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一點啟發:稻盛和夫2014來台演講稿 (2)

這個世界爛透了是事實,但我們要過好日子是我們的權利。
From Pexels by Rodolfo Clix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文章內容目錄 Table of Contents

1.【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1.1宇宙大爆炸理論
1.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1.3隨遇而安,感謝之心接納任何考驗
1.4 稻盛和夫的童年成長經歷
1.5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2.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以下這段話可以在稻盛先生很多著作看到,這也是先生領悟的哲理。

當我聽了天文物理學中關於宇宙起源一說最尖端的「大爆炸理論」後,強烈地感覺到「這個宇宙中存在著一種充滿了關愛,並培育引志」。同時,我又想,正因為我們居住在這樣的宇宙之中。因此,懷抱怎樣的願望,採取怎樣的行動,意義重大。

宇宙間充滿著引導一切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宇宙的意志」。流淌著關愛萬物、慈悲萬物、所願萬物都好的念想。正是因為我們人類生存在這樣一個推進森羅萬象及一切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讓萬事萬物都幸福成長的宇宙中,所以我們只要遵循宇宙的意志,思善行善,那我們的命運就一定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如果我來解釋,就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善的力量就是人類的天性。

當你看到有人不幸,覺得不忍,想伸手幫忙,或是看到有人渡過難關,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那些都是存在我們的天性使然。

或是看到以下文章,喜歡字裡行間溫暖的祝福,都是天性希望周遭美好的使然。

「後綴」還是想一個人看海ー寫給大海般的你

當然,人生也有很多考驗,考驗到令人會質疑一切,這都是沒有選擇,但如同上一章,還是可以選擇態度。

有關所謂的”惡"

就我的觀察,其實就是失衡下的產物,因為該得到沒有得到,產生了不甘心,而後後面的行為等等。

我只能說,在一個充滿不平衡的環境下,其實與地獄沒有那樣。

所以我只能做好自己,一者不做壞事,二者,行有餘力就提供幫助,畢竟能行有餘力,算是小確幸(雖然人生是常常的大幹八)。

這只是對自己的周遭,盡點維護之力。

其實我們的天性,如助人就是一種平衡機制。

這個世界爛透了是事實,但我們要過好日子是我們的權利。不論改變看法,順著天性助人都是。

閱讀筆記《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做個好的吧!勇敢行動、發揮影響力的五大原則》

小結
在上一篇,稻盛先生引用了凡四訓來說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而在這篇其實是探討,宇宙運行的方式,或是我們所謂的“天道”,都是一個導向“善”的本質。 所以順著善道,是人生遵行的大方向。此外先生也認為人生本來就是要過幸福的日子。

所以我衍生是,就算遇到困境,也需要知道過好日子是我們的權利,設法調整心態,在遵行善道下,讓我們過的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