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不能沒有,但有沒有善意,當事人都知道。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qLSdnf9JNo

這次要討論的故事請看開頭到1:17,有興趣的朋友可看全部7集

最近因為Top Gun的關係,YT常常會連結到一些空軍訓練的網站,這一部我看了,很感動,想提出一點看法。

開始

我自認為我的職場教育是西方教育下訓練的,基本上尊重人是教養,就事論事是素養,但罵人這件事呢?我認為是有必要的存在,但要有技巧。

國外老闆,上司罵不罵人?當然罵,甚至對女性照罵,如果是人身攻擊,通常會吃官司,但是多數罵的是心服口服。

有些事必須罵

不管是醫學科技或是生物科技公司,實驗室是個很神聖的地方,尤其是安全第一,以前在實驗室的一個大忌,就是在那吃東西,先不論髒亂,萬一吃到有毒的,甚至病菌,可是吃不了兜著走.

以前實驗室的老大是老太太副總,誰吃東西,絕對被她吼!沒人敢吭聲!

事情沒做到好,頂多被質疑,要求改善,但如果撒謊,如果上頭肯罵,還算是認為有救,因為她/他們不希望你下次騙她/他們或是背叛她/他們。

最怕的是沈默不語的,因為她/他們死心了。有時罵在職場,是種care的表現。

回到台灣,有次在一家公司上班,一個頑皮的學妹拿雷射筆亂指同事眼睛,我馬上大喝叫她住手!

我立時告訴她,這是會傷人的,一不小心有可能是終身傷害,後來她從此也沒有這種行為。

只有與安全,可能傷害到人有關,一定要當機立斷制止。

還有,那種訓練與生命安全相關的,如同這部片的飛行,一定要嚴厲提醒,才會刻骨銘心的記住。

惡意的洩憤永遠是不對的

我在職場是會罵人的,但絕對是有目的性的,(1)安全,品質要求(2)罵給旁人看,讓對方消氣。

以前也遇到屬下惹出事的,道歉已經是沒用的,所以有次在全部門前兇了這傢伙一頓,其他人的氣就消了。

但是那種侮辱人,踩人的作法,我認為是惡意,沒有原則的。連我自己也不會接受。

小結

人世間就是一場很殘酷的歷練,沒有適當的磨練,很難面對那種真槍實彈的考驗。

記得以前遇到的一位創辦人,他是從工研院出身創業,很多工研院的後輩常來公司向他請益,他說過一句話,以前在工研院是拿木刀互砍,但到了市場,則是真槍真刀互砍。

他對我們要求很嚴厲,所以養成一群能在外覓食的豺狼虎豹。

我認同本片的教官,雖然罵的很難聽,但看完本片,可知愛之深,責之切,學生最後擁抱教官,令人動容,因為這種生死之間的工作,寧可嚴格一點讓學生未來保命。

想到舅舅以前提的當兵的故事,那時舅舅當三年的空軍,記得是防砲那種很操的單位,部隊有個老士官,經常虐待士兵。

有次他們分發前的半夜,大家請那個士官喝酒,把他灌醉,然後偷偷把尿放在酒,繼續灌,最後大家歡呼把士官抬起來上拋,第一次,大家接住,第二次,大家也接住,第三次,大家用力拋,然後四處奔散。

有沒有善意,當事人都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