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Writing NFT 另個應用

雖然目前以文章公開為主,但市場上還是有不公開文章的市場


https://www.researchgate.net/figure/Proposed-Architecture-for-Presenting-NFT-Based-Patent_fig1_355101127

目前看到的Writing NFT,主打公開,歡迎翻印,消除盜印,是其道理,甚至這裏公開的作品,可以視為人類集體智慧的重要一環。

最近發現,有些作品雖然有其特點,但不適合公開發佈,所以我突然想到,有一種Writing NFT會是不公開作品,只有買的人才能看,而且還有經過KYC,智能合約的管理。

附圖採用Researchgate的一篇論文的圖表來表示,這是NFT用在專利應用的文章,但我認為資訊架構可參考。

這個技術上可以是達成,最接近的設計也可參考之前討論的MediBloc

醫療產業用的加密貨幣-Medibloc

如同NFT,Medibloc也有一個儲存層(Storage Layer),其主要是儲存病人的醫療資料,而醫療資料是個人隱私,所以不會放在公開的儲存區。

而不公開的文章的運用,其實就如同病人的醫療資料,也是可放在管制的儲存區,如同MediBloc的作法,有持有人管制,決定是否可開放給醫療機構。

換個角度,也可利用相關的機制,讓購買NFT的讀者有閱讀的權限,至於內容是否會流出到沒有購買NFT的讀者,答案是肯定的,但沒有大費周章去做防範,因為一定防不了,抓到提出訴訟也效果有限。

反而因為持有NFT者,知道其所見到的內容是真跡就有足夠的意義。

我這裡提我以前看到的例子.

約40年前,我從外公那拿了本溥儀自傳來讀,小時後讀覺得沒什麼,年紀大一點才發現好像有點不對.

尤其是最後一章的自述,幾乎是神來一筆,就好像我小學寫作文時,連寫個遠足都要寫道“想到現在大陸同胞還在過苦日子,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以後要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等等。

後來才知道,以前戒嚴時,有些出版會是加料或修改的,只有偷偷賣的禁書才會原汁原味,老實說,年輕時看過禁書,真真假假也不知道。

雖然盜版文章免費,但無法辨真偽。

有NFT就不同了,所以對重視文章內容的讀者來看,這種真品的證明就是價值。

在未來的世界,公開及管制內容的Writting NFT會並存,甚至管制內容的Writting NFT會是營收的主要來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