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回忆高考岁月

我的高考已经过去将近20年了。真是很难想象,时间已经过去那么多了。转眼间,如果是在我高考那年出生的孩子,那么到了今年也该参加高考了。

小时候看高考,会觉得高考是一个很神秘的事情。最早的印象是隔壁大哥的苦读。再然后就是进入中学以后,看到学校在墙上发布的红榜。我影影绰绰记得,那时候考上北大清华的人真的很少,似乎一共也就才两三个。能够上600分以上就非常了不得了。以致于我一直觉得考上600分,大抵就能上这top2了罢。

但是上了高中以后,我已经开始对高考有抵触情绪了。我千方百计希望能够摆脱高考的命运。走竞赛之路。无奈这条路没有走通。在高二竞赛结果出来以后,我毅然决然的退出了奥赛小组。还是收心到高考的五门课上。那时候我们是3+2。

高考之前大概进行过两三次的模拟。我的成绩,在学校里还算稳定,基本上在前三吧。但是在省里的排名虽然学校没有公布,但是我打听了一下其他市的成绩情况,发现我们的成绩并不妙。所以那时候其实有点点小担心的。

在高考之前,我们省是有一个保送考试的。当时有包括清华在内的各大高校都有进行。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居然就是没拿到这个考试的资格。(多的是成绩不如我的去参加了)我当时没有太介意:因为北大并没有在这个名单当中。反正去了也上不了北大。

我在填报志愿之后,是要到了北大的推荐表的。我虽然不知道这个玩意儿到底管多大的事儿。但是有,总比没有强。报北大的同学一共有三个。本来我还是忐忑的心怀,一看,这么多都报了我还怕什么?报呗!

高考第一天的两科:语文和化学,我考得其实都不好。但是我没有感觉啊。尤其是那篇《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觉得自己可能是写成了一团浆糊。我没料到高考作文题目会出得这么莫名其妙。

我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在高考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在教室里是如何的踌躇满志。(我们的课早就停了,我实在想不起来高三最后一节课是发生在哪一天了,高考前面几天全部放给我们自习了。)数学老师在后面的黑板上张贴了好多的试卷,大抵就是希望能够压到什么题目,然后中奖。我记得他似乎是在嘱咐我们要努力拿下满分来。我当时似乎也是踌躇满志,数学数学,一定满分!

结果数学卷发下来后,我慢慢的进入了傻逼状态。本来我们做选择题的时候是非常快的,大概2分钟之类必须搞定掉一题。留着更多的时间在后面解大题。结果选择题这块我记得进展就很慢。然后到大题阶段,发现那个轧钢的题目死活都看不懂,不知道在说什么。我记得我的大脑大概停滞了半个小时。就是一点进展都没有,到最后只好胡乱写下一些过程然后交卷。那天中午我非常难受。因为我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的数学一定考砸了。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反应,但是我是挂了。主要是期望太高,结果落差太大,造成了很强的不适应性。如果一开始没有抱着必须要满分的态度,而是换一种全力以赴的态度的话,我想效果会更好。

我记得我中午是饭都很难下咽。回到自己屋里难受了好一阵。到了下午,考物理的时候,我索性就破罐子破摔了。反正都考砸了,下面就尽力考好呗。我是做好去读大专的思想准备了,因为我一想自己考砸,就不知道自己会落到什么名次了。大概是很差吧。

结果后来我的数学和英语是考得最好的两门。虽然也没有多么的突出。我就发现自己,当对未来没有期待的时候,发挥得可能会更好一些。如果期望太高,一定失望会很大。

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是非常意外的。因为当时是打电话咨询高考成绩的,我可能打了好多次。清清楚楚的,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然后在学校里一打听,原来我是第二名。(也没有比平时差多少嘛)再过几天录取通知书就收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