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說事
閒人說事

一個低調小薯, 自己眼中的冗員, 扮工成為每天的工作, 喜愛寫下想法與心情。 btw, 我是一個悶人啊!

我看「我」

剛才讀到一篇文章《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就想到這句說話的相反,會不會是:「各有前因莫羨人」呢?其實,兩句說話都是很值得人反思的。

如我的老師所說,當人認真地面對生命、面對自己時,最重要是要懂得反思。所以,我每天都觀察自己,包括對己對人的言行,再細想背後的想法,心底的那個「我」究竟在想甚麼?為何「我」有那個想法?如做得不夠好,那下次應如何做好呢?一個有反思的人才會有進步,知道如何對人、處事,不斷在修正自己的行為。

今天,你所擁有的優勢是你的幸運啊!有幾多人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呢?有幾多人可會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子去看看外邊的世界?當你看到了現實,一些自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都不再存在了。那時,你還能覺得你擁有的優勢不是幸運嗎?若不是幸運,為何是你有而其他人都沒有呢?若相信佛家,這是你前生所帶來的資糧,才造就你今世有這些優勢。

其實,在批評別人的時候,好多時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審視他人,那你又可知別人身處的世界是怎樣的呢?活得艱難,有多難?莫說體驗,就連想像也未必真正明白。我好相信一個人做一件事的背後是有其原因,縱使那是一件錯的事,是與他的經歷有關啊。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他的故事,只是你不知道。在這個情況下,就批評別人,這樣公平嗎?

話說回來,若見到別人比自己好時,就有酸溜溜的感覺,那正是「各有前因莫羨人」在背後給你解釋了。同樣地,別人做過甚麼,為自己為他人努力過,你又知道嗎?好多時,大家都只看事情的表面,卻不知底蘊,當深入去探尋、窺視一番後,或者能理解箇中原因。但有幾多人願意去查看一下?沒時間啊!還看別人幹嗎?大抵是各人心中的OS。若然是沒時間,那就先做好自己吧!尤其在這個無常快速到來的世代,我們都應把握當下,想做的事快快做,不然也不知下次是何時?或更甚者,有沒有下次?

「我」每天都在反思當中,若果人人都重視這個過程,或許世界會有所不同,每天都在修正自己,一點點的進步。終有一天,良心會找回來的。我相信!希望大家也相信。只有相信才能走得更遠、更廣。

網上圖片,好美的櫻花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