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打击教辅是为了敦促民众生孩子?

我中午听我同事说了这么一条理由,我觉得很奇怪很不理解其中的逻辑。


他本身是赞成打击教辅的。认为是教辅机构导致了现在孩子的负担太重:年纪小小却要学习很多东西。而且这些东西长大后都没有必要的。他认为打击了这些校外教辅机构,民众就不会那么煞费苦心再去给孩子下尽力气了。孩子小的时候就应该是玩的。


我的观点是:孩子小,应该以玩乐为主,不应该加上这么多的负担。这个我举双手赞成。(我毕竟是自由主义者)但是这个问题的产生不是教辅所致。难道是教辅机构迫使大家拼尽全力学习了吗?是国家的选拔制度(当然这个也不能怪国家,虽然我对国家有很多怨言,但一是一二是二,我还是要分清的)还有父母的望子成龙之心。大家都不甘做人下人嘛,所以费尽力气,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人上人。(我就不明白,我们这代人怎么就没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们那时候经济条件都还太差吗?)打掉教辅机构,国家的选拔机制不会改变。上大学的人还是那么些。父母望子成龙之心也不会改变。相反,当父母的可能要更费心机的去为孩子做辅导。比如请家教什么的。(我想想就觉得搞笑,微信群里的段子,广东竟然真的把打击校外补习放到扫黑除恶的机构来做了。注意啊,是*扫黑除恶*不是*扫黄打非*啊,性质又变得更加恶劣了。)然后你想想,父母们要费的心思反而是更多了。哪有心思再想去生育的事了?


我不知道我的逻辑在现实中会碰到什么问题,反正我觉得这招不可能促成大家生孩子。(打压房价说起来可能性倒是大一些。最近房贷真是被卡住了,银行都出来拼命打电话要放贷款。武汉都要凭房票买房了。)久而久之,这个社会会出来越来越多的怪现象。最奇怪的是民众们还会为这些怪现象做合理化辩护。我真是奇了怪了。


我在想:40,50年前的那场运动你确定不会重来吗?当大家都足够傻逼的时候,运动可不就来了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