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 支持入侵他国的人应该“友尽”吗?

2月24日,俄罗斯悍然入侵乌克兰。这一事件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一方认为俄罗斯这种入侵行为不合理不合法,应该受到严厉谴责;另一方则坚持认为是乌克兰有错在先,俄罗斯的入侵行动(他们甚至不认为这个行为叫作“入侵”)是可以理解的。战争责任应该由乌克兰来承担。

支持俄罗斯的人主要是从乌克兰要加入北约这一事件说事。他们认为,北约东扩才是俄罗斯采取这一行动的罪魁祸首。这个理由其实站不住脚的。因为乌克兰虽说要加入北约,但这已经时隔很长时间了,2008年,北约就称有朝一日可以接纳乌克兰加入进来。但时至今天,北约也并没有接纳乌克兰。

如果说一个国家加入北约后会对俄罗斯造成安全威胁的话,那么最应该警惕的是波罗的海三国。这三个国家也都是苏联加盟共和国,而且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与俄罗斯接壤(立陶宛和白俄罗斯接壤)。那么为什么加入北约的这三个国家没有受到俄罗斯的入侵,反而是乌克兰这个久久被拒之北约门外的国家遭到俄罗斯的入侵呢?不恰恰说明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重要性吗?加入北约之后,俄罗斯还敢这样大摇大摆的入侵一个主权国家吗?显然不敢啊。因为按照北约的约定,成员国的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遭到外敌的入侵的话,整个北约要倾全体之力去反击。俄罗斯又何尝能够与整个北约的军事力量进行抗衡呢?所以通过这个事情,我也是深切的领会到一个弱国要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来依傍是多么重要了。很显然,联合国不足以有这个力量来帮它说话。北约显然是具备这个条件来满足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安全的。

支持乌克兰的人,包括我自己,我觉得最应该感同身受的是中国人。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与日本当年对中国的入侵是何其相似。虽然很多中国网民认为俄罗斯的入侵只是基于乌克兰要加入北约,但我从普京的演讲中感受到这只是一个借口。普京在演讲中一再强调,乌克兰是一个生造的民族,乌克兰本身就是俄罗斯人的一部分。这个观点我觉得是很荒唐的。其实他们共同的祖先是基辅罗斯人。基辅罗斯人后来分成三支,分别是乌克兰人、俄罗斯人和白俄罗斯人。这三种人有着共同的祖先,但并不能说乌克兰人就是俄罗斯人。相反,说俄罗斯人是乌克兰人可能还更公道一点。因为基辅罗斯当年就是在基辅发展起来的啊。普京的演讲所表现的吞并意图非常明显。我觉得他的言外之意就是有朝一日,乌克兰要纳入俄罗斯的麾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在克里米亚,比如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这和当年的满洲国独立,华北独立,以及汪精卫的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等等,何其相似?为什么中国很多网民不能看到这个相似点?不能把自己进行代入呢?

在这个事件发展中,出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词语。比如说“善意入侵,恶意自卫”的词语。其实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已有之了。

““国民政府不了解帝国的真意,竟策动抗战,对内则不察人民涂炭之苦,对外则不顾整个东亚和平。因此,帝国政府今后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 所谓“善意入侵”、“恶意自卫”早已有之。”


当年的日本,不就是现在的俄罗斯吗?为什么现在的中国网友们还在为俄罗斯歌功颂德,欢欣鼓舞呢?

再有一些中国人,会从利益角度出发来分析这个问题。他们认为,现在的中国和俄罗斯有着共同的利益,有着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美国。既然确定了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那么朋友做的就是对的,就应该无条件的支持朋友。这里有两点值得推敲。一个是俄罗斯现在到底算不算我们的“朋友”,第二个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无条件支持“朋友”,只有无条件支持“朋友”才符合我们的利益吗?

首先,我觉得我们很难把俄罗斯当成朋友,而且俄罗斯也未必就把我们当成朋友。比如我们与印度的关系不好,但俄罗斯很明显更照顾印度。在武器的销售上,印度是比我们有更高的优先级的。俄罗斯有好的武器,是优先卖给印度的。那么所谓敌人的敌人便是朋友,那么敌人的朋友呢?算什么?印度总不能算我们朋友吧?从某种程度上,印度和中国积怨已久,有着广泛的领土冲突。而印度和俄罗斯又显然是朋友,至少这次对俄罗斯的制裁表态上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印度表现得比中国更“朋友”。中国网民们一厢情愿的代官方决定俄罗斯是朋友,这个做法我觉得是非常欠妥当的。另外,朋友就应该无条件支持这个命题也是不能成立的。如果朋友做错事了,如果朋友的所做所为危害到我们自己的切身利益了,那么这种“朋友”就必须要割席。这是中国的传统道德。

有人会说,国与国之间,只讲利益,不讲对错。也就是不应该讲道德,讲公义。在我看来,国家立足之本以利为先并没有错。但是讲公义就一定和利冲突吗?我觉得并不尽然。公义有可能会伤害你的短期利益,但是它却可能符合你的长期利益。一个不讲公义的国家,一个不讲公义的社会,最终要被自己败坏的社会风气所噬。

老实说,我肯定做不到和自己观点不同的朋友都“友尽”,包括在这次事件当中。我秉持的是“君子和而不同”的立场。你当然可以和我观点不一样。我们在一个问题上的立场相左,有可能在其他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俄乌问题乃是身外之事,不宜以此来定彼此之间的关系。但如果有一种人,认为支持乌克兰的人是不对的,是应该拉黑的,那么我也毫不为惧。既然你要选择“友尽”的话,那么我们就“友尽”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