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我对教育的一些看法

我一直都认为,教育的本职是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推进,不是为了所谓的考试。通过所谓的考试,其实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我小时候是成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天天被大人灌输的是:你只有学习这一条路,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我就只能屈服在“成绩”这个指挥棒下。我觉得很痛苦。那时候我读了黑塞的那本《在轮下》,特别有感触:原来不止中国,就连远在欧洲的德国,也有类似的教育问题。(其实现代教育都是源自德国。德国有类似的问题当然情有可原。)

我没有读过多少教育的书,只是凭借自己成长的一点所思所想,获得一点点浅薄的见识。

学习的过程应该是快乐的,不应该是痛苦的。我读初一的时候,第一次考历史,考得很差。好像才六七十分的样子。我简直要疯掉了:在过去从来没有什么考试会让自己数学低过90分,语文低过80分,而一上来历史就给我下马威。那怎么办呢?那就读书背书呗。我就在备考的时候,当小说一般的去读书。(那时候考试还真就讨厌这种科目,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就完全不管那种)因为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你可以多学很多你所不知的东西,你应该开心才是啊。成绩最后同时也可以提高。所以我觉得“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是真的有道理的。学习本身一定是要给你带来快乐的,千万不要让学习成为一种负担,如果学习是一种负担,那还不如不学。

所以我对孩子也是一样。我是千方百计的希望能够在他们的娱乐中找到他们能够学习的点,能够培养他们的能力。比如他不是喜欢玩拼图嘛,我就说,那你在拼完图后,一块块的把拼图数清楚来好吗?我希望籍此培养他的数数能力。我在带他们读书的过程中,会教他们方位的叫法:比如12点钟方位,比如6点钟方位去找什么什么东西。(这个定位方法貌似可能是在帝国时代的游戏中流传下来的)出门在外,我也尽可能的让他们去学习看到的文字。我会尽可能的给予他们最大的鼓励。比如成功做成某事了,我会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会抱他抱得很久很久,因为我自己也很享受这种拥抱。

我是真的很厌恶对着孩子吼叫。因为我知道我当小孩的时候,一定对此行为是深恶痛绝的,所以我肯定不希望我会对我自己的小孩采取我自己很讨厌的行为。(我不知道各位家长们有没有做过一些自己小时候很讨厌大人所做出的行为)。我一直在努力践行我小时候对教育者的期待:我希望我小时候接受怎样的教育,那么我现在就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去对待孩子。

我不知道我的教育思想,理念,方法,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进步和改变。我只是希望他们在探索这个世界的过程中,能够感受更多的快乐,能够懂得更多的道理方法,去探求这个世界。他们的学习成绩本身,应该是这个目标的一个结果。也许结果可以呈现,也许不能呈现,都不重要。至少我觉得并不重要。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能够对世界有更深入的认识,便是我的心愿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