最後送大家一句話「相信一件事不代表他是真的,只是唯有相信他,才可以使你好過」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