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大宋买卖奴婢疑案(一)——辞行长安

大宋天圣二年正月初一,长安城里,鹅毛大雪自天而降,不多时地上已经铺上了一层白白的雪堆。

只见一个十六七岁的姑娘,在漫天大雪之间,正在舞剑。这姑娘,脸泛红霞,容光更增丽色。十分美丽之中,带了三分英气,三分豪态。雪自越下越大,她却舞得正酣,不肯停手。

“小姐小姐,你已经舞了一个时辰了,可是过来歇歇,顺便吃点瓜果点心。”只见一名丫鬟打扮的姑娘正在招手。她一张雪白的脸庞,眉弯嘴小,笑靥如花,十分清秀,头挽双鬟,正在笑盈盈的看着舞剑女。

舞剑女接着舞动几招,便渐渐收了招式,左手持剑,右手拭了拭额角的汗,便向丫鬟走来:“洪湲,你可有什么见闻可说与我一二?”

洪媛等小姐走了过来,便跟着她而前,答道:“小姐,最近城中可传了个大消息,大新闻。我听家人们正竞相传闻。”舞剑女走到了小亭里,把手中的剑插入鞘中放在一边,便去取了桌上的点心大口大口的吃将起来。

“喔,是何新闻,说来听听?”

“听说开封府的酸枣这个地方有个村子里出了个新闻。”洪媛开始讲述起来。”那里有户人家,家里生了八个孩子。家里甚是艰难。有很多百姓在为他们家捐钱捐物呢。”

“酸枣这个地方。”舞剑女兀自沉吟,“他们家既然贫困,又何必生许多孩子?”

“可能也是他们那的一种习俗吧,多子多福?”洪媛猜测道。

“不过也难为他们都能养下这许多孩子。话说本朝以来,咱们妇道人家生产多有不测。她一个人家竟然能连生八胎也甚为不易呢。”

“嗯,我们也觉得奇怪。我疑心那八个孩子并非全然一女所生。”洪媛猜道。

“难不成那户人家还能娶多个老婆?”舞剑女父亲也除她母亲殷氏之外,也有另外数个姬妾。但他们家家道殷实,自然不是酸枣中一穷苦百姓可比。

“听说那地方时兴买女人,而且女人之价也甚为便宜。三两银子便可买得一个女人。”洪媛回道。

“买卖女人?”舞剑女惊道,“自太宗开始,朝廷就不断的颁下御旨,禁止买卖奴婢。真宗更是加大了各捕快衙门的追查力度,怎么堂堂大宋,还有买卖人口一说?”

“小姐,律法是律法,现实是现实啊。”洪媛叹道,“律法要求的,咱们现实未必能做到啊。而且那地方,据说官场习气便是如此。官府对这人口买卖都是全然包庇。”

“官府包庇?我不信!酸枣还是我大宋首都所在,天子脚下,怎么可以容许有此等事情发生?我不信我不信!”舞剑女不住摇头。

“小姐果真不信,不如我们前去一探究竟?”洪媛挑唆小姐道。她也希望假此良机能够去外面世道看个一二。

“那我们可得乔装打扮一番。”舞剑女答道。“我要扮作仗剑走天涯的一武夫,你要扮个什么?”她兴奋的问洪媛道。

“ 我要扮个虬髯客。”洪媛兴高采烈的答道,“我们行走江湖,行侠仗义,锄危济困。”

“好的洪媛,“舞剑女说,“我去向爹爹禀报,就说要去寻开封府的大姨妈去。”

她父亲文蔚南,是一员外郎,在长安城中做着不大不小的一个官儿。从小便宠爱这个女儿,凡事都凭她自己做主。女儿说要去见大姨妈,他便就答应了,还说道,“春节时分,咱们亲戚之间是应该多走动走动。你就代表咱们家去探探你大姨。说起来我和你妈也有五六年没有见过她了,不知她现在身子骨如何了,可还健好。喔,你这次要带多少下人过去啊?”

女儿答道:“不用带多了,我就带洪媛一人即可。”

“一个洪媛?”蔚南惊道,“这路途遥远,洪媛一人如何能服侍得你周全?再说,这路上万一遇个歹人,你多一个人也有个防范不是?”蔚南不想女儿只要两个人出行。

“不必不必,洪媛的身手如何了得,爹爹你又不是不知道。再说女儿我也身手不凡哪。对付些许小毛贼,还不是手到擒来?”女儿笑嘻嘻的望着父亲渐渐皱纹层叠的脸。

“那也行。我给你寻一辆马车来。你们驾马车而去罢。”蔚南派人取来了家里最好的一辆马车,把车交给了女儿,叮嘱道:“路上可要小心,千万不要随便和人起争执。碰到争执,能多让便多让一点。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切记切记。不然惹了是非出来可不好交代。”

“是的,父亲大人。”女儿向父亲拜了三拜,又去向母亲辞行,便和洪媛一起驾了马车,向东而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