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一點韓國觀察也是我的功課 - 賽特瑞恩

徐廷珍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對象,得到不少啟發。
摘自財閥的小兒子第14集

開始

以上財閥的小兒子第14集這幕,應該是很多年輕人心中的痛,也是這個世代最大的問題之一。

該劇其辛辣的內容,讓我很好奇,韓國的社會是否開始變了?所以開始研究韓國的產業現況,的確讓我乍舌,如下

世襲財閥已成往事 十大富豪有五位翻身不靠富爸爸 新經濟企業崛起 韓國創業家搶占首富榜

看了內容,大部分如我預期的,這些新進應該是網路平台/服務為主,如同台灣某些崛起企業的模式,但其中一位是生技業,徐廷珍的賽特瑞恩(Celltrion)讓我非常關注,剛好也在媒體上看到他的傳記介紹,而且摘要的是他當時遇到瓶頸,準備自殺的過程,老實說,看完後關注度更深,所以買了該書研讀。

與預期的落差

生技業是個高度專業的行業,除了專業知識決定生死外,硬體設備如工廠,人員素質等缺一不可,此外,徐廷珍之前是門外漢,但他成功地創立了這事業,這讓我更好奇,買書的目的就是要看看他如何成功。

看完以後,與預期有很大的落差,甚至可以說,第一時間非常失落,因為根本就是輕描淡寫帶過,最後花了些時間找資料,反而從早期的故事看到端倪

一個失業魯蛇創業,窮到抵押器官籌錢 竟10年內打造出生技界鴻海

一群失業魯蛇 稱霸生物相似藥傳奇南韓最有價值公司Celltrion 從5萬美元變身105億美元

這些資訊還是不足,但遠比該書的介紹為多,我這裡看到了徐老闆如何善用槓桿,但台灣會用這招的也是比比皆是,但他當初成功的秘訣,我還沒找到,但可以從他後來闡述的理念,意義推敲。

如果是看張忠謀或是鄭崇華的自傳,可以看到這些巨人不藏私寫出創業的種種,誠然都遇到過貴人,但主角成功的特質可在自傳看出,給後輩一個學習的典範。

要看門道

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朋友,我持保留的態度推薦本書,但要瞭解這個產業的未來,倒是值得一讀,雖然有些資訊看來也是有限。

我個人的觀感是徐老闆是老江湖,而且是100%的實用主義者,行走江湖手段爐火純青,不以聖人,救世主心態出現,其坦白說除了殺人,偷竊以外的壞事都幹過,但就不讓讀者知道他幹過了什麼。

行為很像我以前打交道的韓國人,總是隱藏了些什麼,所以必須把整本書先讀完一遍,大概瞭解他是什麼樣的人後,再重新一步步挖寶。

小結

我初步只能推測出,韓國是一個會培養產業的環境,就如同徐老闆說的建豬舍,把豬(企業)養大,所以他有辦法取得資源,逐步利用槓桿達成目標。

至於他如何帶領專業,下正確的決策,儲備接大單的能力?真的還找不到他是怎麼做到的!
韓國如同台灣也是做代工很強,通常我們做代工要魚躍龍門的契機,就是要找到major player的單來翻身,但要取得major player的合作不是那麼容易,我個人就經歷過。

誠然,徐老闆說韓國人的特點也是成功的原因,但平心而論,台灣人賣肝的本事也不差,但為什麼沒有成功?我只看到台灣的問題點在那?但沒具體看到韓國的成功點在那?

不過,如果順著徐老闆實用主義的個性,不戀棧過去的成功,而用更厲害的手法,在退休之後取得美國的資金(沒有半毛錢是自己或以前公司出的,不過還是與前公司的產品掛鉤的),準備要玩的生技大事業,才是這本書要跟的頻率。

至少我看到幾個徐老闆卓越之處,出神入化的實用主義,該放就放,不戀棧過去的成功,毫不猶豫擁抱新機會,我相信在商場上也是說不認帳就不認帳的類型。
但我觀察到他有個原則,就是善待員工,而且不插手人資任用,這個就很不簡單,甚至對組織管理有一套。從他退休時對員工的四大叮嚀,更確定我的看法

(1)我提醒組長以上的幹部要成為「參與型」的幹部。

(2)所有幹部必需實踐「一分鐘忍耐運動」。想想後在說話。

(3)「為未來而準備」的生活習慣。

(4)企業最重要的是「提高未來生存可能性」

我可以從這裡看到,為何他的事業會坐大。

韓國與台灣一樣,都是做ODM起家,但徐老闆除了做ODM,更做通路,這是最卓越之處,因為做ODM的通常是朝一去不回的cost down這條路,除了面對客人不斷的壓榨,也面對不少大陸的新秀崛起,但做自己的通路,至少把部分定價的權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另外,我欣賞他對企業家期許的四件事(1)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要做好創新(2)企業家需要改變,給這個不信任的時代劃上休止符。(3)為這個國家未來培養後輩,最重要的是培養次世代的產業(4)創造共同生活的和諧社會。

我認為這是來自他的肺腑之言。

我最大的收穫是他認為U-Healthcare事業(這個字的U是 Ubiquitous無處不在之意)是巨大的未來。

10年多前我曾參與類似的事業,甚至與國外大公司合作,但大家都沒有成功。

我相信徐老闆會成功,他以展現的第一個起手式,在對的時間退休,用自己的信用拿到資金,這個高度就超出世界很多企業家。

此外,他知道這個是大市場,但也沒用那麼容易成功,所以他也不會預設立場一定要在韓國成功,而是只要那裡可以先成功,就先在那生根。

還有,就我的研究,韓國對這個計畫其實早就投入,而且是30年的計畫,韓國除了一些世界級的家用醫材外,之前研究的醫療用區塊鏈,Medibloc是目前最成熟的。

今年,我也朝他的方向研究這個產業並把握相關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