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當真理還在穿鞋,謊言已跑遍了全世界

看到一篇文章,有些共鳴,剛好有個論述想表達,寫著寫著就變成雜記了,邏輯論述就擱在一旁了,然後看到了一篇文章,寫寫補補,居然把一個雜記寫成了一個從刀光劍影扯到覺悟的故事了。

致敬

日前看了@Beck 的文章,用誠實來面對職場的惡人|職場點滴,讀完了好像經歷了電影Gladiator(神鬼戰士)的場景。

個人用以下電影中的戰鬥場景對這句話致敬。

誠實仍是最好的助手,甚至可以說是最善良的武器

請注意Maximus手上與戰友綁著鏈條,以無畏的氣勢與優勢對手戰鬥。

讀完該文,個人覺得用誠實來面對職場的惡人好比該場景的氣勢。

這件事也勾起來個人在職場的一個結,聊聊一點看法

Source: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resizer/IcUBCx1E-0ZHAMyUuGpu51MOtSE=/800x600/top/arc-anglerfish-arc2-prod-tronc.s3.amazonaws.com/public/JJWMHGBB6VAPJPHW3CTO66UQAE.jpg

開始

讀文昌帝君陰騭文時,帝君有4句話 “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常常讓個人思考。

老實說,雖然自認不是什麼聖人,但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等事,就算做的不夠多,也認為要做到不會是難事,但容人之過則是挑戰,其實很多事個人可以慢慢接受,但欺騙/不誠實這種好像是筆者人生要考驗的結。

本人沒有多誠實,說謊騙人也不是沒做過。

但能做到算是能不說謊就不說謊,萬一被逼到不得已,筆者只能說出事實的一部分,所以個人沒有站在什麼道德的高度。

但曾經有件事讓個人有一種實實在在成為human being的感覺。

Kid! Please! Promise me!

先講年輕時候的故事,那時個人20幾歲,在美國研究所剛畢業,因緣際會到了一家影響個人以後人生的公司,而我的師父,是一位65歲的老猶太人。

因為是醫材產品,所以要與醫生打交道。有次遇到一位非常自傲的醫生,常常出言不遜,對個人這種小工程師,更是不放在眼裡。老實說我也咽不下那口氣。有次公司派我到600英里遠的醫學院,去那個醫生的研究室裝機。那時就盤算要給那個醫生好看。

我的師父知道我的個性,他了解我會找那個人算帳。出發前,他找我談,希望我不要找那個醫生麻煩。那時個人堆著笑臉,跟他打哈哈。

他知道我敷衍他,但他當我是他的孩子,所以他講了一句。Kid! Please! Promise me. 那時,認真了起來,回了一句,I promise. 老先生就很放心地離開了。

我也知道,我一定會兑現我的話,不會找那個醫生麻煩。

這件事,讓我體會什麼是人跟人的信任。及後面所提的-見證了人生的良心。

這種灌頂,好像在人生中被給了一個錨,有了這個錨,遇到種種波濤,不管是不誠實獲得好處的誘惑,或是因為誠實吃了虧,皆不爲其所動。

因為,這是筆者喜歡的安身立命的方式。(這裡會用喜歡,而非對錯,因為後面有些觀點,個人只是認為這樣的模式適合自己,最後還在別的文章找到了解答)

以後

其實在國外的職場比較單純,雖然都有office politics, 但本質上單純很多,所以做人老老實實,紮紮實實,都可以活的不錯,

甚至個人可以說,在以前國外的職場,沒有敵人。不是說個人有多偉大,而是本人不值得讓人花費時間找砸。

後來回了台灣,那時因為台灣經濟還可以,市場機會也容易掌握,不少公司還是重視做事實在的員工。所以誠實地報告問題,坦承錯誤,倒也還好,甚至可能被重用。

大概10年前開始,很多產業開始面臨挑戰,不管是茅三道四,還是成長遇到了瓶頸,過去成功的模式不在管用,這時很多企業的風氣開始變化了。

摩托車發不動的困境

很多企業遇到的難題,好像路上有人一直發不動機車,這時就不斷按電門發動,按到沒電了,就用腳踩。雖然附近有機車行,但就是要看看是否運氣好,湊巧發動了?!

理論上,遇到發不動機車的合理作法是找出發不動的原因,如電瓶電力不夠,或是火星塞髒了。或是送機車行檢查。

很多不願檢查的原因是(1)沒有發動機知識(2)不想花錢。這個可以類比很多企業的心態,遇到瓶頸,不是不願找問題,就是知道問題,不願投入資源解決。

這時候僥倖一定會吸引到很多不實在的員工,公司就會如同發不動的機車,不斷地按電門,按到沒電了,就用腳踩,機車還是一直騎不出去。

最害怕的事

因為有些機緣,看過一些經營有問題,不斷虧損的公司。有時公司的主政者也想改善問題,但公司就像上面的發不動的機車。

發不動的原因有很多種,甚至有的是互相連動,但個人看到這些公司的共同致命點,在於不誠實當道。

其實不誠實的背後,有時情有可原,有的是制度不講道理,有的是員工害怕。所以以前與本人合作的組員或是廠商,我會告知,有問題儘量提,我們設法解決。但請不要騙我,因為我以後不會信任你。

大概這個作法80%有用。

但遇到一種,個人就完全沒轍,就是連自己都欺騙的人。

因為連自己都欺騙,所以說起謊來,冉冉自在。誠心跟這類人溝通,求其誠實以對,這些人通常都會很誠心地敷衍自己。而且這些人的學歷通常不錯。而且這些人在這類公司會大行其道。

後來側面觀察,認為可能有幾個原因(1)早期台灣的教育說一套做一套,這些人很聰明,習慣這套,吃得很開,人生以後就如此了(2)懶!所以撒謊比較快,這是我看到的大多數。

為什麼個人會害怕?因為以前看到過條件不錯的公司就是因為這類不實的風氣盛行,職員騙主管,主管騙老闆,老闆騙客人,客人上當了,再也不回頭。內部檢討又是一團騙。整個公司就是走到萬劫不復。

而這類不誠實的風氣就像癌症一樣,擴散的非常快。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機車發不動理論,那種僥倖碰運氣心態看看可否遇到機車發動?!就助長了這類風氣。

因為看過這類公司掛掉,所以有陣子我在周遭看到這類人,幾乎是零容忍。

很簡單,公司要是掛了,我家要吃什麼?!

我因為被誠信灌頂過,所以與這類睜眼說瞎話者頻率無法共振。

我因爲不希望我的環境會被破壞,故很難容忍。

不過,現況又是另外一回事。

抽離

有一次看了一篇文章,提到後事實時代,才領悟到這其實是人性使然。

並不是所有的騎士了解發動機,會換火星塞。此外,找機車行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利潤都這麼低了,甚至賠錢了,只能賭運氣了。

所以日子不好過,很多老闆心中苦不堪言,動輒進退維谷。此外,還有另外一個算是台灣國安危機等級的二代接班問題。這些種種,只有讓這個年頭更為嚴苛。

事實已不重要。因為那是最痛苦不願被面對的事。

有次看到了一句話,當真理還在穿鞋,謊言已跑遍了全世界,就是最好的現況寫照。

所以後來個人也不做道德魔人,只要不會影響大家生計的,個人一概冷眼旁觀,也就是抽離。

抽離不代表認同這類事,而是清楚地觀察事情的脈絡,甚至構思如何避免這類事情擴張,或是決定轉身的時機。

其實,否極會泰來,抽離只是平心靜氣等待時機。

就如同春夏秋冬,農作物到了秋收後一定會枯萎,回歸塵土。冬天只是一個讓大地休生養息,重整的時機。春天則是待萬事俱足時開始萌芽。

經濟的景氣循環也是如此。發展到了極點,就會開始衰退,生態也開始重整,新的產業/機會也開始醞釀。

一頭猛獸要死了,會有很多蟲類附在身上,最後猛獸死了,這些蟲類就啃噬最後的剩餘價值後就不見了。但是原野上,過一陣子還是會誕生出新的猛獸,這是大自然的法則。

抽離,就是認知這樣的事實,如晴耕雨讀,在雨天重整自己的思維,等待晴天到時努力耕種。

叉路1

突然想到惡人,倒是想分享一些心得。

有些人其實有一種自我摧毀的基因,如果越跟其糾纏,會沒完沒了。

但其實只要抽離,不要隨之起舞,這些自我摧毀的基因會讓這些人自己收拾掉自己。

在大自然而言,最兇惡的病毒從來不會留下,因為殺盡了宿主,也斷了傳播鏈。

叉路2

寫到這裡,不打算導入邏輯,或是撰寫論述。就隨興寫個感言。

我相信一個在世界的存在有其意義,即使是個人厭惡的那種型態。

以前曾遇到個讓人非常不以為然的人,我的態度是人生不要再遇到這個人。

但平心論,就是因為這個人,結果迫使我走出了一條我想走的路。

所以,這個人在我的人生有個逼我轉彎的重要角色。

我可以不喜歡,但不能否認其角色。

至於我厭惡的這些騙子,也一定有可以發展貢獻的地方,也希望其適才適所對生態雙贏的地方,這是真心的,不是嘲諷。

最後

寫這段文章是段有趣的旅程,本來要發佈時沒有這一段,到前面就結束了。

但突然收到一家很久沒有消息的航空公司賀卡,而且今年居然只有這家!加上圖像溫馨到心坎裡,所以就擱下發佈,改寫別的文章紀念了。

其後又讀到了不少文章,中間也做了不少修補,最後看到這一篇,才知道個人其中的一個結在這裡有完整的解答。

晚年的最佳保護鎧甲,是一段在老之前被好好地度過的生活;一段被用於追求有益知識、光榮功績和高尚品德的生活;過這種生活的人從年輕時就致力提升自己,而且在其晚年收割最幸福的果實;這不僅是因為有益的知識、光榮的功績和高尚的品德將陪伴他終生,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也因為他見證了人生的良心,和對美好成就的回憶,將會給靈魂帶來無比的安慰。」

個人用學習,智慧精進來追求有益知識及光榮功績,更設法用盡智慧來保障高尚品德的生活,所以個人希望能在終點站時看到因為見證了人生的良心,和對美好成就的回憶,故給靈魂帶來無比的安慰。

摘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終身受用的五個重點和讀書心得


PS:

藥師經提到:“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羂,破無明㲉,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是這一陣子的神奇旅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