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我上了中学以后,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教育是为了什么?为什么我们要接受教育?

对于普通人来说,教育的目的很简单:为了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能够挣钱养家糊口。我拍脑袋说一个数据:这个目的应该能覆盖全国80%甚至90%的人口。(有不同意见者欢迎讨论)

但我觉得这是不够令人满意的。如果活着是为了糊口,那么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我在小学阶段开始思考,我最早的答案是教科书告诉我的:为了社会进步。然后我现在觉得这个答案并不是我想要的)



1. 掌握能力比掌握知识更重要


我在初中的时候,曾经有过老师反复向我们灌输过这个观念,能力比知识更重要。这个对我影响很深。以致到现在我也是仍然相信,一个孩子,与其向他灌输再多的知识,还不如多培养他去掌握知识的能力。正所谓“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因为知识本身是会过时的。我们其实是需要培养一个终身学习的习惯的。

我一点也不觉得小孩子掌握20以内加减法有多么重要。你掌握了这个,除了有炫耀的资本外,你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有证据证明多小的孩子掌握了20以内加减法后,他成年后成才的概率会提高多少吗?似乎并没有罢)我觉得一个孩子,如果他学会了发问,学会了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这个能力就很重要。

能力的表现有很多种。但我觉得学习能力恐怕是最为根本最为重要的。因为一切能力的获得,都要和学习能力挂钩。



2. 要学会自己为自己负责


一个成功的教育,应该要把孩子培养成能够自己为自己的行为独立负责的人。而不是自己拉了屎,却要别人来帮你擦屁股。换句话说,要能够有独立的能力。

比如说一个人毕业以后,想要买一套大房子住。这没有任何问题。你可以自己去奋斗,自己去想方设法挣下这笔钱。你想要追求某个可爱美丽的女孩子,这也没有问题。你可以施展你的各种魅力去吸引她。但是如果你失败了,你也不能怪怨别人。怪父母没有给自己准备足够的首付,怪女孩子嫌贫爱富。我认为父母显然没有为子女包办一辈子的义务,而也没有任何女孩有迎合你的义务。

这种自己为自己负责的能力,应该尽可能从小培养。



3. 独立思考的能力


成功的教育,培养的人必须要能够怀疑一切的。因循守旧我觉得是最可怕的。总觉得一切都很美,一切都很好,那么最终就会变成死水一潭。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没有任何一个理论会完美无缺。

假如我们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就只能人云亦云。第一,我们肯定很容易被骗。骗子说什么我们都可能会相信。第二,我们可以解决以前已经出现的问题,但是我们永远无法解决这个世界出现的新问题。

一个会独立思考的人,应该有追求“元”的精神。也就是musk所说的第一性原则。



4. 创新


社会进步一定离不开创新。正是因为创新,我们才有了汽车,我们才有了电,我们才有了信息技术,我们有了互联网,我们有了手机。

如果人类不会创新,我们还会停留在石器时代。但我们社会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不断在制造窠臼的过程。我们的大脑是不断的被一个个新的理论所束缚。所以我们才需要有上述的能力来打破这些束缚,才能创造出新的东西来。



5. 应该培养人的快乐的能力


前面说过,人活着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快乐。我想没有一个人会反对这一点:活着要快乐。因为人一不快乐,就会容易去寻死。(这也从反面印证了快乐对于我们人类的重要性)

但是我们的教育,很少去强调这一点。相反,很多传统的教育还会强调要“头悬梁,锥刺骨”的精神。“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很多格言也是在强调这种吃苦精神对于成功的重要性。但我觉得,如果这样的话就脱离了我们人生的本质。因为也许你会很成功,但你却很不快乐。那这样的成功,它的意义又在哪里吗?

有句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在学习工作过程当中,本身就可以获得快乐。教育就应该传授给人类从这些事当中获取快乐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强调要努力刻苦,好像做这些事情就要历经磨难似的。这就会让很多孩子最后可能要放弃学习。



6. 教育最终应该是培养人的全面能力的过程


而不是简单的把人培养成多么会考试,多么会干活的过程。我高中时就有一个数学老师,特别喜欢疯狂的布置作业,试图通过题海训练来把学生们的成绩提高一大截。(他还有一个非常猥琐的地方,就是在自己命题的时候会故意漏题给学生。结果导致我们班的平均分比其他班高上10分)我就想说,他这个做法其实就完全悖离了教育的本质了。他只是要培养做题机器。因为这和他的教学业绩挂钩啊。他只要关心他的教学业绩。但对于学生的其他能力,他则完全不管不顾了。因为那些东西无法量化,无法体现出他的成绩。(我认为他也没有这个能力)

我没有读过什么教育的书,以上是我经受这么多年的教育以来的自己的一点点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