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疫情衝擊之下的反思-飲食篇

前一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我以留職停薪的方式待在家,算一算也有將近半年了吧,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十月就會開始恢復上班的生活,所以像趁現在還有點空閑的時間,來記錄一下這一陣子的心境或是想法上的轉變,其實說實在我還滿珍惜這一段空窗期的,疫情之前真的就是社畜人生,有的時候一週需要上六天班,一天時數最高可以到十一個小時,真正休息的時間很少,更不用說休閒的時間,基本上能睡飽就要偷笑了,所以開始放無薪假的前一個月,完全就是”報復性“休息,每天睡到中午甚至下午,一起來就開始找吃的,吃完就開始瘋狂追劇,接著再繼續吃,累了倒頭就睡,不得不說真的很舒服,後來驚覺不對勁的時候是我發現自己肥了一圈,還有長期臥床的結果導致腰痠背痛的,反正就是整個渾身不對勁,但說真的讓我下定決心要改變的原因還是心理層面的壓力,即便這段時間有政府補助不至於會有經濟上的煩惱,但是每天看新聞說經濟怎樣的下跌,失業率又怎樣的飆高,還是會很恐慌不知道會不會疫情過後我就直接失業了,而且話又說回來,這樣一個好的進修機會不多加利用真的很可惜,不如就來充實一下自己吧


一開始我列了一個清單,把一些以前上班的時候想做的,但沒時間做的事情列出來,其中包括了一直放在書架上沒看的書,研究投資跟股票相關的知識,還有把家裡整理一下等等,喔,還有最重要的大最近增加的體重減回來,雖然有的時候還是會犯懶啦,不過成長的感覺還是有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好像閒下來了相對來說時間就變快了,一下子就天黑了,一下子一個禮拜就過了,不知不覺間夏天就過去了,這樣的生活給了我很多空閑的時間做思考,而且也讓我推翻了很多以前深信不疑的觀念,這也是我開始做podcast其中一個原因啦,想把現在的想法好好的記錄下來,也許哪天再重新聽一聽,面對問題的角度會有所不一樣,畢竟,忙碌跟悠閒得心境是不一樣的嘛,接下來,我就開始來說說,這波疫情之下帶給我的反思與成長


首先,想先說關於飲食這部分,我是一個超級吃貨,我老公常常很納悶地問我,一兩千塊的衣服你捨不得花,但一兩千塊叫你吃下去你就很捨得,不得不說好像真的就是這樣,所以呢,只要一旦我老公做錯事,他就會帶我去吃好吃的,吃完之後就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和好如初,這樣應該算是很好哄的女生吧,anyway飲食這方面也是我出國以來一直在適應的地方,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下過廚,三餐幾乎都是外食,雖然我媽有著廚神等級的廚藝,真的不誇張喔,每年的年夜飯都是我媽一手包辦,完全不假外人之手,什麼魚翅羹、佛跳牆、糖醋魚之類的都難不倒他,但你也知道這種大廚嘛是不會隨隨便便就出手的,而且加上我媽最近又改吃素,每個人的飲食需求變得不一樣,省得麻煩就大家各自解決這樣,或是一起去餐廳吃飯,家裡的廚房就變得只剩下煮泡麵的功能


搬到國外之後,去外面吃飯變得非常的花錢,還沒來得時候其實就有耳聞,但我以為還可以找到便宜的速食店像麥當勞或是肯德基,到這邊之後才發現說其實麥當勞也不是特別便宜,也是比台灣要貴上一倍多一點,以這個價錢我都可以去吃一碗拉麵了,還比較健康一點,所以我在這邊吃最多的其實是日式料理,像是拉麵、壽司之類的,但是老是吃外面也不是辦法,賺得都不夠吃了,還是要自己學著做飯,自己做飯的開銷真的比較省錢,尤其是人多的時候,如果是一個人吃飯,比較不好拿捏那個份量,尤其是用電鍋煮飯煮太少那個米不會熟,煮太多吃不完隔夜飯又不是很新鮮,兩個人的話就會好處理很多,食材還可以買比較多回來冰又更省,所以會建議大家如果要出國的話,找人一起住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些生活習慣是疫情爆發之前就這樣了,疫情爆發之後,一開始餐廳都不能開連出去吃都沒辦法,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料理,漸漸的我發現做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而且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從研究食譜到處理食材再到料理,每一個步驟都有他的技巧在裡面,有時候一個小步驟就會影響整個食物的口感跟味道,這是真的有學問在裡面的


前一陣子有在關注一個中國的美食博主叫綿羊料理,我覺得他跟其他美食博主不一樣的事,他本身不是一個廚師,但是他會去挑戰很多很困難的菜,然後一直失敗,這就很像古人在研究一道菜的縮時版,就是不斷的試錯最後才總結出一個完美的方法,前幾天綿羊做得是龍口粉絲,也就我們台灣說的冬粉,我看他用了好多的食材,試了好多次之後,才終於產出了一點點我們在超市十塊錢就可以買到的冬粉,真的不得不佩服他這個人的毅力,還有以前的人也真的是很厲害,怎麼會想到要把綠豆搾汁,然後用他的澱粉來做冬粉這個東西呢?


再來說說另一個youtuber叫郭傑瑞,我看到他的一個演講也給了我很深的啟發,郭傑瑞本身是一個美國人,好像住在中國一段時間,中文也講得滿遛的,他的觀眾是以中國人居多,基本上算是一個旅遊型的youtuber,我比較少看他的影片,是我老公在看然後就跟著看這樣,說回來他的演講,這個演講講的是東西方的飲食文化,總長大概就十幾分鐘吧,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他秀出了一個圖表,上面說的是各國人花多少時間在吃這件事情上,挑幾個比較代表性的國家來說吧,法國,他們平均吃飯的時間一天要兩個小時又十三分鐘,這是這個圖表裡花最多時間在吃飯上的國家,中國大概是一個小時四十分鐘, 在排名第五的位置,再來是離我們比較近的日本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左右,排名在一個很中間的位置,圖表的最後面就是北美的兩個國家:加拿大跟美國,平均每人一天只用了一個小時吃飯,而且這邊的單位是每天喔,也就是說這樣的時間要平分成三餐,每一餐大概不超過半個小時,郭傑瑞的結論是,花越多時間在吃飯上的國家,這個國家的料理就越好吃,他說在美國很多人會把時間在花興趣娛樂上,對吃就不那麼在意,所以美國的東西真的不好吃,能吃飽就好了


然後他後面又講到了外賣文化上,我自己本身是很少點外賣的,在出國前也沒有什麼熊貓還是吳伯毅之類的,所以我並沒有搭上這一波外賣的風潮,要吃什麼就騎個摩托車去買一下,也不是說太麻煩,那你說加拿大這邊有沒有外賣的平台,其實還不少,還有很多是專門提供給華人的平台,上面都是一些比較偏中式的餐廳,但是我之所以沒有很喜歡外賣,還是因為他比較貴,你想在外面餐廳吃都已經那麼貴了,現在還要加上外送費再加個小費,完全不划算,而且說真的不見得比自己在家做的好吃,一切就只是為了方便而已,不論是微波食品或是泡麵,我認為都只是要讓大家在吃上面可以節省點時間跟力氣,現在多了外賣這個選擇,好像比較健康一點,但真的是這樣嗎?


食安問題一直是都台灣人很關注的議題之一,很多東西你可以不買不用,但吃你每天都要吃啊,從頂新的地溝油事件到最近的美豬風波,追根究底大家會那麼生氣的原因,無非就是因為台灣的飲食習慣還是外食居多,因為小吃選擇多又便宜再加上方便,要讓那些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就算去強制廠商要在包裝上標示產地,或是請商家貼公告,但路邊攤你怎麼管?很多無良的攤販選食材都是選最便宜的,便宜才可以抬高利潤嘛,受害的永遠都是消費者,這邊先不說瘦肉精對人類的危害,畢竟國際標準跟零容忍還是有一定的討論空間,撇開這些不談,我比較想問的是,我們願意為了方便賠上多少健康?我自己在做菜的時候才發現說,一樣食材新不新鮮不一定吃得出來,用很多的調味料跟不同的處理方法就可以把腥味蓋過去,還有自己去超市買菜的時候才會知道,一樣的東西比如說雞翅好了,冷凍的跟冷藏的價格就差了一倍以上,兩種我都買過,料理冷凍的雞翅一定要先醃過,弄成豆乳雞翅之類的拿去炸,不然直接抹鹽烤的話完全不能吃,肉的腥味非常重,但新鮮的雞翅就不會有這個問題,怎麼料理都好吃,也不是說外面的餐廳都黑心,我只是想表達,自己料理吃下什麼東西自己最清楚,衛生什麼的也可以自己把關


但是各位不要誤會喔,疫情結束後我還是一定會去餐廳吃飯的,但去餐廳吃飯對我來說會是一個社交或是娛樂性質的事情,已經不是為了填飽肚子那麼簡單,可能跟朋友出去聚會或是去慶祝某個節日,當然還有可能會是去享受美食,這一些目的我都比較會把他歸類在休閒娛樂的範疇,當然這些都是在我現在比較閒的時候才有的想法,不知道復工之後一但忙起來,鍋鏟還拿不拿得起來,但是說真的煮飯真的不難,只要按照食譜一步一步做,基本上就不會太難吃,一開始不要先不要挑太難的料理,先建立起自信,再來挑戰難的,我覺得我做飯越來越自信的原因就是我有一個不挑食的老公,做什麼他都說好吃,我都吃不太下去的東西,他都把它吃光光,問她會不會太鹹他都說「恩,不會,挺好的」,反正只要是熟的他都可以嚥下去,可能是真的很怕沒飯吃吧,好啦,這大概就是一些最近我對吃飯這件事有的不一樣的想法,分享大家,我發現這個主題一期真的講不完,講這麼多才說到第一個想法而已,所以沒意外的話,接下來應該還是會分享相關的內容,希望在工作前可以把它做出來,不然我覺得一上班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