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愚蠢与机智的较量

看过《我是歌手》第三季总决赛的人,甚至没看过的人,也都知道孙楠火了,非常的火,只是这次的火爆,将孙楠的愚蠢毕露无遗,你都不知道该说他情商低呢还是智商低,反正在唱歌之外,有某个值特别低。

孙楠的很多行为都做得不地道。从最最开始的抽签上,孙楠就藐视了规则,执意要第一个唱。当时看了就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任性?怎么就不能遵守规则?怎么就一定要按照你的意志来?太以自我为中心。而他后面接下来的表现,更加进一步的证明了这一点。

倚老卖老:在谈话中,一直以自己是大哥的身份自居。『我是这季歌手里面年龄最大的哥哥,所以,我想,让我的弟弟妹妹们,继续向歌王冲刺,而我放弃最后一轮歌王的争夺,就等在这儿』歌唱得好不好,咱们先姑且不论了。可是在这群人当中我的年龄最大,我的姿态就摆在这了。我觉得他摆出这种姿态正常人都很难接受吧。“让”“弟弟妹妹们”“冲刺”?哟,你这意思是,这“歌王”的称号是你让出来的?你倒是高风亮节啊。

自我感觉太良好:孙楠在发言稿的开始就说节目组在开始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找的第一个人就是他,而且三年来从来没有放弃。孙楠说他很佩服节目组做的这么认真,言下之意就是人家好说歹说,求爷爷告奶奶才把我孙楠请到了这里。 “我们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哟,一下子就以『老一辈艺术家”自称了。拜托你一个唱流行歌曲的戏子也好意思称自己是“艺术家”,真是太脸大了!“德就是我,我有谦让的美德。”拜托,孙楠。你拿到了某个东西,然后你再转让给别人,这个才叫“谦让”。你争都不敢争,那不叫“谦让”,那叫”懦弱“。

孙楠这样的行为非常不妥当,无论真相是怎样,从哪个角度来分析都是如此。

如果孙楠你是发现了湖南卫视在节目当中有黑幕,有内定的成分在里头,那么你这样做,压根就没有暴露出湖南卫视的任何问题,反倒是汪涵的一番表现为湖南卫视赢得了漂亮的一分。(在随后的采访中,孙楠似乎是表现出了这层意思。“反正就是要淘汰一个人,反正就是我嘛”,这句话其实很有小孩子的任性成分在里面。“但是结果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原来孙楠你一早就是想利用这个武器来攻击湖南卫视,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结果敌一个未杀,自己却伤痕累累。)你并没有在你的发言稿当中表现你的不满,而是不断的在装着很诚恳很谦恭的样子在表达你的『满足』。那么基于这样的假设,你的退赛的决定是非常失败的。一句话,如果你想撕逼,你就干脆撕得更加猛烈些。如果你却还想顾全掩面,那么就老老实实的跟电视台配合下去。

如果孙楠你是因为怕输而选择退赛,那么你在这个时候的退赛同样是显得非常不明智。我觉得正常的来说,每个人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了,一个原本应该让人觉得无可企及的位置,这个时候突然来了一个晚辈后生把你的位置夺了去,都会很难受的。只是这种难受你很难在公众场合表现出来,这样只会显得你非常小气,心胸非常狭隘。

如果孙楠你是为了保韩红而退赛的话,我觉得对韩红来说是不公平的,韩红最后拿了歌王,你可以洋洋得意的暗示大家伙儿,这是我让给我妹妹的。要不是我,我妹妹也拿不了这歌后,韩红还得欠你一个人情,多大的人情哪。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本来按照比赛的这套规则,我是有希望拿歌王的,结果被你这么一搅合,没戏了。这么做你实际上是企图在用自己的行为在操纵比赛结果,这和奥林匹克比赛中的假球又有什么两样?打个假球?既然是比赛,既然你接受了电视台的邀请,你自然应该全力以赴力争冠军,只有这样才是对你所有对手最大的尊重啊。


汪涵的临场应变能力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从头到尾,都对孙楠表现出了极大的尊重,可是在这番尊重的言辞当中,又处处透露了自己的不满,处处夹枪带棒的刺了孙楠。

“我想这是摊上事儿了,甚至是摊上大事了”这句话说的再清楚明白不过了,孙楠你今儿晚上真是让我,还有整个湖南卫视都难受了。可是呢,“我的内心一点都不害怕”。又从战略上对你孙楠的这种挑衅行为表现出了最大的藐视。观众们“已经准备好了会有千万个掌声 要送给他们,不信,你听”孙楠,不要以为你退赛有什么了不起的,离了你这地球就不转了?告诉你,你走了,这地球该怎么转还怎么转,观众照样会继续留下来支持我们。

我觉得很难说汪涵的这番表现是台本,是事先准备好的。如果真是的话那就太厉害了。汪涵一开始说自己21岁就到湖南卫视,身上有很多优点缺点都打上湖南卫视的烙印。这些话真的跟后面的话一点关系都没有,真的让人感觉汪涵在慌乱之际说出来的应景的话,他必须要借助这些废话来帮助思考,应对。汪涵的反应真的很快,才说两句就马上说到要害了“没事不惹事儿,事儿来了也不怕事儿”立马就能脱口而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