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老驥繭居小記

下台是時間的問題,準備在我,安排由老天。
From Pexel by Pixabay

隔離其實是個與自己對話的好時機。

看到這篇有感

爬得愈高愈要留意下台的身影

經過

事與願違是我人生的寫照,表示我的認知有限,很多功課要做。

三十幾歲時,要功成名就才要生小孩,結果在失業的時候決定生小孩,最有趣的是,也是因為失業,才有時間帶小孩,發現我有做保姆的天份。

四十幾歲時,因為怕被階段性任務完成,所以趁自己還有身價時到了一家算是很穩定,待遇很好的公司上班,本打算在那退休。而且快五十歲時,就算要死賴活賴,也要撐下去。

但公司發生了一些事,不得不離開,還好也避開了官司.

但最重要的,那種生活不是我要走的人生,雖然我打算屈服。

五十初時,已到某家公司,與一位同年的同事,我們把這當作人生最後一戰。
除了投資盡墨外(還好被前公司的股票補回一些),幾個戰術的成功沒有挽回戰略的失敗,本來準備奮戰到底到最後(其實某些程度也接受人生就這樣了)。
有一天,很久沒見的長輩突然來提醒我一些事,加上有朋友提供機會,所以起了轉職的念頭,最後居然因緣俱足回到老東家。

其實回來是件很幸福的事,相對其他之前的工作,雖然不是待遇最高的。但重點是回到屬於自己的戰場,而且,本來以為人生差不多廢了,沒想到還可回到屬於自己的戰場。

所以老天的安排不是人可以看懂的。

老驥

因為工作性質是單兵作戰,但也樂得其中。

不過時代改變,少子化,還有產業變化,招人不像以前容易,找到好的員工也是挑戰。

加上公司之前有些波折,回來有時須處理十幾年前負責的工作,因為資深的覺得委屈不想做,資淺者不會做,所以我這個最資深的又樂意做的就接手,而且不像以前有人手,有時還會遇到不懂狀況的小輩讓自己啼笑皆非。

這時很像那種祖父母輩要持家的感覺,只不過因為是回到自己的戰場,還有一些戰友協助,加上一些經驗借力使力,所以勝任愉快。

不過職場本身就是殘酷的,廉頗就算老了有戰力,也要小心被說成與使者談話時中途上三次廁所。

有價值不是自己或是客戶認為就算,而是決定自己去留的人說了算。

這是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社畜的感覺。

當然,類似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社畜很多人在職場吃乾抹淨,榨取公司剩餘價值者四處都是。

甚至有些年紀不大,也在幹一些上了年紀的社畜的行為。

所以被貼上相同的標籤也無可厚非。

台灣產業這副德行,很多都是人的問題。

我很想把手上的工作給年輕人,讓他們有成長的機會,而我這裡可以做更深的精進,但不過目前是一廂情願。

反而是大陸的供應商,教他們什麼,對方都努力學習。

在這個年紀,都要做好萬一的準備,遇到了就不會驚訝。

但平時也要做精進的準備,因為少子化,以後人力會越來越缺。

人工智慧很多就是用在填補這些地方,未來人機結合(不論是老了身上穿機械輔具搬重物,或是善用人工智慧處理瑣事)是要了解的課程。

下台是時間的問題,準備在我,安排由老天。

PS:
四,五十歲轉職,挑戰重重,能力大家都有,但產業停滯不前,就是派不上用場。
而狗屁工作,《毫无意义的工作》| 别让狗屁工作定义你的价值, 是這個年代的通病,要嘛就適應。不過,好的狗屁工作,真的輪不到外人。
但我認為,工作其實就是從服務提供價值,我認為還是設法提供服務的多樣性,獨特性創造客戶想要的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