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語言的意義

"No English! No English!" 說完她對我擺了擺手,我知道我又要開始玩比手畫腳了

眼前的是一位年約五六十歲的墨西哥裔老太太,每次看到她都是笑笑的,雖然話不多,又或是說能對話的話不多,但給人的感覺就是很親切,有種跟自家阿罵在交流的感覺,你跟她說話的時候,她都會笑著點點頭,但你知道她其實一個字都沒聽懂。雖然我們會說到話的機會也不多,就是偶而他會問問我價格,或是問問我時間等等,這些都可以靠手指比數字的方式來解決,但也有需要複雜溝通的時候,像是他會問我你們有沒有甚麼甚麼東西的時候,這時候才是遊戲開始。

我們之間的溝通方式很簡單,就是靠眼神跟所謂的body language,一種很純粹人跟人之間的交流方式,因為老太太也對科技產品不瞭解,所以也沒辦法使用翻譯工具,我必須很仔細地閱讀他臉上細微的表情跟手勢,才能大概猜出他想表達的意思。像是有次他想要買個洗碗用的菜瓜布,所以她做出了一個刷洗鍋子的姿勢,很好理解,所以我馬上就帶他去清潔用品區讓他自己去挑選。也是有遇到困難題的時候,像是上次他來先是演成一個病人的樣子假裝咳嗽,我說我們沒有賣感冒藥,他朝我搖了搖手接著又做出了揉肚子的姿勢,我就說我們也沒賣腸胃藥,他還是搖了搖手,最後他做出了把水倒進瓶子的動作,我這才會意過來原來他要找的是熱水袋阿!整個過程持續了十分多鐘,我想如果是真的在玩比手畫腳,我們成績應該是墊底的。

其實店裡像他這樣的客人還真不少,跟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有很大的關係吧,想當年我也是跌跌撞撞地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就算在台灣有一定的語言基礎,但實際拿來用來跟人溝通還是很有難度的。最難克服的不是老師課堂上上課的內容,甚麼聽力、口說的部份都是其次,最難的還是「自信」。不自信所帶來的是,說話的時候會不自覺的躲避眼神交流,或是支支吾吾的欲言又止,深怕自己用錯了字而鬧笑話,甚至是冒犯到他人,往往最後都是以微笑加點頭的方式結束對話。我是真的想多說些甚麼,多闡述一點我的看法,礙於臉皮太薄了,想想還是作罷。

還記得曾經聽以前的老師說過,他有一個學生好像是從印度來的移民,在家鄉有雙碩士的學位,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但由於語言不行,始終沒能發揮所長,最後只好在這裡開了一家披薩店,令他覺得可惜。姑且不論開一間披薩店跟做與學識相關的產業哪個令他感到快樂,對於社會來說就是一個損失,其障礙竟然只是一套語言。

但如果真要說語言真的有多重要,我覺得倒也未必,在我的認知裡,語言就是一種工具,英文就是跟這個世界連結的工具,可以用來連結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非要是英文不可,就像現在網路普及還有更厲害的人工智慧,不一定非得要英文才能跟這個世界接軌,但學習好英文會讓事情簡單一點,如此而已。當然學習一種語言可以更加地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以及風俗民情,可以更好的理解一個民族底層的思考邏輯是甚麼,也可以更輕易地融入一個國家,但一般人其實並不會有這種需求。

出國之後回台灣,只要是剛認識的人得知現在我定居加拿大,下一句肯定會說「哇!那你英文一定很好囉?」再來的下一句就便是「我一直想要學英文,你有甚麼推薦的方法嗎?」一開始,為了顯得不要太假掰,我都會提供一些ㄧ般大眾都知道的方法,像是多背單字阿或是多聽廣播,又或是看國外的youtube影片之類的,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學。他就是一個自然而然,有用就會越用越順,沒用就會愈來越生疏,僅此而已。沒必要過度重視,也沒必要不懈一顧,就是用不用得到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