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回頭草

合適的緣分,那就相聚,有何不可。
From Pexles by Pavel Danilyuk

來自以下的啟發

誰說離職員工=叛將?這家公司不但讓員工跳槽競業,還重用回鍋員工

員工

“如果離開一個職場,可以想想一件事,是什麼真正的原因讓自己離開?而這個原因是否主觀的原因(就是個人因素)?如果是,以後在別的地方遇到了,還能克服嗎?如果不能,那就是自己該修的功課。”

不管是自己離職或是遇到同仁離職,一直都會用這句話互相勉勵。

當有些機緣,再回到原來的職場,這句話更是重要!因為這個問題沒有解,以後還是會以同樣的理由離開。

記得個人回到老東家時,也是問自己這句話,我告訴我自己(1)當時的客觀因素不在了(2)我因為在外面晃了一大圈,更確認我要的是什麼(3)我知道,回來的地方也變了,但以前在意的那些,我不會在意了。

只是沒想到當初離開後,下一次造訪老東家,居然是回來上班。

不論那種職場,就算多麼不愉快,原則上都好聚好散。
對於厭惡的人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以後人生與此人無關,其他人大家就好好告別。
個人對每個離開的地方都告訴東家,請把我當作你們在外的資源,如果我可以協助的地方,自當效力。

公司

離職員工回頭,對有些公司是百味交集的感覺。有些公司認為對待員工不薄,所以離職對他們算是背叛。這點個人尊重。

但原則上,即使是一個穩定,離職率低的公司,如果有離職員工要回來,如果沒有任何品德的問題,其實歡迎這樣的員工是好處多多,原因如下

(1)因為到外面比較過,知道公司好在那,反而更忠誠。

(2)有時後,我們稱這類離開後再回來的員工是外面留學回來,因為這些人學到外面一些處理事情的手法,又了解公司的文化,除了不易有水土不服的問題外,也對公司內部帶來多樣性。

其實個人不建議一輩子只待一家公司,因為整個思維的維度一定會受限。

萬一不幸要離開一家公司,如果是適應不良,但只做個一年就換工作,其實也不穩定,反而是浪費時間。

即使該公司有問題(除了有嚴重問題,如觸法之外),也要試試看是否有投入下去解決問題的機會,到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再離開不只是給下一個工作的HR比較穩定的印象,而是自己深入了解問題的本質,知道什麼地方合適自己。

就回頭草一事,個人認爲,合適的緣分,那就相聚,有何不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