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共产党真的是比以前更加清廉了吗?

灾难的发生很能反映政治体制的问题。正如这次洪水,我也是跟一些同事朋友聊天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普遍就是觉得官员不敢干事。逃避责任。我说:有没有哪个官员有先见之明,提前命令群众做好防范措施。据说是没有。(也可能是我不知道)这样的官员,可能很难生存罢。所以这就很可能会造成逆向选择。真正有良心的官员,有才能的官员,会在这种机制下被干掉被淘汰掉。(但是这个现在只是理论上的探讨,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实例)


其实我想更多的了解现实生活中,这些小的细节,是怎么在腐烂这个机制的,所谓见微知著。当然我知道这个请求有很大的嫌疑:就是钓鱼的嫌疑。那我就先说说我了解到的一些事情吧。


上周和一个朋友聊,说军队的腐败问题,在习上台以后是有了很大的改善。(我用的招术是:如果不能说共产党 的坏话,那么至少可以比较不同时期共产党的政策变化吧。我歌颂前朝总不是反动吧。)反正我会说胡温时代的好话:比如那个时候经济增长是最快的(这个是事实,我们都知道的)。当然那个时候的言论其实已经开始管控了,也有五毛党了等等。然后这个朋友就反驳我说:那个时候军队非常腐败。一个军队高官,有很好的房子,有各种收藏。反正跟我讲了很多那个时候军官的豪华配置。然后习一上台,就全交上去了。我说交上去就没事了吗?他说,是没事啊。因为罚不责众嘛。那时候大家都是这种风气。


我不知道这个说法的真假。但我这个朋友是真的没有什么法律意识的。他们的逻辑框架,和接受过现代政治文明教育的人是截然不同的。也和共产党的教科书上说的不一样。这是一种潜规则的教育,我不知道这种教育是怎么得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