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教師節雜記

師者,強者也,故能傳道,授業,解惑。

【第0版註記:馬特市最爛的是這個編輯系統,爛到無以復加!好好的思緒寫出的文章,一不小心刪除所有,什麼都沒有了!可恨!】記於2022年3月。

08/13/2022:感謝志工爺爺,Luz提供的急救手法,PC用CTRL+Z,Mac用Command+Z, Good Luck)

開始

大學畢業時,心中理想的工作是教職,退伍後回學校擔任過一年的助教,有過一本教師證書,所以更堅定留學讀博士的志願,只是研究所時經歷過種種,決定就業,不再思考這個行業。

只不過,看到一些與老師有關的故事常常特別有感,本篇寫寫改改數次後,終於有個樣子。

Mr. Garfield-187

https://www.theringer.com/movies/2017/8/4/16093520/one-eight-seven-movie-samuel-l-jackson-20-year-anniversary

很早的影片,第一次看時用VHS, 但是內心的震撼,一直到現在。

Mr.Garfiled原來在紐約市任教高中,遭到學生用187(美國警方兇殺案代號)恐嚇,學校置之不理,而後被學生殺成重傷,而後到西岸洛杉磯找到教職。

當地學校也是龍蛇混雜之地,幫派勢力龐大,教師人人自危,Mr.Garfiled還是本著愛心,輔導學生學習,但最後不得不面對這些學生幫派的挑戰。

Mr.Garfiled選擇以暴制暴,殺掉了一個最兇悍的學生,並切掉了另一個學生的手指(因為他殺害另一位老師的狗),最後學生找他復仇,跟他賭俄羅斯輪盤,也就是劇情張力最強的地方。

摘錄幾個經典對話。

2:28 開始
Come on! I had pulled three times, and you an't pull once?
(老師嗆學生,我都對腦袋扣板機了三次,你一次居然都沒有)
You disrespect me? Wait, you said I an't the man?
(學生這時跳起來說,你藐視我,你認為我沒種?!)

I am saying you are fool.
(師曰,我說你是笨蛋!)

這時學生受不了刺激,也拿左輪對自己的腦袋,扣了扳機,結果沒有擊發。

而後,學生放了2個子彈,增加擊發的機率,再次挑戰老師

學生:Your time! (這次輪到你)
師曰:Oh, you got some respect back now?! (喔!你現在贏回了尊重?)
Only thing you respect is stupidity! (你所敬重的只是個愚蠢!)
You're willing to die for stupidity?! Caezar? (你要為愚蠢而亡嗎?Caezar )
See I am if teaching you something? You can't kill me. Homeboy.
What I am! What I was died over a year ago.
Everything and every I wanted before has been taken from me.
No matter how many of you I had get rid off. I can't get it back!
(看著我可以教你什麼?!你們殺不了我!我與我所有的一切早在一年前死了
我的所有一切早就被剝奪!不管我宰了多少像你們這種東西,我再也拿不回我自己所有的!)

I WAS A TEACHER! I WANTED TO HELP YOU.
YOU CAN'T KILL ME!
(我曾是老師,我只要幫你們!你們殺不了我!)

這時老師拿起左輪對自己頭上扣上板機,結果沒有擊發
AND YOU CAN'T SCARE ME!
(而且你們嚇唬不了我!)

這時學生嚇到了。

That's right. I am crazy. and that was your respect ? Loco
(是的!我瘋了!這就是你們要的尊敬?!肖耶)

Come on, Caezar. If you're going to be stupid, DON'T BE HALF-ASS STUPID.
BE ALL THE WAY STUPID. Take the gun. Put to your head and pull the trigger. Do IT!
(搞什麼?!Caezar,如果你要耍蠢,不要半吊子蠢!要就蠢到底!去把槍拿起來抵住你的腦袋扣扳機!)

學生還在遲疑。老師頓時吼了一句。DO IT! (幹啊!)

學生再次遲疑。 老師補了一句。DO IT!(幹啊!)

學生顯露了遲疑與害怕,老師譙了一下幾句

YOUR WHOLE-WAY LIFE IS BULLSHIT! (你整個人生全是一坨大便!)
MACHO IS BUSHIT!(男子氣概是一坨大便!)

學生這時被激起來

THIS IS ALL I GOT.(這就是我所有的!)

老師這時冷回

Oh, So now you are the victim?! (這樣喔?!原來你是受害者啊?!)

Let me take your term for you. (這發我幫你承受了。)

老師拿起左輪,替學生吃下這發,這時不幸的,子彈擊發了。

VC註:Mr.Garfiled要說的是,老子就是他X的比你強,才能做你們的老師,才能幫助你們

其實這部片也有很多經典橋段,原作者曾是個老師,那個頻率也共振了本人。


老白-Breaking Bad

https://uploadvr.com/wp-content/uploads/2017/06/BreakingBad.jpg

這是這10年來最喜歡的美劇,與黑幫,販毒集團的周旋只是點綴,重點是老白這位老師。

老白因為罹患癌症,家庭遇到困境,設法打工賺錢,除了入不敷出,甚至被學生嘲笑,直到有天遇到警察追捕之前製毒逃跑的學生,陰錯陽差,跟學生走向製毒的不歸路。

老白對學生的愛不亞於兒子,對兒子是一種血緣,家庭的愛。

而對學生Jesse,是種像父親的老師。除了教授其化學技能。在各種場合,甚至冒著危險,把學生救出來。

最後,老白與最兇狠的毒梟對決,毒梟之前殺害學生Jesse的女友一家,並監禁Jesse以利用製毒,也同時暴露了老白是個毒王的秘密,更殺害了老白FBI的舅子.

老白最後隱形埋名,亡命天涯。 直到有天與毒梟了斷。

最後一集有許多經典的橋段,老白首先潛回家見太太並偷偷望視兒子,告訴太太,他做的所有一切,都是為了自己。

這時我才領悟,他發現他熱愛這個工作(不論是教師,或是高超的化學技術)。

劇情最後進入他捨身與毒梟對決,把學生救出來!在過程中,雖然殲滅了毒梟,但因為被自己設定的機關打中,最後隕命。

VC註:學生Jesse可以算是老白的另一個兒子,事實上,學生Jesse對老白也是敬師如父。
老白對這個職業的敬業,不論是在技術,為人師表,令人動容!


宮部久藏-永遠的零

永遠的零

這也是另外一部虛構的小說,主角宮部久藏,是個技術高超的二戰戰機飛行員,與熱血燒腦的軍人不同的地方,他不做無謂犧牲,設法活著回家。

後來,其擔任神風特攻的教官,這時二戰末期,日本開始動用原先不需當兵的大學生擔任特攻的炮灰。 宮部在擔任教官的時期,設法當掉學生, 不讓學生上戰場。

過程中,除了發生因為保護學生名譽被長官痛毆外,在一次的飛行演練,遇到美機突襲,一位學生為了救他,不惜與美機相撞,救了宮部,但受了傷,生還下來。

在最後一次的特攻任務,宮部刻意把一台會故障的零式換給了當初救他的學生,並在機艙留了家人的照片與字條,請學生照顧他家人。最後宮部搭乘狀況良好的戰機走了最後一程。

故事有電影版與電視版,都有其特色,看完電視版比較能了解故事的概括,這時看電影版會很精確瞭解導演的鋪陳。

電視,電影的演員都屬上乘。電影則略勝一籌,應該是岡田准一的魅力吧?!還有過世的三浦春馬也令人難以忘懷。

VC註:雖然這不是學校,但就一個師傅的角度,告訴了學生,師傅之所以為師傅,因為除了技能強,在關頭的判斷也是強!最重要的,是因為強,才會不由自主地濟弱!

這一部打動個人的另外個場景,就是宮部在之前出神風特攻的掩護任務,看到學生被無謂犧牲的無力眼神,因為個人在一些職場看到一些不錯的年青人遇到類似情況,心中就是這種感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n3yW7wDMw 本老狗看到年輕人在職場被無謂犧牲/浪費也就是這樣的表情


結語

曾經看過一篇研究,提到孔子如何收子路為學生?
據說子路那時是披著豬皮的流氓,欺負路上遇到的孔子,結果被孔子打爆,而後乖乖歸順孔子學習。

所以

VC曰:師者,強者也,故能傳道,授業,解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