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谈支性的一个表现:双标

这是在一个论坛和人讨论国籍变迁的时候所引申开来的。有一个人,改了澳大利亚国籍。她父亲很不痛快。我就说改国籍是她的权利,你应该为她成为一个澳大利亚人而高兴才对,为什么要有所不快呢。然后有人就说这是家国情怀问题,改国籍大概就相当于背叛了自己的祖国云云。我说那你怎么说那些归化队员呢。(我主要想到的是那些归化到中国的踢球的运动员,当然这次冬奥会,有那么多归化的冬季运动会的队员也是一个体现)。你怎么保证一个公平呢。他就喷我说这个是立场问题,不能用公平的角度来说。你要持立场问题。你的观点要去给自己圈子增加利益,而不能损害自己圈子利益。

我就想到,这个似乎是中国普遍性的认知问题。而且并不仅仅局限在爱国问题上。在其他问题上,他们也是认为立场比公平更重要。只要是增加自己群体利益的,那么怎么为其合理性进行辩护都不为过。我就想起我们的外交部了,又何尝不是这副作派?他们不觉得有一个客观的公平公正公义的衡量标准,只有利益。

关键是我觉得光看利益也没有错,可是你这种忽视公平公正公义的做法,最终是要伤害自己的长期利益的。你短时好像是赚到了便宜,可是长此以往呢?人家都是傻瓜吗?就你精明?

真心希望大家能补充一下其他你认为是“支性”的表现。所谓的“支性”,在我看来就是中国国民的劣根性。这一点鲁迅其实做过很多批判了。我们只是换了个名字,很多中国人就受不了了。这个我觉得大可不必。我现在是能接受这个概念了。但我还是认为不要把中国人统统一棍子打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