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永生

話說現在還在疫情期間,尤其我又住在北美這邊,這邊的疫情真的比台灣真的嚴重太多,台灣根本平行世界,所以現在每天我從外面回家的時候,都很注意的一進門就要洗手洗臉,把外出服換掉,反正就是盡量不要把外面的細菌帶進家裡,但是我老公是一個比較隨性又比較中二的人,他就說哎呀我是神選之人,不會中的啦,然後又說而且我跟你說個秘密喔,我不會死,想當然而我給他了那個梗圖「本來想說點什麼,但想想還是算了」的臉,但我又想逗他,我就說但是我會死誒怎麼辦?你以後就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好了啦,他還真的給我沉思了一下,然後語重心長的說「好吧...那我也讓你不會死好了」,然後這段幹話也就沒有後續了


但這段無腦的對話著實地讓我想到了永生這件事,因為當他說要讓我也不會死的時候,我下意識第一個想法是,我不要,我才不要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那時候我想的永生不是長生不老,是肉體還是會衰老但只是非常緩慢而已,就像金鋼狼或是德古拉吸血鬼那樣,既然不是長生不老,表示還是會老嘛,這樣時間一長就會被漸漸衰老的器官搞得生不如死,可能體力會越變越差,或是牙齒開始咬不動食物,最可怕的是要看著心愛的人一個一個離開,而且我覺得面對生理死別的那種情緒是會習慣的,失去愛人的那種痛是會隨著被傷害的次數增加,慢慢的殺傷力也就不這麼強了,就好像一個人拿刀去刺你,被刺第一下的時候痛到快暈過去了,第二下可能跟第一下的感覺差不多,時間一長最後皮長厚了神經也被弄壞的差不多了,好像也就不那麼痛了,漸漸習慣了得到就是失去的開始,不敢付出不敢給予,不是因為吝嗇,是知道一但付出了兩個人的關係可能就產生連結,就必須要承擔再次失去的風險


這時我就想到放在我心中好久的一個疑問,自古以來有一些皇帝不是追求長生不老,是擔心死後被記載在史冊上的自己,不要說皇帝吧,平民老百姓在會想要考取個功名或去打仗立個功績來名留青史,我看到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啊,人都死了幹麻要去在乎別人怎麼說,反正我又聽不到,也不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畢竟我這一生的功過也在我死後就記錄完畢了,要上天堂下地獄也是注定好的事,為什麼要去在乎自己死後的名譽


這時候有不得不提一下上一集提到的「好人總是自以為是」這本書,其中第十章蜂巢開關的開頭提到了一個歷史學家的研究成果,我才有一點好像被解答了,這個歷史學家的名字叫麥克尼爾,他其中一個研究是關於人在軍隊中的心態,研究的結果很出乎我意料,他的結論是士兵冒險犯難不是為了國家,也不是為了同袍,是為了自己,我想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個結論應該會很生氣吧,軍人保衛國家竟然是為了自己,他們可是英雄誒,你怎麼可以這樣詆毀他們,但是他引用了某個退伍士兵的一段話卻讓我啞口無言,那個士兵說


我認為,如果退伍軍人對自己誠實,那麽會有很多人承認戰場上共同付出的體驗,是人生當中的最高峰,不知不覺之間,我變成我們,我的變成我們的,個人的命運失去了核心的重要性,我認為這類似於永生的自信,使得那關鍵時刻的自我犧牲變得相當容易,我或許會倒下,卻永遠不死,畢竟我雖為同袍犧牲自己的性命,但我心中的真正精神不朽,繼續活在同袍的身上


你可能會覺得上面那一段會有點前後文不連貫,是因為書上是節錄這個退伍軍人說的話,中間有點省略,聽起來就怪怪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原文,這本書的作者之所以會節錄這段話,主要他這章想談的是人為什麼會團結,但我會將重點聚焦在上面那段話的後面幾句,就是我或許會倒下但永遠不死,我的精神會繼續活在同袍身上,所以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人追求的不死,不一定是肉體的活著,只要我的精神傳遞下去了,我還是活在了其他人的記憶裡達到另一層意義的永生,所以那些追求死後名譽的皇帝其實是在追求永生,而且是以一個好的形象繼續活在人們的心裡


不知道大家有沒看過Coco這部動畫片,台灣翻譯叫可可夜總會,是皮克斯在2017發行以墨西哥為背景的原創故事,我非常推薦大家的去看這部片,我個人非常喜歡皮克斯的動畫,因為他總是用一個很淺白的故事去講一個很深的道理,像腦筋急轉彎跟動物方程式都是非常厲害的動畫片,以後有機會也有可能會做一期節目來聊這個,但是我今天不是要解析這部電影,我主要想提一個裡面的核心概念,是當你被世上所有人遺忘的時候,就是你真正死亡的時候,想到這裡我就覺得,人不是怕死,是怕從來沒有活過,當你的存在對其他人來說可有可無,那你的離開也不會有人在乎,不是就白白走了這一遭嗎?


話說回來,我想說說為什麼我認為人不該達到肉體上的永生,我想從反面來討論這件事,從死亡對人的意義來談為什麼人不該避免死亡,我覺得就因為人的生命有其有限性,我們才會開始珍惜,珍惜身邊的親朋好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人在世上每一個遇見都是一期一會,錯過了就是過了,沒有了死亡我們就不再需要去愛一個人,因為愛這個字沒有了他該有的重量,現在一個人對我說我會愛你一輩子,我會很感動,並且想盡我所有的努力也愛她一輩子,但當我們都不會死,I’ll love you forever這句話就變成是某個都市傳說,非常不切實際,已經不是奢求了,是種強求了,大話西游裡面至尊寶有一句經典的台詞,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但是現在那個女孩聽到可能會說,蛤,才一萬年喔,畢竟相較於無限,一萬年還算是個小數字,當然這只是玩笑話啦


再來聊聊死亡能帶給我們什麼,生活周遭應該不缺乏這種故事,就是一個人知道他患有絕症之後,才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一生,發現自己這一輩子都在渾渾噩噩的生活,過別人想要他過的日子,所以在這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想要做回他自己,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她愛的人,我覺得這就是死亡帶給我們的一個反思的契機,讓人意識到時間是有限的應該要把它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還有就是我覺得當一個人真正死亡的時候,人們才會記得要花一點時間去緬懷這個人,就像前一陣子過世的李登輝前總統,他生前的功與過也是在他過世之後才被人們好好的從頭到尾想一番,畢竟就像一件作品,也要等到完成了才比較好打分數,套用在一般平民老百姓也是一樣,不要說真的很親的親人啦,那個牽絆比較深,可能每天都會拿出來想一下,我說的是那種一年沒見幾次的親戚,當你在真正參加他的告別式的時候,才會默默地回憶起可能小時候跟他的一小段記憶,在那個時候你才會好好的把這個人拿出來想一想,不然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去翻這個回憶


最後一點我覺得,藉由一個人的死,會比較容易把對他的仇恨放下,就是人都死了,繼續恨他還有什麼意義?不是說他做的錯事都一筆勾消,是沒必要再去恨一個不存在的人,就像很多武俠小說那樣,得知自己一輩子的仇人死掉了,頓時會有一股悵然若失的感覺,好像恨啊什麼的都沒什麼意義了


好啦講那麼多死的話題,好像有點沈重,我們最後再來說說,永生這件事以現在的技術來看到底有沒有可能達到吧,我上網查了一下,以現在技術來說要讓人達到到永生的境界主要有兩個途徑,一個是將人腦移植到機器人身上,另一個是把人的意識複製到雲端,就有點像駭客任務那種母體的概念,說白一點,就是科學家覺得人最重要的就是那顆腦,只要腦可以運作這個人就算是活著,這些科技要多久才能問世呢?不查還好一查嚇一跳,我看到google首席未來科學家 Ray kurzweil說,人類在2029會開始走上永生之路,在2045年將會正式實現永生,這個Ray還不是一個普通人,他曾經被比爾蓋茲稱為我所知道人工智慧預測領域最厲害的人,我這邊還查到說他做過的預測中有百分之八十六是準確預測中的,表示這個人說話是有一定份量的,他說到2029納米機器人將會被植入人體為人體進行修復達到永生的第一步就是延長壽命,到2045人類就可以正式地將自己的意識上傳到雲端,現實世界基本上都是機器人在運作,現在這些對我來說很不可思議啦,但不可否認的科技就是以一個常人沒辦法跟上的速度在進步,永生變得不是一個神話,那我們這個社會準備好了嗎?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