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ociraptorChou
VelociraptorChou

一個潛水教練,文字、書籍愛好者

觀看的方式

-

《觀看的方式》是一本藝術評論書,作者對從西元1500年到1900年的著名油畫作品,做了出色的批判。


一幅畫賣這麼貴,到底貴在哪?


著名的藝術評論家、畫廊、博物館會說:


「看哪線條的精巧、用色的智慧、構圖的巧思、隱喻的故事和深刻的對比,對那時當代的藝術開啟了創新之風(或最高成就)。」


我不知道你的藝術涵養是不是跟我樣可悲,我看到畫通常只有下列幾種反應:


「好看、不好看、看不懂、醜。」

-

作者說藝術品被神話,是因為有市場價值、能賣錢,你把它塑造的意義非凡、完美和獨樹一格,才有利可圖。


當然不是所有的畫作都是如此,但絕大多數的畫作都被刻意的高估(或低估)。


舉例來說,一本書我的評論「好好看」,對銷售一點幫助都沒有;要是找個著名作家寫序,可能就有喜愛這個作家的大眾會購買;


但,如果是比爾蓋茲、歐巴馬,或周子瑜說「好好看」,我想就又是另一個景象了。


所以,作者說:


「我們關注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

畫作是如此、書籍作品是、萬事萬物皆如此,因為人很難對一件事、一個東西做精準的訂價,只能用相對的方式來判斷到底價值在哪裡。


就像最近的口罩之亂,平時放在超商不知道幾天才賣的完,現在排隊到腿斷也買不到,更不要說有的國家漲10倍、百倍。


等到「流行」過後,口罩又會恢復正常的狀態,就是我們平常看它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