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俄乌之争辩天地,公道是非无人怜

在墙内发言,我一直很谨慎。因为出言不慎很可能要给自己惹麻烦。

但是当俄军全面入侵乌克兰之时,我就有点管不住我自己要发言了。因为我觉得这个事发生在国外,与中国并无直接关系。我直接评论没有什么大碍。

我支持乌克兰对俄罗斯全面入侵的抵抗。我看不惯那些对入侵进行辩解的言行。理由主要有:

入侵是非正义的。中国历史上遭受过多次外敌入侵,当今的乌克兰被俄罗斯入侵,与当年的中国被日军如侵何其相似。我以为这个类比可以引起大家的共情。孰料却非如此。他们认为日军的入侵是入侵,可是俄罗斯的入侵却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考虑,是乌克兰在不断挑衅俄罗斯的结果。所以乌克兰才是非正义的一方。而所谓的乌克兰挑衅,是指乌克兰执意要加入北约,伤害了俄罗斯的军事安全。我反驳说:乌克兰被夺走克里米亚,现在又被夺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地区在俄罗斯支持下宣布独立,相信迟早也会加入俄罗斯联邦。)等于是被打断一条腿,又被打折一条腿。这样的国家已经被欺负得遍体鳞伤了,你却说人家威胁他人的安全?真是岂有此理! 我说,这让我想起了狼吃羊的故事。狼要吃羊,总能找到一万个理由。羊明明是在河的下游,狼却要怪羊弄脏了他要喝的水;羊明明去年底才出生,狼却要说羊去年初在背地里说它坏话。我很难理解国人在这种环境下还要为虎作伥。

除了是被入侵可以引起共情外,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的独立,与台湾又何其相似。我希望也能引起大家的共情。结果他们却对此置若罔闻。他们一心是要把乌克兰比作台湾啊。我说乌克兰是主权独立国家,怎么可以和台湾有所比?如果要比也是顿甘两国相比啊。这个道理也讲不通。

最后我搬出了外交部的发言:“不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军事优势和安全而损害别国主权”。

我看大家还是心有不甘啊,但是却也无计可施。

所以我得到了一个结论:墙内的有些人,确实你无法交流。他们内心深处的根深蒂固的莫名其妙的情结,根本不是讲理可以讲得通的。唉,一声叹息。友尽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